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未来制空作战构想分析
www.wforum.com | 2022-12-27 07:54:28  高端装备产业研究中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未来制空作战构想分析

  美空军作战能力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就是如何在有争议和高度有争议的环境中赢得足够的空中优势,因此近年来围绕五代机F-35、F-22与F-15E等战斗机的联合防空攻击,RQ-170 无人侦察机助力F-35战斗机与B-2、B-52轰炸机防空压制作战等展开研究的同时,还正在发展B-21下一代轰炸机、穿透性制空平台(PCA)、穿透性ISR平台、穿透性电子战平台(PEA)等,以提升其在有争议和高度有争议环境中执行ISR、打击、对敌防空压制/对敌防空摧毁(SEAD/DEAD)和近距离空中支援(CAS)行动的能力。在此主要对美军未来制空作战构想进行分析。

  全方位穿透性攻击,削弱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

  未来一旦发生大国冲突,削弱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将是美军获取空中优势的第一要务,情报则是实现这一作战目标的关键所在。因此未来具备高效ISR、信息智能高效共享与电子战能力的隐身穿透性ISR无人机将能够穿透对手的防空系统,提供持久且具弹性的ISR能力,创建功能强大的信息网络,连通广阔战场空间中的各个平台,提升美空中作战体系应对日益机动/可快速重新部署的目标集的能力。

美军未来制空作战构想分析

有争议空域穿透性ISR无人机作战运用概念图

      届时,美军将利用穿透性制空平台和穿透性电子战平台护航,由穿透性ISR无人机穿过对手的防空系统,为B-21下一代轰炸机等提供战场态势数据,由B-21利用强大的隐身能力突破对手的预警防空网,攻击敌方纵深战略目标。

  若B-21、穿透性作战平台、穿透性电子战平台、穿透性ISR飞机等从多个空军基地出动,沿着不同方向对对手的远程预警系统、指控节点、空军机场、军用航空设施、导弹基地等实施全方位穿透性打击,将削弱对手侦察预警、精确跟踪定位以及火力齐射的强度等,降低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威胁程度,为美空军获取制空优势奠定基础。

  寻求足够支撑穿透性攻击的局部空中优势

  寻求具备足够时长的局部空中优势以支撑穿透性攻击,将是美空军拦截对手陆、海等作战力量,并在敌对行动开始时为在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下行动的盟军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持的重要前提。而穿透性电子战平台、无人穿透性飞机以及隐身轰炸机等将是美空军获取局部空中优势的重要作战力量。

  利用穿透性电子战平台实施干扰,诱使对手防空雷达开机,使其位置暴露;

  利用无人穿透性ISR飞机为隐身轰炸机提供定位、跟踪和指示信息,对移动的地空导弹目标实施实施压制和摧毁;

  利用隐身轰炸机携带精确制导武器,在穿透性制空飞机和穿透性电子战飞机护航下,探测并压制对手突发的防空威胁,或打击对手的机场,以降低其出动轰炸机、战斗机的能力。

  高度争议环境下的制空作战

  现阶段美空军主要利用五代机F-35护航非穿透性轰炸机与其他攻击机等打击平台到高度有争议的作战区域的外部边缘,由轰炸机为盟友提供对手空袭下的保护。未来穿透性制空平台/穿透性电子战平台(PCA/PEA)将能够在有争议和高度有争议的作战区域为其他穿透性制空飞机护航,或利用其电子战能力支撑其他突防飞机、武器等实施分布式电磁攻击。

美军未来制空作战构想分析

F-35护航B-52

      五代机与穿透性制空平台(PCA)还将在有争议和高度有争议的作战区域内进行定期集中清扫作战,采用多方向、脉冲式打击方式诱击对手的轰炸机和其它作战飞机,借此刺探对手的防御能力,并借机打击时敏目标,诱导对手改变防御方式,可能会促使对手分配更多作战力量保护己方后方区域,从而有利于美盟军作战。

  未来PCA将具备长续航与大载弹量能力,并装备能够将所有领域传感器的信息融合为作战图像的传感器套件,有望能够独立完成发现、定位、跟踪、目标、交战和评估杀伤链的所有阶段,将是美空军在高度争议环境中使用电子攻击和“防区内攻击武器”(SiAW)压制和摧毁敌人防空的主要手段,以针对全方位的空中威胁进行扫荡行动。

  综上分析可知,美空军制空作战未来将逐步由以平台为中心转向利用系列能力进行分布式作战;将利用穿透性作战平台侦察、定位、跟踪、瞄准和攻击快速重新定位的目标,以有效应对大多数空对空和地对空威胁。但穿透性作战平台尚处于研究阶段,距离部署尚需时日,在此之前,F-35A、B-52等现有战机仍将是美空军在有争议和高度竞争的环境中获取空中优势的重要力量,可在允许的威胁环境中执行任务的第四代飞机也可进行补充。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