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双波段雷达已实用化 装新航母未来堪比福特号
www.wforum.com | 2018-04-10 21:1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双波段雷达已实用化 装新航母未来堪比福特号

  近日,文汇网刊发了中国第二艘航母最新照片,显示舰岛脚手架已经拆除,四面阵列的相控阵雷达面板已经安装到了舰岛上。从安装位置上,这种新型相控阵雷达位置较高,具有更好的探测视野,减少低空盲区。

  航母上安装相控阵雷达阵列主要目的是即时掌握空情,对指挥空中作战具有较大帮助。这是在国产舰载预警机尚不具有实战化前提下的权宜之计。

  相控阵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跟踪精度高等特点。早在美国第一种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设计建造初期就安装有大型的相控阵雷达系统。有趣的是,当时的企业号在每个方向都安装了一部用于搜索的SPS-32雷达,一部用于跟踪的SPS-33雷达,整个舰岛由8个大型相控阵雷达组成。

  不过这一豪华的雷达配置其实是早期相控阵雷达技术局限性导致的,而且在E-2C舰载预警机成熟后,这些笨重的雷达也被拆除。

  此后,美国航母直到最新的福特号才又安装上了相控阵雷达。这次安装的是新型的双波段雷达,包括S波段的VSR(SPY-4)相控阵雷达和X波段MFR(SPY-3)相控阵雷达,凭借X波段雷达的目标精确跟踪分辨能力和S波段雷达的超强目标搜索能力,两者结合提高航母本身对空情,特别是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目前的双波段雷达体制已经成熟,最新型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该舰就安装了国产化的双波段雷达系统。

  055舰拥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所谓双波段雷达并不是说军舰上拥有两个波段的雷达,而是指共用一个后端进行综合信息处理的两种波段雷达,目前特指S波段和X波段两种波段的相控阵雷达,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具有较高水平。

  从目前武汉的航母楼新造型看,未来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将直接上已经成熟了的双波段雷达,达到美国福特级航母的水平,领先其余各国航母。

  当然,对于中国航母来说,最要紧的还不是双波段雷达,而是舰载预警机,只有有了这种空中的天眼,航母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才真正得到提升!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