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土耳其坦克韩国设计 阿尔泰坦克带韩国血统
www.wforum.com | 2022-12-21 05:41:40  知识先锋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报道,在德国拒绝与土耳其就“阿尔泰”坦克计划合作后,安卡拉开始加大与韩国的合作。

  追求“坦克自主”的土耳其

  土耳其地跨欧亚两大洲, 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此土耳其建立了一支在北约中人数仅次于美国、规模位居 中东第一的强大陆军。但是在2006年,作为土耳其死对头的 希腊,开始从德国引进“豹”2A6 坦克(希腊出口型代号为“豹”2HEL),该型坦克配备了世界顶级水平的DM63穿甲弹, 能够击穿当时土耳其现役 任何一辆坦克的装甲,其先进的自我防护系统则能够抵御来自对手的进攻。深感不安的土耳其立刻着手寻求 应对之道,经多方努力,在数月后德国终于同意向土耳其提供298辆“豹”2A4主战坦克。根据来自官方的声明,这批“豹”2 属于 库存品,德国承诺将该批次升级到三代半的水平。但由于长期的封存和结构设计缺陷因素,注定了这些翻新版“豹”2还是难以与希腊的A6版相匹敌。

土耳其坦克韩国设计 阿尔泰坦克带韩国血统

  韩国K9自行火炮在土耳其口碑不差

  安全上的受制于人催生了土耳其 自己建造主战坦克的决心,但问题是土耳其军工企业之前甚至连引进生产许可证进行整车仿制的经验也没有,想要研制全新的主战坦克,单凭自身的力量是难以企及的,因此就必须寻求 外援,最终土耳其选择了韩国。之所以会如此,首先是二者在之前就有过不错的合作,如在土耳其引进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失败之后,韩国人就向土耳其推出了K9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 ,同时还开出了一系列的 技术转让优惠条件,包括在土耳其许可生产等,而该型火炮在交付后也得到土军的好评。其次,在坦克研发项目中韩方拿出的是自己最先进的K2主战坦克作为蓝本,K2坦克拥有良好的机动性,特别适合 山地作战,十分符合土耳其多山的地形。另外土韩两国军队的武器系统都是以美国的技术为基础,因此有很好的 通用性。

  高丽血统的“阿尔泰”

  土耳其研制的第3代主战坦以土耳其独立战争中指挥第5骑兵军的土耳其陆军将领法瑞丁·阿尔泰(Fahrettin Altay)命名,该项目计划始于2005年,2010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完成首台样车。

土耳其坦克韩国设计 阿尔泰坦克带韩国血统

  “阿尔泰”有很多韩国K2的“影子”

  虽然“阿尔泰”被土耳其称为是“独立自主”的军工成果,但该坦克其实大量借鉴了韩国K2“黑豹”坦克的技术架构和设备系统,不过主要细节不相同。“阿尔泰”战斗全重约57吨,车长7.5米,车宽3.6米,车高2.5米,相对于K2 明显增长,负重轮从K2的6对变成了7对,其驾驶舱从左边移到了前部中央的位置。另外"阿尔泰"放弃了K2采用的自动装弹机的2人操纵炮塔,改为了西方国家惯用的 3人炮塔。

  “阿尔泰”的主炮为1门由韩国授权土耳其机械与化学公司生产的120毫米55倍口径滑膛坦克炮,可发射韩制K276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K277多用途破甲弹、土耳其国产破甲弹、以及以色列“拉哈特”炮射导弹。辅助武器包括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以及安装在车顶的集成了1挺12.7毫米机枪和光电探测装置的遥控武器站。按照土方的介绍,"阿尔泰"坦克 信息化程度高,能够自动搜索和跟踪目标,在行进中瞄准远距离运动目标,还能在战术坦克指挥员及其下属各部队之间提供快速的网络通信,帮助指挥员制订任务计划、指挥部队和持续更新战场态势情况,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在防护方面,韩国向土耳其有偿转让复合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技术,由后者消化吸收后再行改进,土耳其希望“阿尔泰”炮塔正面能达到650毫米等效均质装甲的水平;另外在炮塔顶部安装了 主动防御系统,根据土耳其国防工业总公司信息,该系统可能是土耳其Aselsan公司的Akkor主动防御系统,既可以保护坦克免受各种反坦克导弹和火箭伤害,也可以作为电子战自我防护系统,压制敌方电子设备。

  被“心脏病”阻挠的服役之路

土耳其坦克韩国设计 阿尔泰坦克带韩国血统

  “阿尔泰”坦克的动力系统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不过,尽管"阿尔泰"被寄予厚望,但自其诞生之日起 “心脏”就存在问题。此前土耳其希望通过整合德国的MTU发动机和RENK变速箱为“阿尔泰”提供动力装置,但是由于2019年起土耳其积极干预叙利亚内战,德国联邦政府对土耳其进行了武器禁运等 制裁措施。后来土耳其与韩国公司谈判,希望能够由韩国提供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是韩国方面的技术来源也是德国MTU公司。有熟悉阿尔泰项目的消息人士表示,为了绕过德国出口许可证的限制,新加入项目的韩国公司将对动力装置中的某些德国零部件进行 “去德国化”处理。

  2022年9月,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证实,土耳其正在测试采用韩国动力装置的“阿尔泰”坦克。土耳其国防工业专家Anil Şahin告诉卫星通讯社,从韩国进口是土耳其在没有自己能力的情况下制造坦克的唯一可能选择。而根据此次的报道土耳其装甲车辆制造商BMC已与韩国斗山集团和S&T Dynamics达成协议,以提供组装土耳其“阿尔泰”坦克所需的发动机和变速器。

土耳其坦克韩国设计 阿尔泰坦克带韩国血统

  “混合豹”更多的是权宜之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由于动力问题久拖不决,在2021年2月BMC公司曾推出一款新型主战坦克,该坦克将豹2A4的车体和“阿勒泰”坦克的炮塔结合在一起,因此又被戏称为 “混合豹”。当时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推出的“混合豹”,是应对“阿勒泰”生产困境的 权宜之计,以确保不因为国产坦克下马,造成国产坦克工业断档。

  同时,土耳其目前拥有包括316辆“豹”2A4、170辆“豹”1A4和227辆“豹”1A3,在叙利亚内战中土耳其的“豹”2A4有多辆被击毁,导致各方对其战斗力产生了普遍的质疑。而将技术更为先进的“阿勒泰”坦克的炮塔移植到动力系统稳定的“豹”2A4底盘上,可以在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提高现有坦克的综合作战能力,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