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抗战史上少有的反登陆战:“浙东的台儿庄战役”
www.wforum.com | 2010-08-13 20:00: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硝烟已散尽,故垒依旧在。

  站在绿树成荫的古战场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上,抚摸着一门门大炮,俯瞰那一片茫茫大海,记者不由得思绪万千。

  镇海这个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军事要地,仅明代以来,就先后历经抗倭和抗英、抗法等战争,俞大猷、戚继光、林则徐、吴杰等民族英雄的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但只有少数人知道,在抗日战争史上,镇海也曾留下可歌可泣的一幕幕:有重挫日军的1940年“浙东的台儿庄战役”,有奋勇抗击的1941年宁绍战役反登陆战。

  抗战史上少有的反登陆战

  一张张陈旧发黄的老照片,一支支锈迹斑斑的枪炮、一件件逼真的模型……

  走进招宝山南麓的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镇海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史事在这里再现。

  “在浙江的抗日战争史上,镇海有着独特的地位。”镇海党史办干部周仁毅向记者介绍起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1940年7月17日,日海军陆战队在军舰炮火的掩护下,于拂晓时分登陆抢占金鸡山、戚家山的制高点,镇海城沦陷。驻防抗日官兵奋起反击,和从上虞赶至增援的另一支中国军队一起,以戚家山为中心与日军展开争夺战。

  18日拂晓,激战7个回合后,中国军队集中兵力全线反攻,夺回戚家山。21日晚8时许,日本军舰疯狂炮击,掩护日军撤退。22日3时多,镇海收复。对当时的狼狈情景,日本随军记者小俣行男在《发生在眼前的白刃战》文章中追忆:“刚想从建筑物后往码头跑,敌人的子弹便嗒、嗒、嗒飞来。于是慌忙退回来,怔怔地贴身在建筑物旁边进退不得,等了相当的时间,才跑到一艘送饭来的小艇上,转而回到军舰。”

  镇海保卫战,是抗日战争史上少有的反登陆战,也是抗战时期我军在浙东沿海地区所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被誉为“浙东的台儿庄战役”。战斗中,我军共击毙日军近400人,击伤约600人,并击落日机一架。我方则有600余名抗日官兵牺牲,580多人受伤。

  “官兵们个个都是以死相搏,有个班长负重伤后,就装死伏在路边,与日军同归于尽。”亲身参与这场保卫战90岁的任根德老人,对当时异常惨烈的战斗场景记忆犹新。

  老人告诉记者,战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曾派电影摄制组来镇海,拍摄新闻纪录片。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厅,一组题为“日军封锁东南沿海,正面战场局部作战”的10幅照片中,其中有1幅“浙东我国守军克服镇海”,就是当时所摄。

  9个月后的1941年4月,蓄谋已久的日军,突然向镇海再次发起猛攻。17日凌晨3时许战斗打响,日军舰、汽艇共40艘,从普陀山以北海面出发,先向南绕行一个大弯,然后转向镇海以东海面开始猛攻,随后登陆。虽然敌我力量悬殊,但抗日官兵依然奋勇反击,战争十分激烈,但终因寡不敌众,伤亡殆尽,阵地丢失。19日,镇海再度沦陷。

  “这两次指挥登陆战的日军指挥官,都是被任命为镇海要塞司令官的大津和郎少将。”周仁毅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劣迹斑斑的战争狂人,1940年首次侵占镇海失败时,恼羞成怒,竟下令放火烧毁镇海8400多间房屋,屠杀无辜百姓近两百人。1941年再度侵占镇海后,又下令疯狂屠杀无辜居民40余人,镇压抗日武装。“不过,1941年8月10日,大津和郎在率部‘扫荡’中,被我抗日武装击毙。”

  浙东人民蒙受空前浩劫

  镇海的沦陷,只是宁绍战役的一个起点。

  4月下旬,日军还在浙东沿海的石浦、海门、瑞安登陆,作战目的是占领宁绍地区,封锁浙江沿海港口,切断我国外援物资运输线,掠夺矿产资源。

  一些专家告诉记者,日军侵占宁波其实还有一种报复的心态。早在1938年5月19日,从宁波栎社机场起飞的中国空军两架B—10型轰炸机,首次远征日本,在长崎、福冈、佐贺、熊本等日本城市,投下《中华民国全国民众告日本国民书》、《中华民国总工会告日本工人书》等共100多万份传单,震动日本全国。“纸片轰炸”后的第6天,日本近卫内阁集体辞职。

  宁绍战役中,国民党驻浙正规军及其他部队不下10万人,但在入侵日军面前几乎是一触即溃。绍兴、宁波、慈溪、奉化、余姚等地先后沦陷。日军仅用半个多月时间,即占领铁路杭甬线曹甬段两侧、杭州湾以南整个地区。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劫,使浙东人民蒙受了一场空前浩劫。

  5月30日,日军400余人进犯鄞西大皎村,焚毁房屋1600多间,烧死3人,枪杀11人,强奸妇女40多人,抢劫财物无数;日军侵占象山后,设立“华中矿业公司”,先后掠夺五狮山砩矿资源10万吨,被屠杀或遭迫害致死的矿工达2700余人……

  更多的宁绍地区百姓,则成为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战争难民。东阳市巍山高中学生在“战时难民在东阳”的课题研究中,曾访问过不少还活着的当事人:

  “……日军的疯狂掳掠造成浙东人民深重的灾难。时又闹饥荒,绍兴、宁波大面积歉收。1942年9月前,东阳作为战略大后方,有数以万计的难民蜂拥而入。一时间,东阳境内到处是逃难、讨饭的人们。东阳228个寺、观、庵、堂,及所有乐善堂内,都有难民进入……”

  “……山乡所有青绿色植物,都被人满为患的难民吃光。什么大叶青、麻叶、野菜、野大麦、树皮,能吃都吃。饿死的人太多了,几乎每天都有很多死人,用软竹篾捆扎一下,就抬出去……”

  家在嵊州甘霖镇的钟敬又老人回忆说,日寇一路大肆烧杀抢掠,奸淫民女。敌机每日空袭轰炸,城镇居民天天躲避空袭,无法安生。4月23日,敌寇窜入甘霖镇,先在车站截住3辆过路的运载难民的汽车,将车内的难民全部烧死,继而冲向街道纵火,焚毁半条街近百家商铺和民居。人们纷纷四散逃奔附近山上,屏息凝望自己家园升起熊熊大火,却不敢回去救火。

  现年88岁的余姚老人杨光,曾亲眼目睹日军火烧长冷、江魏等村,熊熊大火整整烧了3天3夜。日军所到之处,群众弃家离乡纷纷逃难。

  “轰炸余姚就有16次之多,被炸毁房屋250余间,炸死居民100多人,”杨光老人说,“今天,虽然悲惨的日子早已远去,已成为历史,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只有常想想那个悲惨的时候,才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只有常想想那个悲惨的时候,才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