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一种新连队——火力突击连
www.wforum.com | 2009-01-12 20:3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广州军区某部战斗力生成模式正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转变的背后,是该部队历届党委班子紧紧铆住战斗力建设不放松,带领部队官兵挺进现代战场的深深轨迹。
   思想观念跟上转型节拍
  在未来战争中,该部的任务是“深入敌后”,官兵们一个个都是“孤胆英雄”。然而,面对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一些官兵的思想观念一下子还转不过弯来,出现诸多不适应的症状。

  一营是屡立功勋的荣誉单位,先后在各种军事竞赛中上百次摘金夺银。然而,这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尖刀营”,在战斗中却由于没能与其它军兵种部队进行有效联合,在没有得到海空军有力掩护的情况下孤军深入,结果“全军覆没”。
  震憾,让党委“一班人”清醒的看到,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已颠覆了以往我们熟悉的战争形态、练兵模式。要使部队踏上军事转型的节奏,不能光看晒脱几层皮、流了几斤汗、磨破几双鞋,必须勇攀现代作战高峰,从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两个方面实现同步转型。
  从党委“一班人”开始,带头转变思维观念,带头改善素质结构。对新知识新技能,常委们先学一步;对新武器新装备,常委们先训一步;对重大研究课题,常委们先研一步。部队长蒋春先后参加多个院校的在职学习,取得了双硕士学历。为了学习“新六会”技能,年届40的他与年轻的参谋们一块参加集训,即使生病住院时还坚持让作训参谋补课。政委刘玉成自觉加强高新科技、领导科学、现代管理学等知识学习,广州市的许多院校几乎被他跑遍了。他还主动与部队的训练骨干结成帮带对子,对本单位数百种武器装备性能他都能做到“一口清”。
  如今,部队10名班子成员人人掌握3种以上作战技能,个个会指挥本级演练,6人被总参评定为“优等指挥军官”,4人经过军兵种交叉培训,6人有出国考察留学经历,所有的常委通晓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知识。
   残酷训练淬炼三栖精兵
  “火力突击连”是部队响当当的军事训练标兵连队,训练课目项项优秀。然而,在上级首次进行的实案化演练中,这支英雄连队却走了“麦城”。在完成万米武装泅渡后,前指突然命令他们穿林奔袭5000米,对“敌”雷达阵地进行火力突击。但到预定打击时间,“突击连”却还在山林中,错过“歼敌”时机。
  训练优秀缘何在战场上“走样”?党委会上,“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训练的标准长一寸,打赢的胜算就会添一分;未来战争不会仅停留在大纲优秀,训练标准只有更高,没有最高。为此,他们将“时间上高密度,内容上满负荷,标准上超大纲,参训数全员额”写进部队的训练守则,把“残酷”烙进每一次训练之中。
  每天一次意志障碍训练,战士们要在激烈的枪炮声中,快速通过蚂蚁窝、堑壕水坑、懒人梯、沼泽、“毒气室”等十多个新型障碍,完成过程中还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受到“斥责”和“打骂”;每周一次连续18小时的超极限训练,部队要在陌生的野战化的环境中,长途奔袭上百公里,进行超强度、超难度、超实案的“三超”演练,并连贯实施防卫星侦察、反精确武器打击、信息攻防等数十个高难险课目;每季度一次魔鬼集训,训练量超过平时训练的一倍,每次阶段考核没有达标的官兵,都要到这里进行回炉“深造”,一周集训队员体重最多可减8公斤;每年一次的猎人战斗,这种从国外率先引入的训练模式,完全模拟实战环境,官兵们经常要冒着生命危险完成各种实战任务,全军同类部队200多名战斗骨干曾到猎人训练营受训。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中,部队官兵日夜连续作战,逼着对手进行高强度、快节奏的对抗。对抗结束时,对方指挥员给出这样的评价:“与他们搞对抗,神经经常处于崩溃边缘。”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