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空射诱饵弹如何帮助美军A-10攻击机发挥余热?
www.wforum.com | 2023-01-09 07:21:46  知识先锋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美国相关媒体报道,在其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一架装有ADM-160小型空射诱饵弹的 A-10C攻击机与B-1B 轰炸机一同参与了相关演习,而这也引发了各界对于小型空射诱饵弹的关注。

  高度“仿真”的空射诱饵

  小型空射诱饵弹是一种由作战飞机挂载,可复制飞机等真目标近似雷达反射截面积信号,并能 模仿真目标运动特征的导弹。与飞机使用的传统诱饵弹、干扰弹不同,空射诱饵弹虽然也是一种机载欺骗式武器,但它有动力装置,可由载机飞行员控制发射,进行有目的的 主动欺骗;它飞行距离远,可以模拟飞机等目标特征,不只是在防空导弹逼近真目标时才发射以干扰其命中,而是主动欺骗防空系统犯错,使其一开始就无法辨别真目标。

空射诱饵弹如何帮助美军A-10攻击机发挥余热?

  “鹌鹑”空射诱饵导弹

  1995年美国国防部开始了 第二代空射诱饵导弹的研制计划,将其命名为“微型空射诱饵”,英文缩写MALD。截至目前,共进行了超过 7 个型号的研制,其中,诺格公司进行了MALD原型ADM-160A的研制,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带战斗部的型号;雷锡恩公司研制了较大型的版本ADM-160B,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主动干扰型 MALD-J (ADM-160C )。ADM-160B/C这两个型号也是目前生产和装备的型号。

空射诱饵弹如何帮助美军A-10攻击机发挥余热?

  ADM-160本质上属于一种没有战斗部的小型巡航导弹

  从外形上看,ADM-160空射诱饵导弹类似于一枚小型 巡航导弹,它采用可向后折叠的一字型下单弹翼,这种展弦比很大的弹翼有利于提高导弹的 升阻比,从而保证导弹足够的射程,可以更容易地使敌军的防空系统和机载雷达相信这是一架军用飞机,以达到战术诱骗的效果。

  ADM-160A即MALD的原型,是美国空军针对SA-2和SA-6防空系统提出装备需求,由诺格公司研制。ADM-160A能模拟有人战斗机或轰炸机的雷达和飞行信号,其主要用于执行防空压制任务(SEAD)。2002年空军提出发展新型MALD,ADM-160A基本终止。

  ADM-160B空射诱饵弹全长2.84米,翼展1.71米,重115公斤,搭载一台TJ-150涡喷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最大飞行高度1.2万米,最大航程920千米,还能在目标区上空 待机巡航,续航时间超45分钟。除了SEAD任务外,该弹还能执行核生化探测、监视、干扰等任务。相比ADM-160A,ADM-160B 射程和续航时间显著增加,可以由轰炸机从防区外进行投放。ADM-160B在2008年开始小批量试生产,2009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ADM-160C由雷锡恩公司在ADM-160B的基础上研制,在2012年形成作战能力,该弹最大的升级是安装了一种被称为“信号扩大系统”(简称SAS)的 主动干扰装置,SAS由若干主动雷达增幅器构成,可通过甚高频、超高频释放大功率电磁波,在敌防空雷达照射时,增强其雷达回波信号,使诱饵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积(RCS)成倍扩大,从而使敌雷达将诱饵弹误认为是另一种大型航空器。除雷达信号外,该弹还能模拟军机的飞行速度和高度特征。

  有人战机的“替身演员”

  在执行任务时,作战飞机编队飞行至作战区域投射MALD,MALD发动机在空中开机,逐渐加速,进入高亚声速状态以后,按照任务规划航路进行 巡航飞行,此时头部载荷舱的雷达反射增强装置和信号放大器开机工作,将敌军防空雷达或机载雷达发射出的雷达波信号吸收增强处理后 重新发出,使敌军雷达错判其为作战飞机。

空射诱饵弹如何帮助美军A-10攻击机发挥余热?

  ADM-160可以安装在美军各种飞机上

  据悉ADM-160空射诱饵弹既可以安装在F-16这样的战斗机上,也可以安装在C-130、B-52H这样的 大型运输机、轰炸机上。对于战斗机而言,诱饵弹可与其它导弹、炸弹一样装载在挂架上。而大型飞机则不太一样,以C-130为例,多枚空射诱饵弹被放置在一个钢制的、形如 鸟笼的发射机构内,装在运输机的集装托板上,每个发射机构可放置8枚诱饵弹。同时ADM-160还具有物美价廉的优点,它比普通巡航导弹和无人作战飞机价格便宜得多,单价仅为12万美元,而且还可多次 重复使用。

  A-10C化身“诱饵卡车”

  有分析认为,此次美军将A-10C挂载ADM-160参与演习,是在进一步挖掘A-10C的作战潜力以尽可能将其 “延寿”。多年来,美军内部有关让A-10机群 退役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而此次俄乌冲突中同类飞机的表现更是让这种观点更具说服力。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1月初刊发一篇文章称,对地攻击机这种传统空中力量在俄乌战场被频频击落,表现不佳。文章认为,面对先进的防空系统,对地攻击机越来越 难生存,飞机从头顶掠过向地面目标近距离开火的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了,现代制导武器也许还没能让地面坦克销声匿迹,但是这种“会飞的坦克”却已经走在了退场的路上。

空射诱饵弹如何帮助美军A-10攻击机发挥余热?

  一架 A-10C在关岛装载了四枚训练版ADM-160

  但是美国空军显然不想就范,此次将MALD集成到A-10C上,在帮助提高A-10C在高威胁环境中生存能力的同时,还能扩大这些飞机在未来重大冲突中的 贡献方式。在最近发布的照片中显示,A-10C装载了四枚MALD、两枚训练版AGM-65K小牛空对地导弹,两枚训练版AIM-9L/M响尾蛇空空导弹和一个LITENING瞄准吊舱。美军表示,MALD不需要与A-10C进行软件集成,只需将它挂载、发射就可以工作,而且F-16战斗机只能携带四枚MALD,而A-10C有10个可以挂MALD的挂架,一次能够携带多达16枚 MALD,与B-52轰炸机一次装载的数量相同。因此,即使 A-10C现在看起来已经进入了其职业生涯的黄昏,但是通过充当“飞行发射架”发射成群的MALD来帮助为其他飞机扫清道路,也能继续在大国冲突中发挥余热。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