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前大使评中国阅兵:展示强大军力两世纪来所未有
www.wforum.com | 2015-09-13 20:21:36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此次举办的阅兵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是近两个世纪以来从没出现过的事情”

  9月3日,在天安门地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规模阅兵,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虽然被赋予了各种意义,但是,作为国家形象、军事力量的综合展示,战争与和平,从来都是阅兵仪式的核心要素。尤其是,对于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西方媒体难免抱有“秀肌肉”的担忧。

  2015年4月,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在提到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时说:“一个大型阅兵仪式能够传递和解的信息吗?能够促进弥补过去的伤痕吗?能够有利于展望未来吗?”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这些担忧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近两个世纪未有之事

  俄罗斯卫星网8月31日采访了美国前驻华大使傅立民(Chas W. Freeman),他表示,中国此次举办的阅兵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是近两个世纪以来从没出现过的事情”。

  这一判断,既反映了时间纵向坐标下,中国百年来的国运变迁,也反映出横向地理坐标下,国际社会的格局变迁。而无论从哪个坐标,都不难理解,诸多西方媒体为何纷纷将此次阅兵式视为大国的又一次加冕。

  西班牙《世界报》称,9月3日的阅兵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中国将甩掉“历史屈辱带来的受害者心态”,强化国家自尊意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自信。

  《华尔街日报》 称,此次有来自俄罗斯、埃及、古巴等17个国家的近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阅兵式,另有30位外国元首出席。文章说,从阅兵式嘉宾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上升的影响力。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注意到,一些并未在70余年前与日本帝国主义交战的国家,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阅兵,比如墨西哥、委内瑞拉、古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一些国家虽然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高度认可和赞赏中国人民为二战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命运共同体

  在以往中国的14次国庆阅兵式中,从未出现外军的身影。此次阅兵开创的多个先河之一,就是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包括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国派方队参阅,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国派代表队参阅。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说,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其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1942年元旦,美、英、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发生变化,是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为联合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牵制了日军海外陆军主力的三分之二和海空军力量的五分之二,日军在中国伤亡人数占其伤亡总人数的75%以上,这大大牵制了日军“南进”、“北进”的步伐。

  另一方面,中国的抗战胜利,与国际社会的支持也分不开。从战争早期开始,苏联就为中国提供贷款、飞机、坦克以及大批弹药,还派出军事顾问、技术专家以及飞行员等,支持中国军队的对日作战。而在抗日战争期间,美国对华提供的援助总额达8.457亿美元。

  如今,尽管世界大战已经远去,但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间的合作与联系,仍然是世界和平的关键。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此次阅兵的一个理念就是寻求同世界更紧密的联系。抗战既是中华民族的,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强调抗战,能增强中国与世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交集。

  在9月3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说:“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和平的力量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中国正努力把阅兵作为展示和平意志的象征。中国政府承诺,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日本,中国想展示自己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和平促进者的形象。

  不过,在阅兵之前,外媒多着眼于阅兵式上中国将展出的军事装备力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8月30日刊文称,参加阅兵式受阅的将有1.2万名中国士兵,参与展示的有100-200架飞机以及约500台军事装备,其中84%的技术装备都是“此前从未公开展示过”的。

  《日本时报》以《中国在抗战阅兵式上展示高科技武器》为题发表文章,称展示大量高新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对于军事力量的信心。文章援引德勤会计事务所防御专家杰克·米格里(Jack Midgley)的话称,这表明“中国的军事实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阅兵式后,外界的解读更为积极。

  《纽约时报》指出,习近平在胜利日发表重要讲话,宣布裁军30万的消息,旨在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力量。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