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郑成功密码:天地会起源和成语“扬名立万”由来
www.wforum.com | 2010-04-09 20:3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地会是清代民间的秘密组织,《鹿鼎记》、《七剑下天山》等武侠作品更是把天地会描绘得神秘莫测,在它的身上有无数谜团围绕。天地会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呢?郑成功在清末革命党人的口中,又是怎样跟天地会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清末的革命党人打出的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恢复大明江山的旗号,所以他们都非常乐意把郑成功当做是自己的一种文化符码,当做自己的精神领袖,比方说上海的小刀会。

  上海的小刀会据说就是天地会的一个分支。当时小刀会中,福建籍的民众特别多,一旦自己的群体商业利益受到侵犯,他们也非常容易群起而反抗。当时小刀会中,有很多人推崇郑成功。

  神秘天地会

  《鹿鼎记》里面韦小宝在加入天地会的时候,介绍人就说了,本会创始祖师就是国姓爷,本姓郑,大名上成下功。这天地会真的是郑成功创立的吗?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但是也没有任何证据可以反驳这种说法。

  《鹿鼎记》当中有一些人物,比如陈近南,也就是韦小宝的师傅,相传是天地会的创办人兼总舵主,是一位行侠仗义、武艺高强的大侠。江湖当中曾经流传着 “平生不见陈近南,再称英雄也枉然”这样的传说。有一种说法是陈近南的原型是郑成功的一个叫陈永华的手下,在历史上确有其人。这个陈永华据说特别足智多谋,郑成功称他是当今的卧龙先生,所以就把陈永华派到了寄予厚望的长子郑经的身边,做郑经的高参。在正史史料里,可以看到陈永华是1680年在台湾病死的,施琅攻破台湾是1683年,而天地会是在郑氏集团覆灭之后,转为地下的一个秘密组织,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陈永华不可能是陈近南。

  小说中有一个人物和历史上的人同名同姓,那就是冯锡范。在《鹿鼎记》中,这个人为人心狠手辣,阴险至极,间接害死了韦小宝的师傅陈近南。最后是韦小宝以偷梁换柱之计,让他成了毛十八的替死鬼。历史上,冯锡范的确是郑军里的一个人物,当郑成功攻打台湾的时候,就把冯锡范留在了厦门,让他成为郑经属下的一个得力干将。冯锡范的特点是武艺高强,而且也颇有计谋,很得郑经的欣赏,所以郑经很快就把自己的老二许给了冯锡范做女婿。在《鹿鼎记》里,冯锡范跟陈永华,也就是陈近南,有一个过不去的坎。在现实生活中,两人也有那么一段不愉快的经历。陈永华是先跟随着郑成功到台湾的,冯锡范是跟随着郑经后来才到台湾的。冯锡范到台湾一看,很多政府部门的要职都被人霸占了,自己没有位置了,所以就想把陈永华的权利给削弱了,于是两人就有了一段不愉快。

  除了《鹿鼎记》之外,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讲述的是隐居天山的七位剑客,不忍看到天下百姓遭受清朝政府的蹂躏,所以下山会合民间的正义力量——天地会,四处同清兵对抗。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天地会在当时似乎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反清民间团体。

  天地会的内部派系其实非常复杂,各帮派之间也互相不统辖。至今学术界对它的起源、流派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有关天地会神秘的传说有很多,比如说有很多暗语:加入天地会所填写的志愿书叫做红单,会内的基本徒众叫草鞋,二头目叫香主,三头目叫白扇等等。不过这里面最有名的恐怕还是一句“明大复心一”,实际上反过来读就是“一心复大明”。基于这样的一个宗旨,很多人都认为是郑成功创立了天地会。因为,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找到文化上的正当性,那么以“一心复大明”为入会口号的这么一个组织,它的文化正当性的符号当然就是郑成功了。

  郑成功除了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可以被天地会所运用之外,其组织形式上的一些基础,也可以为天地会所运用。当初郑氏集团为了维护自己庞大的军事开支,必须发展海外贸易。而它的海外贸易之所以能够做得那么大,那么成功,是依赖于他的一个非常好的秘密组织,这个秘密组织叫做陆五商,或者叫山五商。这个组织负责在大陆收购不同的海外贸易所需要的物品,同时还是个情报和间谍网络。另外还有一个海五商,负责把陆地上的货物运往海外,同样也承担着情报和军事收集这样的秘密任务。所以海五商跟陆五商这样一种秘密的组织形态,很可能一直就在民间存在下去,成为天地会组织的最早的一个原版。

  郑成功符码

  明代以后,中央政府一直不鼓励私人的海洋贸易,所以许多海商就只能定居在海外,就成了华侨了,而郑氏家族是海外华侨非常重要的一个保护神。当郑芝龙和郑成功被拖到陆地上来进行抗清斗争的时候,荷兰人和西班牙人就频繁地来抢劫中国商人在海上的船只。每当这种消息传到郑氏家族的耳中时,郑芝龙跟郑成功总是以海外华人的保护者的身份出面,给西班牙人和荷兰人以非常严正的警告,勒令他们退回给中国商人所造成的那些损失,所以可以想象,海外华人对郑氏集团的怀念和尊重。

  1683年,施琅到台湾以后,把郑氏的后人跟他的主要部属带回了大陆。但是,郑氏原来号称是有二十万的大军,外围和同情郑氏集团的人,那就更多了,他们不可能全部被迁回大陆,他们离开台湾向世界各地扩展。所以,我们就会发现天地会的故事,和天地会相关的洪门会、小刀会以至于后来新中会的故事,很多是发生在海外的。

  关于天地会的起源时间,如何起源等等,现在是众说纷纭,流传很广的是“西鲁传说”,也就是很多影视作品当中出现的“少林五祖”的故事,这跟郑成功也有关系。

  先说“西鲁传说”。“西鲁”其实是个虚构的名字,是甘肃以北的一个国家,冒犯了清廷,于是清廷派兵应战。结果没料到西鲁人特别能征善战,清朝的部队不是他们的对手,于是清廷贴出皇榜,召天下之能士保卫祖国。这个时候少林寺的武僧们揭了皇榜,开赴前线,很快就把西鲁人给打败了。少林寺的武僧班师回朝后,并没有接受清廷的加官封爵,而是回到少林继续安安静静地当和尚去了。结果有人来做文章了。他们对皇帝说,你知道少林寺的这帮和尚干嘛不领朝廷给的这种封赏吗?那是因为西鲁叛乱就是他们做的,他们早跟西鲁人说好了,准备里应外合地再叛乱一次。结果清朝皇帝还真信了,于是就下令放火,烧少林然后杀少林武僧。这故事的后续,我们从电影《少林五祖》当中可以看到,逃出来的僧人只有十八位,但是被一路追杀,最后只剩下五位,这五位就是“少林五祖”。

  虽然在“西鲁传说”当中没有看到郑成功或者郑氏家族的影子,但是它是想表达这样的一层意思:少林武僧帮助国家抵御了外敌入侵,不仅没有得到好处,反而被杀了,暗指的是郑芝龙的遭遇。郑芝龙当年开仙霞关,让清兵不费一兵一卒,就进了福建,“功劳”可算不小。但是清兵怎么对待他来着,把他拿做人质,关押在北京,囚禁在宁古塔,最后杀了。所以这是一个隐喻。

  传说“少林五祖”在逃亡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叫做万云龙的大哥,这个大哥武艺高强,在他的帮助之下,“少林五祖”才完成了大业。而这个万云龙,据说就是郑成功。天地会当中有一首八拜歌就明确讲到,“一拜天为父,二拜地为母”,这就是所谓“天地会”名称的来由。后面还有“六拜万云龙大哥”,有学者就此提出,这个万云龙实际上就是郑成功。万云龙其实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万家是明清之交的时候,中国东南非常有名的一个大家族。万氏兄弟不少都武艺高强,他们主要的活动地点在粤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郑氏家族的活动范围。但是清兵入关以后,大概是1649年,万氏家族就在老大万云龙的带领下,投奔了郑氏集团,所以万云龙就是万云龙,郑成功就是郑成功,他们两个不可能是一个人。

  所以说把郑成功和万云龙进行对位,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不过万云龙在民间也留下了其他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儿:天地会刚开始的时候是秘密组织,当时的那些人加入时都要改名换姓,接触的时候一定要用暗语或者暗号,即所谓的用江湖话、黑话来进行交流。他们在姓氏方面是这样提的,就是一定要加一个万儿,比如说,姓周的叫框吉万,姓吴的叫口天万,姓王的就叫做虎头万等等。因为你也是这个万儿,我也是这个万儿,大家做事都要扬名立万,所以后来就给我们留下这么一个俗语——扬名立万。

  其实我们在辨析这些传言的时候,并没有明确郑成功和天地会之间有直接关系,可是到了清末的时候,那些革命党人基本上都很肯定地认为,郑成功和天地会一定是有关系的,很乐于承认这一点,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清末的革命党人打出的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恢复大明江山的旗号,所以他们都非常乐意把郑成功当做是自己的一种文化符码,当做自己的精神领袖。比方说上海的小刀会,据说就是天地会的一个分支,另外包括像哥老会这样知名的一些团体也是天地会的分支。

  在小刀会中,福建籍的民众特别多。这是因为福建人是喜欢经商的一个族群,当时英国人通过中英《南京条约》迫使清政府开放了五个通商口岸之后,上海就成为福建人经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福建人外出经商多以血缘、族缘为自己的组织形式,所以一旦自己的群体商业利益受到侵犯,他们也非常容易群起而反抗。这是小刀会里主要的成员都是同一个区域来的人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当时小刀会中,会有那么多人推崇郑成功了。

  郑成功对于现实的意义

  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郑成功在今天之所以还有意义,还能够被各个时代的人所借用,是因为郑成功那个年代所遇到的问题,还是今天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儿。其实一个文化的经典作用也就在这里,它能够不断地启发本民族的后人,在相似的经历中,寻找不同的精神元素和文化符码。这也正是过去的历史对我们今天还有意义之所在。今天我们再来说郑成功这样一个历史人物的时候,除了他作为一个民族英雄所带给我们的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意义之外,还有就是他的海权意识。

  在从十六世纪开始的全球化的变制过程中,欧洲的很多国家,不仅仅是荷兰,包括葡萄牙、西班牙、英国以及后来的法国、德国,在他们的文献里,都大量地记载有郑成功的资料,他们是把他当做一个贸易上的竞争对手和一个军事上的竞争对手来描绘的。我们从今天的角度,再来看那一场人类在东亚海域上开始的全球化运动,我们会觉得郑成功是代表了中华帝国来参与这么一个全球化过程的。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大陆资源被过度消耗的情况下,人类将把自己生存的目光和竞争的场所,移到广阔的海洋上。所以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重新去定位和理解郑成功这样一位民族英雄是至关重要的。

  今天,中国重新进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中,我们开始重新考虑郑成功的定位。郑成功还是一个民族英雄,但他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民族英雄,还是商业上的民族英雄、贸易上的民族英雄。对于英雄的认识,恐怕各个时期都应该有不同的含义,有的时候,英雄不一定非是政治上的英雄、战争中的英雄,他应该是顺应时代,在时代的需求当中担当英雄的角色,而郑成功在这方面担当的角色就特别多,他应该就是一个海洋商业当中的英雄。因为在郑成功身上所体现的那种和平发展,广泛交流,让我们看到其实中国的海洋交流本身是很早的,只是我们没有把它延续下去。所以在今后发展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把郑成功的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这也许是今天我们解读郑成功这样一位民族英雄的意义所在了。因为在这方面,郑氏家族和郑成功所经历过的种种,一定是我们这个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如何更好地捍卫海权,开发海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资源。这也就是郑成功对于今天的我们的重要价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