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www.wforum.com | 2022-12-18 06:12:34  尤里今天不复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杰克·H·卢卡斯”号

  军事力量是美国维持全球霸权的主要手段,而他们恨不得把五大洋变成自家池塘。在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建造的水面作战舰艇中,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是绝对主力,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伯克3型(正式名称叫Flight III批次伯克级),其首舰目前正在试航。

  这两天,社交媒体上一组照片显示,首艘伯克3型驱逐舰“杰克·H·卢卡斯”号(舷号DDG-125)正在进行首次工厂试航,这艘全新一个批次的伯克级首舰,是在2019年11月于美国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的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开工建造的,2021年6月下水,经过了长达1年半的舾装、系泊试验之后,才进行了首次试航。

       公布的画面上,这艘代表着战力大跃升的伯克3型驱逐舰,外形上似乎和此前的伯克级,特别是建造数量最多的伯克2A型差不多样子,标志性的后倾式钢架桅杆,和像055这种最新一代普遍采用综合射频和集成桅杆技术的大型作战舰艇,像是上一个时代的产物,毕竟,美国海军对标055的DDG(X)下一代万吨级驱逐舰,目前还在图纸上。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注意SPY-6天线快顶到边了

      如果仔细看可以发现,“杰克·H·卢卡斯”号的相控阵雷达尺寸明显变大了。它采用了由雷声公司研制的新一代AN/SPY-6(V)1“防空反导雷达”(AMDR),这种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和伯克级此前使用的洛马SPY-1(D)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采用外形极其相似的八角形天线,也同样采用侧重远程搜索的S波段,但天线直径从3.7米增至4.3米,这意味着它发射功率和探测距离更大。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主桅上的SPQ-9B雷达,现在很多伯克级、提康德罗加级均已普及

      AN/SPY-6(V)1雷达,采用了有源相控阵(AESA)工作机制,其天线上可以明显看出有很多小的模块组成。每一个方格其实就是1个雷达模块化组件 (RMA),一个RMA组件里又由若干个发射-接收模块(T/R组件)组成,SPY-6的T/R组件采用氮化镓(GaN) 半导体技术,其发射功率为SPY-1的35倍,探测灵敏度、数据处理量是后者的30倍以上。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尾部近防依然是“密集阵”

      此外,AESA天线要比PESA天线具有更好的低截获性能也就是不被敌方电子战系统发现的能力,还具备主动的电子攻击(EA,也就是电子干扰)工作模式,雷声公司测算,AN/SPY-6(V)1雷达的性能比SPY-1提高了100倍,当然由于天线尺寸提升不大,其最远探测距离估计也就是500公里到1000公里左右,比最远可探测500公里的SPY-1提升有限。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杰克·H·卢卡斯”号后面是一艘伯克2A,雷达区别一目了然

      但除了全新的雷达之外,伯克3型和伯克2A总体来说差不多,用于反导的激光近防武器,至少初期几艘舰上并没有体现。此外,为了省钱,目前建造的初期批次伯克3型,是不具备双波段雷达的,试航中的“杰克·H·卢卡斯”号主桅顶部,还是一部SPQ-9B旋转式低空反导雷达,这一点也是伯克3型和具备S和X波段双波段雷达的055万吨大驱最显著的差距。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DDG(X)被讥笑为“美国山寨版055”

      尽管不完美,经费吃紧的美国海军,依然在批量建造伯克3型。就在12月12日,美国海军在亨廷顿-英格尔斯船厂举行仪式,开工了合计第8艘伯克3型,命名为“萨姆·纳恩”号,舷号DDG-133,它是以曾经忽悠过乌克兰放弃核武器的美国前参议员小塞缪尔·奥古斯都·纳恩命名的,纳恩和另一个参议员卢格,以美元援助的空头支票忽悠乌克兰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放弃核武器的计划,就叫“卢格-纳恩”计划,目前8艘伯克3型,分别由亨廷顿英格尔斯承建5艘,而缅因州巴斯钢铁船厂建造另外3艘。

首艘伯克3驱逐舰开始试航 雷达增强100倍

图片:提康德罗加级预计2027年全退,现役15艘

       虽然不断传出削减军费和退役战舰,但美国海军依然拥有世界上最丰厚的军费保障,伯克3型技术上略显老旧,但整个伯克级家族目前已有70艘处于服役中,加上计划服役到2027年的现役15艘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85艘“盾舰”,加上10艘核航母和10艘两栖攻击舰,其水面舰艇部队的数量和质量双重优势依然不容小觑。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