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9:17:22  萨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资料图:二战中,美军向被解放地区儿童发巧克力

作者:萨沙

萨 沙看过一部欧洲老电影!当时战争刚刚结束,几个美国大兵和一个德国兵合伙做走私军用物资的生意。其中一个美国大兵,拿出一条巧克力就换来了一个德国金发美 女的青睐,两人发生了一夜情。当时萨沙很惊讶,德国美女也太不自重了吧,被一条巧克力就收买了?后来萨沙才知道,真的一条巧克力就够了。因为这是大名鼎鼎 的美国好时巧克力,一条就是一顿的食物。这些巧克力,也为中国的抗战做出过些许贡献。

美军巧克力的历史

众 所周知,巧克力是可可豆制造的,而可可原产美洲的墨西哥。在殖民者来到墨西哥之前,可可是印第安人的高档饮料,只有贵族才能享受。阿兹特克人认为可可是上 帝赐予的神奇植物,具有提神和壮阳的作用。著名的蒙特祖马二世每天要喝几十杯,每次去后宫和美女们相会之前必喝一杯。在阿兹特克帝国,可可饮料极为昂贵, 几百个豆子就可以换回一个奴隶。

16世纪,西班牙人科尔特斯来到美洲接触到这种饮料,也非常喜爱。不过,当时的可可饮料非常苦涩,不符合欧洲人的口味。科尔特斯将饮料改良,加入蔗糖和其他香料,成为了类似今天热可可的一种饮料。

不到10年,可可饮料就走出西班牙,风靡了整个欧洲。西班牙人一度对可可配方高度保密!他们在西非殖民地种植,制造工艺绝不泄露。不过,这不能阻止可可的秘密传遍世界。

随着可可大量种植,饮料价格也越来越低,成为普通民众也可以享受的东西。可可的热量很高,能够有效补充身体的消耗,而且它含有可可碱,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可以提神醒脑。一时间,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出售可可饮料的商店。

19世纪,欧洲人解决了固化可可的难题,从此固态的巧克力诞生。随后100多年,巧克力行业蓬勃发展,出现各种各样的巧克力。

自 从固态巧克力诞生以来,各国军方就预见到了它在军事方面的意义。巧克力含有很高的热量,普通非重体力劳动者,一天吃400克左右的巧克力就足以保证热量的 消耗。坐办公室的女性,一天吃200克巧克力就足够了。换句话说,巧克力是一种相当好的救命口粮。热量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巧克力的体积很小、重量 轻,非常利于大量携带。二战时期,各国军用口粮基本都是罐头类食物,很重很大。比如经常吃的C级口粮有6个罐头和1个附件包,很大一堆,重达2公斤多。如 果以巧克力提供同样的热量,不过是很轻的几根而已。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国就开始使用巧克力作为辅助的军粮。在欧洲作战的美国陆军,经常得不到足够的补给。无奈之下,美国陆军从美国几大巧克力制造商那里,订购了大量10到20公斤重的大巧克力块,然后漂洋过海运到欧洲前线。在前线,再由美国的军需官将巧克力切碎,分发给每个美国士兵。

当年的巧克力不存在什么军用型,军队的巧克力同民间没有什么不同。美国大兵也不是把巧克力当作军粮,而是当作一种零食来吃的。

即便这样,根据美军的调查,巧克力有效弥补了美国大兵身体热量的消耗,短期的兴奋作用便于他们提高注意力,减少伤亡。

总之,巧克力大大提高美国的战斗力。

虽效果明显,这种大块巧克力却被美国军需官骂的狗血喷头。军需官原本只是负责分配补给,现在还要操刀切割巧克力。由于美国大兵对巧克力的需求量极大,这些军需官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来处理巧克力!

他们怒称:我们到底是军需还是厨子?

战争最后,美国陆军开始订购切割好的巧克力,可以直接分配给每个人。这些骂骂咧咧的军需官才闭上了嘴。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好时巧克力的帝国!每个美国人都喜欢巧克力!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二战美军巧克力的诞生

1937年4月,中日全面抗战还没有爆发,欧洲还算宁静,只有西班牙在打内战。不过,此时的美国陆军就认为全面大战很快在几年内爆发,必须作战前的准备了。

中国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美国人也懂这个道理。美国人首要准备的不是武器,而是军需用品。

由于巧克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优秀表现,美国陆军考虑装备一种专门军用的巧克力,作为最紧急时期的救命军粮。1937年,美国陆军军需长派遣保罗·洛根上尉,去拜访了好时巧克力公司的新任总裁威廉·莫里斯,提出了军用巧克力的要求。

好 时巧克力公司,是美国巧克力巨头之一。它诞生于1894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中部的一个小镇!他的创始人密尔顿·史内夫里·赫尔希只受过小学教育,少年时期 就在一家糖果店打工。由于出色的商业头脑和百折不饶的创业精神,在多次倒闭后,他于1897年获得第一次成功,通过贩卖焦糖生意赚到了第一个100万。随 后,密尔顿·史内夫里·赫尔希回到老家购买了一个农场,修建了自己的住所,开始从事巧克力的研究和生产,逐步获得成功。1899年,他发明了划时代的好时 牛奶巧克力,改变了传统巧克力的口味。好时公司获得飞速发展,到了1920年代已经成为美国首屈一指的巧克力制造商,这个农场也成为了一个小镇,好时镇。 镇里面基本全部是该公司员工,开始直接由密尔顿·史内夫里·赫尔希担任镇长。威廉·莫里斯总裁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商机,立即同他的首席工程师山姆·欣克尔 研究军方的要求。

保罗·洛根上尉传达了军方的要求,看起来有些古怪,主要是四条:

1.重4盎司

2.高热量

3.抗高温

4.“口感仅仅比比煮熟的土豆略好”

4 盎司也就是110克,也就是约2两份量。一个士兵正常负重15到20公斤是小意思。除去武器装备,带上1到2公斤的巧克力自然没有丝毫问题。以一战的标 准,当时每个美军士兵都必须带有一份紧急口粮,具体为:1磅罐头肉、1磅面包干、1盎司咖啡和3盎司糖,共重1公斤,含3349大卡热量。

这种一战紧急口粮仅能维持一天的补给,第二天就没东西吃了。巧克力则不同!1公斤也就是近10条!按照每条的热量,一天吃4条足够满足当日热量消耗,10条巧克力可以保证长达2.5天的作战消耗。如果保证5天的口粮,也不过只需要携带2公斤的巧克力。

而美军一天份量的C级口粮重达2.5公斤,较轻的K级口粮也有1.7公斤,相比起来自然巧克力要轻的太多!

首席工程师山姆·欣克尔认为,这个重量要求很容易办到,不算什么。

高 热量本来就是巧克力的首要要求。根据战争中的了解,非战斗时,士兵一天消耗热量在2000大卡左右,战斗中消耗热量相对较多,但在极短的情况也不会超过 4000大卡。那么,巧克力的热量,必须能够补充战斗中的消耗。首席工程师山姆·欣克尔认为,这也很容易办到,每条仅仅110克的巧克力可以提供至少 600大卡的热量,一天吃4条就可以补充日常的消耗!

抗高温的,则有些麻烦,但技术上也不是做不到。现有的巧克力,已经可以抵抗普通的高温,不会融化。

关键对于最后一点:“口感仅仅比比煮熟的土豆略好”。

好时的总裁和首席工程师完全不能理解!作为食品公司,他们首要保证的就是巧克力要好吃,为此不惜花费巨大财力物力投入研发工作。

没想到,军方反其道而行之,要求巧克力不好。这两人抓耳挠腮,不知道军方什么用意。

最 后,还是保罗·洛根上尉解释: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一战的时候,我们的士兵拿到补给,就把他们认为难吃的东西随便丢掉,捡自己认为好吃的东西吃。一些战斗 中,我们发给他们巧克力,让他们不要吃,要作为最后救命的紧急食物,必须有军官命令才能吃。结果呢?等到军官下令的时候,所有的巧克力都被他们偷吃了。我 们的士兵很喜欢巧克力,把他们当作零食,随时随地咬上几口。如果依靠军纪去惩罚,恐怕整个美国陆军都要解散了,法不治众吗。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要求这种巧 克力尽量难吃一些,让他们一想到就要吐,这样士兵们才不会偷吃。

好时公司总裁和首席工程师惊得目瞪口呆,但还是照做了。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兄弟连第六集,卫生兵尤金到巴斯拖列的医疗站,女护士送了他一块巧克力,尤金非常感动。第二次再去的时候,医疗站已经被摧毁,只剩下女护士的头巾留在废墟上。在被围困的时候,巧克力就是最好的东西!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好时公司是世界最强的巧克力制造商,生产这种巧克力压根就算不了什么!

不过,由于公司极为重视军方的订单,前后居然试验了100多种试验品,最终选择了最成熟的一种。

1937年夏天,这种巧克力被军方进行了野外实验,证明完全符合实际需要。

有意思的是,参加实验的美国大兵却不太满意:这种玩意,最多比没有食物要好一些而已!

还有的美国大兵说:这就是古代水手用来救命的面包干(没有味道,里面还有很多虫子)!

首席工程师根据军方要求,重新设计了生产流程,以便能够适应军方巨量奇大的订单。很快,军用巧克力生产完毕,每个月产量可以达到几十万条,必要时候还可以扩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生产量。

军用巧克力相比民用巧克力,进行了浓缩,从而大大增加了热量。巧克力里面包括可可脂、蔗糖、奶粉、燕麦粉、香精、维他命B1,重量轻,热量极高,而且抗高温!

这 种巧克力重4盎司(110克),热量高达600多大卡热量。一天只要吃4条,可以满足正常的消耗。而美军的K级最早期的口粮,分早中晚三盒,黄油、饼干、 奶酪、砂糖、果酱、口香糖、火腿罐头、午餐肉罐头,乱七八糟一大堆,重量高达1700克,却仅能提供1200大卡热量,不能满足士兵最低热量消耗。二战刚 刚结束,K级口粮就被淘汰。

这种巧克力,还抗普通的高温。

首席工程师山姆发现,巧克力中掺入一定比例的玉米粉或燕麦粉就可以搞定这个要求。

在美洲欧洲正常的夏天,巧克力也不会融化。不过,掺入这些玩意,会严重影响巧克力的口感。有意思的事,这反而符合军方另一个需要,就是:必须做的很难吃。

生产样品送到美国陆军军需部,经过严格测试,证明完全合格。美国陆军对它非常满意,立即在6月下了9万条的订单。

随后,美国陆军多次下了大笔订单,将巧克力投入在菲律宾、巴拿马、德州与其他美国海外基地试用。

事实证明,巧克力非常符合军队的需要。大名鼎鼎的理查德·伊夫林·伯德少将在第三次南极探险时,就携带了大量的军用巧克力。理查德·伊夫林·伯德认为这种巧克力的热量极高,是最优秀的探险应急口粮,对它赞叹不已。

美国陆军狂喜不已,随即下了巨额订单。军方订单是很惊人的,战争还没爆发的1941年,军方就下了高达60万份巧克力的订单。

很快,珍珠港事变爆发,美国陆军迅速扩大,并且开往欧洲、非洲、亚洲和太平洋作战,巧克力也跟随军需品发往全世界,这就是大名鼎鼎的D级应急口粮!

此时的订单就更惊人了,1942年好时公司生产了1.1亿条巧克力。

有意思的是,由于这个巧克力为保罗·洛根上尉投标,所以这种巧克力一度被称为洛根棒!

遗憾的是,洛根棒却不是什么好词,而是劣质巧克力的代表。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大名鼎鼎的D级口粮,被美国大兵怒称为:希特勒的秘密武器。它非常难吃,而且难以咬动!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被骂到狗血喷头的D级口粮

美国陆军军需部对此沾沾自喜,认为他们预卜先知的轻松解决了紧急口粮的问题。

谁知道,前线的美国大兵们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

美国大兵们对这种又苦又涩的巧克力极为厌恶,甚至痛恨。

他们经常说:任何不是智障的人,都不会吃这种垃圾巧克力。

有的人还说:我宁愿饿死在战壕里,也不愿吃这种如同大便一样的东西。

很多美国大兵领到巧克力以后,转身就丢了,甚至喂狗。巧克力里面的可可脂,对于狗这种小动物是致命的,一些狗吃完就呕吐腹泻,甚至狂奔后晕倒。

美国大兵们就怒喊:连狗都被这种垃圾毒死了!

这些可怜的狗以后有了经验,再也不会吃巧克力,况且它的味道苦涩,狗也不喜欢。

美国大兵们又怒称:连狗都不吃的东西,居然让我们吃!

除了口感极差以外,这种巧克力还有一些其他问题。

为了为了防止高温融化,这种巧克力融入了很多东西,导致它比较坚硬,难吃难咬。

本来好时公司制造巧克力是高度机器化的,融化的巧克力液体直接自己流入模子,冷却后就是巧克力。但这种军用巧克力硬度很高,也不是流水一样的液体,而是一种糊状物,不能随便流动。无奈之下,只能让工人手工将它们压入模子。制作都如此之难了,吃起来可想而知。

美国大兵们认为:这种垃圾如果用牙齿啃的话,吃一条需要30分钟。

所以,一般吃之前一般用小刀切成小块,一块块让嘴里塞。

除了难吃难咬以外,这种巧克力难以适应非洲和亚洲很多地区的高温。设计之初主要是在欧洲和太平洋使用的,那里气温一般最高也就30多度,巧克力不会融化。但后来美军作战的北非沙漠缅甸丛林之类的地方,白日气温高达40多度,巧克力很快就化了,根本无法食用,还脏了衣服。

因为以上的三点,美国大兵对于巧克力抱怨极多。这种巧克力多了两个外号:“希特勒的秘密武器”和“狗食”!

鉴于士兵们的怒骂,1943年,被骂的狗血喷头的美国陆军军需部,只得找到好时公司,提出了两点新要求。

第一,废除原有的那种苦涩的巧克力,生产一种有甜味,口感较好的巧克力,同时要不要太硬。

第二,要求能够在50度高温下,巧克力保持至少1小时不会融化。

这些要求,对于好时公司来说,自然也根本不算什么。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这就是K级口粮里面中餐和晚餐的巧克力,大部分更换为热带巧克力了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舌尖上的抗战:人人都爱的美国巧克力 

热带口粮大受欢迎

对生产线和生产流程稍微调整,就轻松满足了军方的要求。

新的巧克力名字,叫做热带口粮!它送到军队以后,果然大受欢迎。

其实热带口粮巧克力,同民间市面上的好时巧克力相比,仍然难吃且较硬。不过,自古以来都是货比货。同之前那种苦涩的D级口粮巧克力相比,新的糖果类巧克力简直就是美味极了。

况且,任何一个美国大兵的脑海中都有一个固定的观点,就是军队的食物肯定都是很难吃的。那么,这种味道还说的过去的巧克力,也就算相当不错了。

由于士兵们的欢迎,美军巧克力的数量极为惊人。在战争爆发之前的1939年,好时工厂每天可以为军方生产10万条巧克力口粮,以后来发明的热带口粮为例,仅仅1944年就订购了5200万条之巨。

战争的最后几个月,好时公司每周可以生产高达2500万条巧克力。

在美军参战的5年内,共有高达3亿条巧克力送到美军手中。

不过,喜欢巧克力的是白人,东亚的民族并不喜欢这种东西。在抗战中,无论日军也好,国军也罢,从没有过把巧克力当作军粮。

日军中倒是有一些巧克力作为补给,不过只是作为糖果发的,和其他糖果没有区别。日本人不喜欢巧克力的怪味道,他们喜欢的是牛奶糖和水果糖。

至于国军来说,国内的国军百分之九十九压根都没看过巧克力,更谈不上吃。只有在缅甸的驻印军,有机会看到巧克力,也有机会吃到巧克力。

当时驻印军的补给是由英国人提供的,而不是美国人。理论上驻印军传统补给,里面是没有美国巧克力的!不过,仍然有些特殊的情况,驻印军士兵可以吃到巧克力。

诸如驻印军的坦克部队,他们坦克上一般都有一箱12人份量的美国空降兵的K级补给,里面有很多块约2盎司的好时巧克力。

另 外,就是一旦驻印军被日军包围,空军就会紧急向他们空投补给。诸如胡康河谷的李克己营,曾经被日军包围了一个多月,都靠空投支持。由于空投的重量是有限 的,而英国口粮和美国C级K级口粮太重且体积大,美军也投下了一批更轻的D级补给,就是大量的巧克力。在这种情况下,投一份C级口粮的重量,可以投10多 根巧克力。一份C级口粮只能吃一天,而10多根巧克力可以维持3到4天的热量消耗。

除 了被合围以外,有一段时期,中印公路还没有修通,前线国军在丛林中艰苦作战穿插,只能依靠骡马供应。而日军经常反攻,补给线也容易被切断。此时,驻印军百 分之八十的补给都要靠空投。英军没有这么多适合空投的补给品,就大量空投美国的K级D级补给,大量巧克力投到前线国军手中。

有一段时间,驻印军很多国军士兵都被迫嚼起了巧克力。这些巧克力,保证了第二次滇缅会战的辉煌胜利,是抗战的大功臣。

这在美国人看来,已经是仁至义尽,他们将自己最好的巧克力都给中国人了。

有意思的事,美国人从来都是这么想的。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也经常进行心理战。他们除了用大喇叭反复广播,进行心理战以外,还大量空投一些美国人心爱的巧克力。

在美国人看来,饥饿难忍的志愿军能吃到如此好吃的巧克力,肯定会严重挫伤士气,甚至主动投降。

岂知,无论国军也罢,志愿军也好,都对巧克力基本无视。他们一直认为:什么巧克力,味道怪怪的,像中药一样,有什么好吃的?我宁可吃难吃的午餐肉罐头!

非到万不得已,国军和志愿军都不会吃这种巧克力。

不过,巧克力作为应急口粮,还是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天的解放军,也装备了很多种类的巧克力。

而美国人自己呢,二战结束以后,难吃的D级口粮停止生产,但热带口粮仍然大量生产,参加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甚至作为登月飞船上的标准食物。

不过,在海湾战争中,纯巧克力已经被淘汰。

今天的美军中,已经没有专门的巧克力存在,而是用混合能量棒代替。

只是,人人都爱美国巧克力,巧克力的神话远远没有结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