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陈赓与林彪闹分歧 毛泽东亲自出面调停
www.wforum.com | 2009-08-06 22:5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赓

林彪

    文章摘自 《四野战事珍闻全记录》 作者:郭辉 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

    广东是国民党统治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后,国民党政府迁往广州,企图重整军力,负隅顽抗,所以广州号称“新都”。

    早在8月24日,国民党国防部给广州绥靖公署主任余汉谋下了一道指令,要他纠集广东境内所有兵力,确保广州安全,并策应湖南白崇禧作战。

    此时,余汉谋辖区内尚有从福州逃来的胡琏的12兵团6个师,从江西逃来的方天的13兵团4个师,有刘安琪兵团残部6个师,有陈济棠指挥的60、63两个军,加上余汉谋的嫡系39、l09军,总兵力近15万人。即便如此,当余汉谋接到命令后,仍不免发出阵阵苦笑。他深知,单从兵力数量看是挺吓人的,但这些人马多是一些让###打败过的残兵败将,散兵游勇。

    但不管余汉谋如何叫苦,解放军大部队却已推到了他的面前。就在四野中、西两路大军会战衡宝之时,东路大军已拉开了广东战役的序幕。陈赓、邓华两兵团进抵粤赣边界,盘马弯弓,蓄势待发。

    9月7日,叶剑英在赣州召开作战会议,与陈、邓两兵团首长共同制定了解放广东的作战计划。会上,叶剑英传达了中央指示,以及在武汉与林彪商讨的作战预案,经过周密研究,决定由陈赓指挥这次战役。

    9月29日,陈赓上报了广东战役的行动计划:此次进攻,兵分三路。以二野第4兵团为右路军,9月 30日出发,向汝城、乐昌、仁化进击。如敌扼守曲江、英德、翁源地区,则第14军沿北江西岸,经英德、清远直插三水,截断敌西退广西的道路;兵团主力攻占曲江,然后南下协同第15兵团歼灭英德、翁源之敌,由西面进攻广州,如敌不守英德、翁源,则迅速协同第15兵团南下,进攻广州;以第15兵团为左路军,10月1日出发,由翁源以东,向英德进击,然后南下龙眼洞、车陂之线,从东北方向进攻广州;以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粤中纵队组成南路军,进至东莞,冲破敌顺德、佛山防线,截断广州守敌南逃退路。

    10月1日,毛泽东正在准备开国大典,百忙之中,回电陈赓:“同意你们向广州进攻之部署。”次日,陈赓指挥三路大军南下,揭开了广东战役的序幕。

    此时,四野主力正征战在湘南,白崇禧将桂系部队收缩到衡宝一线,使得“湘粤联合防线”自动瓦解了。白崇禧已是自顾不暇,广东的防御只能靠余汉谋自己维持了。

    可余汉谋率领着15万大伤元气的残兵败将,又如何抵御陈赓的威武之师呢?只有临时抱佛脚了。他匆匆地建起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为曲江、始兴、南雄、乐昌,由第39、第63军防守;第二道防线为英德、翁源,由江西第4兵团的第23军和第70军防守;第三道防线为花县、从化,由从青岛来的刘安琪兵团第32军和第50军防守。此外,在广东境内还有从福建逃来的胡琏兵团第10、第18军,驻在粤东的潮安、汕头地区;广东省主席兼保安总司令薛岳率第62、第64军则位于湛江至海南岛地区。余汉谋自知这几道防线无力保住广东,只想抵挡一阵,然后西逃广西与白崇禧合流,或直接逃往海南岛。

    10月2日,陈赓挥师南下,先头部队以日行75公里的速度挺进广东。粤军闻风丧胆,纷纷弃阵南逃,一周之内,解放军已突破乐昌、仁化、曲江、英德,攻到了连江口车站。

    此时,衡宝战役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林彪鉴于中路大军已抓住桂系主力的4个师,认为白崇禧必然要率部北返援救,这将是聚歼白崇禧部于湘桂边境的大好时机。于是林彪想改变广东战役计划,调陈赓兵团进入广西,参加围歼白崇禧集团的作战。

    10月10日,林彪致电军委:由衡宝线南退之敌7军、48军主力共4个师,已被我包围于祁阳以北地区。敌战力甚强,其他各军亦正回头北援。我13兵团正由芷江东进,但一时赶不到,而我在祁阳以北兵力没有迅速消灭敌人的绝对把握。因此祁阳以北战役必须相当时日才能解决;现韶关至广州线的敌人正向铁路以西撤退,广州必将放弃,故建议陈赓兵团应由英德、韶关一线沿公路直向桂林、柳州前进,借以增大消灭桂敌的计算。目前似应以集中兵力歼灭白崇禧兵力为主。否则,今后兵力分散各省,而敌兵力反而形成集中,则使战局对我不利。

    毛泽东听林彪说已抓住桂系主力4个师,并诱白崇禧部主力回援的消息非常高兴。于当日告诉林彪和陈赓:你们已抓住桂军4个师于祁阳以北,其余敌军亦正回援,我军有在湘桂边区歼白崇禧主力之可能。闻之甚慰。完全同意你们的提议,陈赓兵团即由韶关、英德之线直插桂林、柳州,断敌后路,协同主力聚歼白匪。此计划如能实现可以大大缩短作战时间,请即刻施行。

    但事实上,这是林彪错误的估计。白崇禧的确曾一度想率主力回援被围的4个师,但很快就放弃了这种打算,使得林彪要歼白崇禧主力于湘桂边区的计划落入空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