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核潜艇反应堆为何不放大功率安装到航母上?
www.wforum.com | 2023-01-08 03:54:12  王牌武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潜艇反应堆为何不放大功率安装到航母上?

  航母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梦寐以求的终极国防武器。但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屈指可数,而且目前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更是少之又少。相较于航母,核潜艇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国防武器,而且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服役的水下舰艇武器,那么为何那些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不将核潜艇的反应堆直接安装到航母上呢?这样不就可以拥有一艘核动力航母了吗?

  其实将核潜艇里的反应堆安装到航母上,这种事情已经存在,而且还不止一次。

  例如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它就使用了核潜艇K15的核反应堆,还有美国的“企业号”核动力航母,也是采用的核潜艇的S5W核反应堆演变而来的A2W核反应堆。

  虽然这些航母直接使用了核潜艇的反应堆,但并不能说明就能够应付日常的使用,而且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知道,核潜艇的核反应堆直接移植到航母上是不可行的,最起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甚至在研制的过程中,大部分国家的研究人员也得出了结论,那就是直接使用核潜艇的反应堆,不如专门为航母研发相应的核动力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就是移植核动力设备的失败例子。、

  最开始“戴高乐”号航母所使用的K-15核反应堆是安装在法国战略级核潜艇“凯旋”号上的,“凯旋”号核潜艇的吨位为1.34万吨,因为这艘潜艇的吨位并不大,这也导致它并不需要太高的功率,这也导致K-15的反应堆功率仅有4万马力。

核潜艇反应堆为何不放大功率安装到航母上?

  但这对于航母而言明显太小了,要知道航母对于动力是有非常大的要求的,而且K-15的反应堆功率对于“戴高乐”号来说明显不足,这也导致航母的速度只能保持在25节,就算安装了两台K-15核反应堆也无济于事,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的35节速度相比,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还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戴高乐”号航母就算速度不行,那也可以节省很多的燃料啊,而且在维护方面也可以降低很多的开支。

核潜艇反应堆为何不放大功率安装到航母上?

  但问题在于,25节的速度对于航母而言是致命伤,“戴高乐”号在执行任务期间,只能在满功率的情况下,才可以让舰载机在处于静风状态下起飞,而且由于核反应堆的功率问题,航母上的弹射设备只能满足5次弹射,之后就不能保证满载弹射了。更可怕的是,由于功率问题,“戴高乐”号在执行任务期间,一旦将动力提升到满载负荷的状态下,航母内部的动力系统就容易出问题,甚至曾经还发生过跑丢螺旋桨的事故,非常地可怕。

  而美国的“企业号”也没好到哪里去。作为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美国人在研制的时候,并没有给航母设计专用的核反应堆,而是在核潜艇的S5W反应堆的基础上研发了A2W反应堆,但由于当年的技术问题,反应堆的功率并不大。

核潜艇反应堆为何不放大功率安装到航母上?

  当时美国人的想法还简单,功率不够,那就数量来凑,直接给“企业号”安装了8台A2W核反应堆,但效果其实并不好,要知道8台核反应堆也只能勉强将功率提升到26万马力,也就是30节的速度,而30节对于一艘航母而言并不出彩。

  更重要的是,“企业号”上的8台核反应堆的维修与保养费用极高,而且在中期为核燃料更换的压力也非常大。这也导致“企业号”的使用成本要高于后来我们熟知的“尼米兹级”航母,由此可见航母使用核潜艇的核反应堆虽然简单粗暴,但并不能是1+1+2的问题,反而变成了1+1<2的尴尬问题。也正是因为如此,其他国家也没有直接将核潜艇上的反应堆安装到自己军舰或者航母上,毕竟谁也不想花“天价”去升级一个“中看不中用”的破烂玩意。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