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西方坦克尚未发威 但3种武器已改变俄乌战争走势
www.wforum.com | 2023-02-26 12:34:1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坦克尚未发威 但3种武器已改变俄乌战争走势

标枪导弹是靠单兵就能部署的肩射导引反坦克导弹。操作者发射完毕,就能趁导弹飞往目标时,立即寻找掩护。 图为乌军训练中心在演习中,一名士兵手持标枪导弹系统。 路透社资料照片

各界关注西方主力坦克或爱国者防空系统可能如何影响俄乌战争结果,但这些系统尚未投入乌克兰作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介绍3种已协助改变战争走势的武器如下: 

标枪导弹(Javelin)

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初,双方战士都预期俄罗斯装甲纵队几天内就会开始驶进乌克兰首都基辅(Kyiv)。乌军需要能减弱那波攻势的某种武器,他们找到标枪导弹─靠单兵就能部署的肩射导引反坦克导弹。

便于使用是这款导弹吸引人的原因之一。与雷神公司(Raytheon)共同研发这款导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解释,发射时,射手得标定目标,接著标枪的控制发射装置(CLU)会传送一个发射前锁定(lock-on-before-launch)的讯号给导弹。

标枪导弹是一种“射后不理”的武器,操作者发射完毕,就能趁导弹飞往目标时,立即寻找掩护。

这在战争初期特别重要,当时俄罗斯人试图进入都市地区,倾向留在纵队内。标枪导弹操作者可以从建筑物或树后发射,并在俄国人能够回击前就离开。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标枪导弹也善于锁定俄国坦克的弱点─水平表面,因为导弹射后轨道为曲线向上,接著从上而下落向目标。战争初期,可以看到俄国坦克砲塔被炸掉的影像,通常就是标枪导弹的成果。

标枪导弹的效果好到让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开战2个半月后,就前往阿拉巴马州的生产工厂,褒扬工人协助捍卫乌克兰。

它的另一项优势为政治接受度高,这在战争初期尤其适切。

加拿大安大略省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副教授阿姆斯壮(Michael Armstrong)在研究报告网站“对话”(The Conversation)写道:“它们的低成本和防御用途,使其在政治上让其他国家更易于提供。”

“相对地,对于运送战机等较昂贵的攻击型武器,各政府就意见分歧。”  

海马士(HIMARS)

海马士全名为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M142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美国陆军表示,这是一款“全方位、实战验证、全天候、24小时、杀伤性且反应灵敏的轮式精准打击武器系统”。

西方坦克尚未发威 但3种武器已改变俄乌战争走势

简言之,海马士是一款5吨重卡车,上头载者可以几乎同时发射6枚火箭弹的发射箱,得以把炸药弹头送至比战场前线更远处,接著快速转变阵地以避开回击。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安全计划(InternationalSecurity Program)资深顾问坎西恩(Mark Cancian)1月写道:“如果标枪导弹是战争初期的代表性武器,海马士就是稍后阶段的代表。”

海马士发射的弹药名为导引多管火箭系统(Guided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射程介于70至80公里,其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引系统让它极度精确,可达到射击目标约10米范围内。

俄罗斯记者沙本柯夫(Roman Sapenkov)去年7月表示,他在当时仍遭俄军占领的乌克兰南部赫松(Kherson)机场,目睹海马士空袭一座俄军基地。他写道:“整批5或6枚火箭几乎是落在同一个点上,我惊讶不已。”

以色列国防军指挥参谋学院(Israel Defense Forces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教授韩金(Yagil Henkin)为美国陆战队大学出版社(Marine Corps UniversityPress)撰文时写道,海马士有两种重要效果。

其一,海马士的攻击迫使“俄罗斯人把弹药库迁往更远的后方,因而减少俄国砲兵在前线附近的可用火力,并使后勤支援变得更加困难”。

其二,使用这种长程火箭来打击桥梁等目标,阻碍了俄方的补给行动。

海马士系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美国生产并拥有专利。  

拜拉克塔TB2(Bayraktar TB2)无人机

这款由土耳其设计的无人机被用于乌克兰战争,使其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无人飞行载具(UAV)之一。它的价格相对便宜、使用现成零件制成、具有巨大杀伤力,还会录影击杀过程。

这些影音展现出拜拉克塔TB2无人机如何使用携带的导弹、雷射导引火箭、智能炸弹,来摧毁俄军的装甲车、砲兵和补给线。

西方坦克尚未发威 但3种武器已改变俄乌战争走势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资深研究员史坦(Aaron Stein)在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Council)网站写道:“TB2影像疯传,是TikTok世代现代战争的完美例子。”

史坦写道,拜拉克塔TB2无人机不是“法宝”,但也“够好了”。

它的缺点是缺乏速度、容易被防空系统打下,战场数据似乎证明此事,根据开源情报网站Oryx,乌克兰收到的40至50架TB2当中,已有17架在作战时被毁。

但史坦表示,这款无人机损失数量虽大,它低廉的成本更为重要,便宜代表这些无人机能相对容易被取代。

乌克兰在战前就著手计划设立这款无人机的组装线,而且使用无人机可能也救了乌克兰飞行员的性命,因为否则就得由他们出任务。

乌克兰最近的报告指出,TB2可能将扮演较为次要的角色,因为俄军已找到方法对付它,但TB2的粉丝说它已在乌克兰处境最危险时发挥功效。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俄罗斯研究计划兼任资深研究员班迪特(Sam Bendett)在战争之初告诉CNN,TB2击杀俄军的影片“大大提振士气”,“这是一项公关胜利”。

TB2甚至还有一支专属的MV,这就是它在乌克兰人心目中的地位。

(3)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