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位志愿军掉队士兵在朝鲜战场爆发的恐怖战力!
www.wforum.com | 2009-08-12 00:14:13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位“身子比较弱”,机枪都扛不动,而且曾经为了活得轻松一些而对岗位挑三择四的“落后战士”,凭着一腔血气,干出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当时的中国士兵的战斗素质要说天下第二,谁敢说自己第一?!如果志愿军重武器再多一些,不至于再用人肉去填米军的环形火力防御阵地;后勤保障能有最基本的保证,不至于整排整连的人一齐饿昏、冻僵;只要能得到一些哪怕是最原始的空中掩护,不至让米帝的飞机把对地攻击当成游艺活动……只怕早把米军赶下大海了。只可惜历史不能假设……今天的中国军队还能有祖辈、父辈的悍勇否?答案每个人心里都有……

    别人是志愿军,我也是!

    ——根据王合良生前自述文字整理

    整理者按:王合良生前的笔记本上有一段自述,因其文化程度的局限,表述比较零乱,有些文字也很难辩认,也有辞不达意之处,需要费力揣摸,我简单地整理了一下,校正了一些自述者因当地地位局限未能准确表述的地点和战斗态势,因王合良老人已去世,无法与他讨论商榷,只能尽可能地保留他留下文字的原样和表述顺序。特此说明。


    另外,王合良自述的出生日期似也与有关战史资料所载有出入,待查证。

    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别人写(租)地主的土地有钱交租子,可是我们家里不但没钱交租子,而且连锄头都没有一把,农具更不用说了。我父亲用五十个活路(工)与地主换了三块破烂草房子和两亩多点地。虽然是五十个活路(工),天晴都在他家地里做,下雨才能在自已地里做。我年纪小,就用织布去换工。

    我八岁时母亲就死了,我父亲一个人拉扯着我和我的兄弟。

    解放后我们家分得了田地,我父亲很高兴,再不受地主的压迫和剥削了。可是不久听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我心里很气愤很难过。那时我在民兵队里当小队长,回到家里就对我父亲说:是不是可以让我去参军?我父亲很同意。但当时当兵要满18岁,我才17岁,于是就多报了一岁,18岁。部队领导看我个子不高,就叫我当通讯员。我不愿意。领导说服不了我,最后还是把我放到了班里。

    过了不久,部队就出发了。到了陕西宝鸡,我们四川人吃不惯面条和馒头,还不会做,都是请老乡帮忙。后来到了东北安东,就更不习惯了,整天都是小米和高粱米,好在大家要抗美援朝心劲很足,慢慢也就习惯了。到了东北才知道我们祖国有这么大,有那么多的矿山和工厂,工人们劳动热情都很高,数不清的烟囱都在冒烟,我心里更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和愉快。

    到了安东一个月,记得大概是1951年7月18日,开始换领武器,我那时决心虽大,但个子小身体弱,把武器装备一背到背上,早晨出操时还能跟着跑,一到下午脚就软得撑不起身子。满身东西都咣当乱响,勉强才能跟上跑,根本不能去作什么动作。

   除了武器外,还有许多给养要随身携带——那时志愿军后勤跟不上,每个战士都要随身携带给养。记得当时每人要带半斤盐、4斤半炒米和5斤炒面,还有15斤高梁米和小米。

   两天后,部队就跨过鸭绿江桥,向朝鲜境内开进。到了朝鲜,走了一晚上,就没有看一座完整的房子,也没见着一个人。房子都被美国飞机炸了,人都住都了洞里去了。我们部队只能晚上行军,白天就钻防空洞,脚走肿了,还得四处去挖野菜,然后加上盐把野菜煮熟了就着炒面或高梁米下饭。当时我们带的盐都是山东和江苏的海盐,很涩很苦,这样弄出来的野菜很难下咽,但还不得不下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普京,大祸临头!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普京,大祸临头!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