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www.wforum.com | 2023-01-10 07:54:39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前 言

  俄罗斯军方近些年积极致力于开发反无人机的概念、战术、技术和程序。俄罗斯国防部已投入巨资,以保护其部队免受他国日益增长的无人机的威胁。这种投资包括技术的开发,吸收经验教训,以及继续完善其电子战能力等。

  从经验中学习

  自从2015年介入叙利亚战争以来,俄罗斯就将该次战争作为其武器系统的测试“沙盒”,但发现其S-300防空系统在面对无人机攻击时缺乏还手能力。更有甚者,在纳卡冲突期间,S-300防空系统被以色列生产的无人机摧毁。于是,俄罗斯开始致力于发展其反无人机能力,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应对这种新的和不断演变的威胁。

  两场战役后(叙利亚战争与纳卡冲突),俄罗斯在应对无人机袭击方面获得了宝贵经验,这些技能和知识已经反映在防空作战手册中,并优化了反无人机战术编组、加强了模拟假想敌的对抗演练。目前,俄罗斯已在大部分军区组建了反无人机部队。

  2018 年7月,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获得的军事经验,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所有地面部队、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都必须学习如何使用突击步枪、机枪、狙击步枪和自动武器击落无人机。

  从2019年起,俄罗斯所有重大军事演习都包括反无人机科目。其中电子战系统和技术成为反无人机培训的一个关键部分。通常情况下,俄罗斯军队使用便携式和轮式电子战系统的组合。在演习中经常使用Borisoglebsk和Zhitel系统进行测试,电子战系统进行电子侦察,然后收集和分析情报数据,接着进行无线电干扰,以扰乱敌方的无人机控制频道,以及无人机与GPS导航卫星的通信频道。

  新装备研发

  叙利亚的作战经验还促使了俄罗斯研发了新型的反无人机装备。目前,俄罗斯反无人机装备的部署分为三层:用于探测和缓解(敌方)无人机的静态远程装备与更具移动性的中短程装备相结合,并通过软杀伤与硬杀伤相互补充的方式进行反无人机能力的建设。

  目前,电子战装备是俄罗斯近年来反无人机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

  2017年底,俄罗斯Zala Aero公司开发了REX枪式无人机干扰器,它可以干扰5km内的卫星定位信号。2018年9月,俄军使用REX枪式无人机干扰器进行了反无人机作战,创造了一周内击落50架无人机的记录。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REX枪式无人机干扰器

  除便携式的电子战系统外,俄罗斯还研发了“驱虫剂”-1(Repellent- 1)车载电子战系统,该系统重20吨,射程30公里,安装在作战卡车上。Repellent-1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天气条件下,远距离探测无人机控制信号。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安装在卡车上的Repellent-1电子战系统

  除电子战系统外,俄罗斯结合战场实践,还形成了火力摧毁的硬杀伤打击链。俄罗斯于2018年开发了佩列斯韦特(Peresvet)激光系统,该系统可对敌方无人机进行无死角灼伤,其性能远超于其他同类定向能武器,在一次实验中,仅用5秒就摧毁了一架远在5公里外的无人机。据媒体报道,在2022年俄乌冲突期间,俄罗斯Peresvet系统的升级版本,称之为“Zadira”,但目前没有关于Zadira版本的信息报道。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Peresvet激光系统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TOR-M2”防空导弹系统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在俄乌冲突前夕,即2021年12月,俄罗斯为Pantsyr-S1M反无人机/防空系统新增了高超音速地对空导弹,将其打击范围从20公里提升到30公里,作战高度从15公里提升到18公里,破坏面积是原来的三倍。升级后的Pantsyr-S1M反无人机/防空系统能够对抗所有类型的无人机,包括打击型无人机。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Pantsyr-S1M反无人机/防空系统

  此外,俄罗斯还研发了名为“食肉动物”(Carnivora)的无人机进行反无人机作战,其旨在攻击其他无人机并使其丧失作战能力。据称,该无人机可以使用网络进行无人机拦截,还可以携带几种类型的碎片和高爆弹药,以及侦察设备等。Carnivora最大重量约为88磅,内部有35升的有效载荷空间,翼展长16英尺,最高时速超过90英里/小时,滞空时间10-15小时。

俄罗斯反无人机能力发展浅析

  “食肉动物”(Carnivora)无人机

  2020年12月8日,还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开发无人直升机以摧毁敌方无人机,新型无人机将在低空和极低空追踪小型和低速敌方无人机。据透露,该无人机将携带大量设备,而且成本很高。但同时俄罗斯无人机核心生产商Kronstadt公司也曾公开表示,俄罗斯无人机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优质的自研发动机。

  发展启示

  虽然俄罗斯近年来增强了其反无人机能力的建设,但在2022年的俄乌冲突初期,俄罗斯面对乌克兰使用的旗手(TB-2)无人机并未显现出强大的作战优势,可能存在如下原因。

  首先,俄罗斯的反无人机作战战略可能存两个关键弱点:俄罗斯的反无人机作战是基于静态位置的防御,并依赖于一个愿意部署战略监视资产的东道国作为其第一道防线,但这两点在乌克兰并没有发挥作用。

  同时,俄罗斯低估了TB-2无人机的能力,它可以从移动基地远程操作,通过新的电子战保护能力使其免受俄罗斯干扰,同时乌军也善于使用其对付防御力更差的俄军目标。

  最后,乌克兰似乎形成了比预计更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其能力的不断增强使得俄军大量移动防空系统在战斗初期就被淘汰了,破坏了俄罗斯综合分层的防御策略。

  但以上几点不足也仅仅是俄罗斯在冲突初期表现出来的,目前,俄军正不断调整反无人机对策,使乌军的无人机进攻作战远不如初期有效。总而言之,根据近年来的俄罗斯对反无人机能力的建设情况可知,其正重点发展电子战能力以应对无人机威胁。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早发展电子战装备的国家,并且最早进行了电子战部队的组建。可以预见的是,俄罗斯将在未来持续发挥其长处,升级电子战装备,以应对更广泛的无人机袭击。

  此外,俄罗斯军方还在其反无人机系统与作战概念中引入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便智能决策以及减少人工值守的工作量。以最大程度地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无人机部队。

  小结

  根据以上分析可知,俄罗斯目前在反无人机能力的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中国也应在建设自身反无人机体系时积极采纳他国经验教训,发展出适合中国的反无人机体系。

  参考文献

  [1] Russia’s real-world experience is driving counter-drone innovations.

  [2] The drone defense dilemma: How unmanned aircraft are redrawing battle lines.

  [3] ‘BYE-Raktar’! Russian Lead In Counter-Drone Warfare, With Experience From Syria & Crimea, Deflated Turkish TB2 Drones – Analysis

  [4] Russia uses new laser weapons in Ukraine, Zelenskiy mocks 'wonder weapon'.

  [5] Russia’s New SAM Missiles Are a Nightmare for Drones.

  [6] Russia’s Carnivora is designed for a drone-eat-drone world.

  [7] “Russian armed forces to receive upgraded Pantsyr-SIM counter-UAS systems” – TASS.

  [8] What has happened to Russia’s combat C-UAS capability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