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为何要把帮会组织排除在反革命分子之外?
www.wforum.com | 2010-07-29 22:03:29  凤凰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毛泽东把帮会组织排除在反革命分子之外,一方面是因为中共与帮会有过长期合作的经历,比如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是借助了洪帮的力量,毛泽东指导下的湖南农民运动,也充分地利用哥老会的力量。1949年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徒美堂是洪门的领袖,他还参加了开国大典。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正如毛泽东在1950年6月中共中央七届三中全会上所说的“为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才是一切工作的重心”。毛泽东反复强调“不要四面出击,不可树敌太多”。

  凤凰卫视7月2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扫除‘会道门’帮会组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各级公安部门开始镇压反革命,毛泽东把帮会组织排除在反革命分子之外,一方面是因为中共与帮会有过长期合作的经历,比如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是借助了洪帮的力量,毛泽东指导下的湖南农民运动,也充分地利用哥老会的力量。

  1949年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徒美堂是洪门的领袖,他还参加了开国大典。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正如毛泽东在1950年6月中共中央七届三中全会上所说的“为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才是一切工作的重心”。毛泽东反复强调“不要四面出击,不可树敌太多”。

  那么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关于发布了罗瑞卿起草的《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会道门”组织也在打击之列。

  何亮亮:由此就掀起了,全国镇压“会道门”的高潮,会道门当中又以一贯道为主,一贯道甚至有“最大的党”之称,这个在明清两代都能够独立的帮会团体,从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依靠了日伪。在日本投降之后,又投靠了国民党政府。

  道徒中有显赫一时的汉奸周佛海、褚民谊、王揖唐等等。到了1949年,一贯道在华北已经发展到了20万之众。大小道手对上勾结权贵,对下道徒骗钱、骗奸、残害人命。1950年夏天一贯道在北京盛传,天安门石狮流泪,鼓楼冒烟,天下将大乱的谣言呢,一度北京人心惶惶。

  1950年12月18日夜,取缔一贯道的行动开始了,那么到1953年底,第三期的镇反运动基本结束,但各地的镇反运动并没有完全停下来,直到1956年左右才陆续结束。经过三期镇反,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被政府取缔,而袍哥、青帮、洪门等帮会组织则“无形解体”。

  而一贯道在台湾的聚会活动就颇为诡秘,这就让败退台湾的蒋介石很不放心,1950“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查报一贯道活动,1952年由“内政部”依据《查禁民间不良习俗颁发》予以取缔。罪名包括“败坏风俗,妨害治安,干预政治、为‘匪利用’”等等,但是禁而不止,一贯道始终没有中观活动,道徒到60年代的初已经达5万人,而且向社会各阶层扩展。

  到了80年代初,台湾的一贯道道徒已经超过了50万人,当局的禁令成为一纸空文。1986年,40名国民党籍的“立法委员”联合提出议案,内政部立即配合宣布一贯道合法。那么1988年3月5日“中华民国一贯道总会”在台北新店的大香山慈音岩举行了成立大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