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www.wforum.com | 2023-01-10 07:34:51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AeroVironment公司的Jump20无人机

  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FTUAS)是美国陆军提出的一项战术无人机原型设计计划,目的是设计一款或几款新的战术无人机以替代美国陆军目前使用的RQ-7B影子无人机。

  FTUAS研发背景及发展状况

  RQ-7B目前被美国陆军广泛使用,但它同样也是美国陆军目前服役的侦查装备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无人机系统之一。此外RQ-7B也难以部署并且具有响亮的引擎,可以轻松被侦测到。因此美国陆军自2018年开始考虑了FTUAS计划。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RQ-7B及其专用发射架

  到2019年,FTUAS计划将竞争供应商的范围缩小到两个:Northrop Grumman团队的Martin UAV和Textron Systems的AAI。Martin UAV提供了其V-Bat系统,而Textron提供了Aerosonde HQ。不久之后,美国陆军又增加了两架飞机进行评估:L3Harris Technologies的FVR-90和Arcturus UAV的Jump 20。2021年,AeroVironment以4.05亿美元收购了Arcturus UAV。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陆军的五个相关作战单位评估了四种不同的战术无人机,最终于2021年春季在乔治亚州本宁堡举行了一场牛仔竞技表演。

  参与FTUAS竞标的几款无人机系统

  美国陆军在2022年8月授予AeroVironment一份价值8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一套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该系统包括6架Jump 20飞行器和4个地面控制站,将由军队进行几个月的测试和评估,AeroVironment负责支持测试工作。根据合同,AeroVironment于2022年9月中旬向军队交付了该系统。

  FTUAS的增量式采购模式

  美国陆军针对当前军队的需求,对于FTUAS的采购合同采用了增量式的合同流程。陆军首先对无人机的使用需求进行了分析,如快速部署、垂直起飞、低噪声等,由于这种需求,陆军决定以渐进的方式取得进展,提供一个单位的即时能力,随后追求陆军认为真正的“转型能力”。因此FTUAS目前分为两个增量阶段:

  增量1:代表行业在性能能力方面的现状,这些能力将使美国陆军能够快速部署、独立于跑道、远征、垂直起飞能力。增量1使军队能够部署当前可用的功能。

  增量2:以所有当前展示的能力为基础,但增加射程,并且包含一个可扩展的控制界面,为多个地方的多名士兵提供能够控制增量2的能力。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Martin UAV公司的V-Bat无人机具有垂直起降能力

  在涉及多个供应商的增量2竞争过程之后,陆军计划选择一个获胜者并购买比增量1更多的系统。美国陆军认为这是一个渐进式的向下选择过程,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所有竞争,最终将帮助陆军获得最佳的能力。

  根据2023财年美国陆军预算文件,该军种计划在2023财年第一季度进入FTUAS增量2竞争原型的阶段,并在2025财年第一季度完成。陆军计划在25财年第二季度做出快速部署决定,并在25财年第三季度进行作战评估。该系统计划在2026财年第二季度进入全速生产。

  对于FTUAS增量式采购模式的评价

  美国国防部于2019年12月提出了“适应性采办框架”(AAF),对国防部的采办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此之前,美国国防部的采办系统一直被美国社会各界诟病为拖延繁复。根据统计,美国国防部一个通常的国防采办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大约需要8年时间,这个周期比对手为作战部队制造新问题的时间还长。此前虽然美国政府已经成立相关单位进行改革,但是相关法规并未显著影响周期时间,直到新版5000.02指示《适应性采办框架》出现,加强了向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授权与放权,传统上由国防部与军种高层管理部门行使的部分权限,进一步向项目管理办公室下沉,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管理主体地位更为凸显。

  中层采办流程

  2022年2月,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国防系统工程指南》,描述了国防部系统开发中涉及的活动、流程和实践,重点介绍了国防部适应性采办框架中六种采办路径的最佳工程实践,目前陆军FTUAS的采办流程正是其中的 中层采办流程,即快速原型开发和快速部署活动。快速原型是指开发出能够在作战环境中进行演示的原型机,并在5年内提供作战能力。快速部署的目标是在中层采办计划启动的6个月内开始生产,在5年内完成部署。

  适应性采办框架中详细描述了重大能力采办与中层采办路径的区别: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可以看到FTUAS目前的采购流程完全满足以上情况。

  为了实现中层采办计划启动的6个月内开始生产,在5年内完成部署的要求,美国国防部研究了三种具体的采购思路,即模块化开发、敏捷开发和中间层收购。其中的敏捷开发则是借鉴了软件开发模式的思路,并且这也是适用性采办框架中对软件系统采办的基本要求,而增量开发则是敏捷开发中常见的一种软件开发思维,指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先开发主要功能模块,再开发次要功能模块,逐步完善,最终开发出符合需求的软件产品。

  增量开发的基本思想

  在适应性采办框架中,美国防部提出了几项提高产品适应性的手段,其中即提到增量和迭代开发,这种开发思路可以用于软件定义的系统,特别是若与监督机制相结合,可以降低当前采购系统的刚性可预测性要求。软件定义的系统,如果为了灵活性和适应性而构建,可以延长其基础硬件平台的有效生命周期,同时降低技术流通成本,并通过减少过时来潜在地简化硬件维护。

从美军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看美国防部采办改革

  增量和迭代开发实际上是软件采办流程的基本特征,也可以运用于软件定义的系统

  受益于《适应性采办框架》,FTUAS的增量式采购流程中,增量1目前已经进入了试验阶段,时间只有不到4年,而陆军计划的增量2采购时间表目前看来也不超过3年。在这一采办流程中,美国陆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现有技术容易满足的无人机能力,并且还能继续向陆军规划的未来能力继续扩展,这种模式虽然依旧体现出目前美军对于采办风险的抗拒性,但采办流程相比美军传统采办的保守审查和严苛标准,已经是突破性的改革。可以看到,美国国防部为了提高运作效率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已经下定决心从其内部整体的运作模式进行全面改革,以维持其军事装备持续优势。 (北京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员 张杰)

  主要参考文献

  [1] DOD. Engineering of Defense Systems Guidebook. [S]. February 2022.

  [2] DOD INSTRUCTION 5000.02. OPERATION OF THE ADAPTIVE ACQUISITION FRAMEWORK. [S]. Office of the Under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Acquisition and Sustainment. January 23, 2020.

  [3] Jen Judson. Competition heats up for Army’s future tactical UAS. [OL]. defensenews.com. Oct 10.2022.

  [4] Amirhossein Etemadi. Schedule Risks Associated with Modularity, Agility, and Middle Tier Acquisition. [OL]. Acquisition Research Program. GWU-AM-22-007. 21-Dec-2021.

  [5] Future Tactical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FTUAS). V4. [OL]. Program Executive Office. 3 September 2020.

  [6] David Hylton. U.S. Army awards FTUAS Increment 1 OTA to AeroVironment, Inc.. [OL]. army.mil. August 18, 2022.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