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多传感协同反导能力验证
www.wforum.com | 2022-12-15 08:18:00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多传感协同反导能力验证

  2022年6月,一架模拟 巡航导弹的无人靶机在帕劳进行相关测试

  一、情况介绍

  2022年11月17日,美陆军第43防空炮兵团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发射场成功使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综合作战指挥系统(IBCS)击落了一枚巡航导弹(由无人靶机模拟)。通过使用两套爱国者和哨兵雷达、爱国者导弹发射器和爱国者拦截器,IBCS作为传感器和拦截器之间的连接组织进行协调,完成本次试验任务。此外,IBCS在白沙导弹发射场两次独立测试中,再次证明了该系统的模块化、开放式架构与过去、现在或未来的各种联网传感器和效应器的集成能力。通过多次成功的试验和演示,IBCS系统验证了将多军种传感器数据连接和融合到多军种武器,体现了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的能力。

  二、具体分析

  1.系统概况

  美陆军综合作战指挥指挥系统(Intergrated Battle Command System, IBCS),旨在连接不同的传感器和导弹,也可以连接火炮、激光器、电子战能力(通常被称为效应器)等,在整个战斗空间中对抗敌方飞机和导弹。该系统发展是相对漫长的,自2020年8月测试后逐渐走在自身的发展轨迹上,并逐步研究和开发转向生产计划。该系统的核心部分是将信息融合到更精细的火控轨道中,它的作战部署将极大地提高美国保护其部队免受所有类型的空中攻击的能力,同时也将提供了一个开放式架构的指挥和控制网络环境,并未纳入了较多快速升级的传感器和效应器。

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多传感协同反导能力验证

  2.测试情况

  在白沙导弹发射场两次独立测试中,两次测试内容为:

  (1)在第一次测试中,成功消除了IBCS体系架构中爱国者雷达与拦截器之间通信链路依赖性,进一步证明了IBCS与新兴技术的快速集成能力;

  (2)在第二次测试中,使用IBCS有效地探测、跟踪、交战和摧毁了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替代物—无人机。

  阻止导弹或者飞行器这并不是一次单一的行动,而是需要复杂、连续的执行操作,是需要一组机器全面配合完成,因此,这种方式也是美陆军在广域内调动雷达和导弹拦截器的一种有效方式,用来全面探测导弹来袭的威胁,并确保导弹被阻止。据外媒报道综合分析,IBCS系统针对模仿巡航导弹飞行的目标可以进行成功拦截,同时对巡航导弹威胁的计划飞行测试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三、几点认识

  (一) 2022年11月的测试不仅展示了美陆军在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方面的能力,从另一个角度也展现了一个对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替代物(UAV)的杀伤攻击能力。

  由于巡航导弹“低弹道”“高机动”等性能,其在现代战场上的存在就是一种持久威胁,更何况在许多情况下都是不易被发现的。虽然近几十年来,爱国者导弹被用来防御巡航导弹,但终究没有更多的进步。分析当前的测试情况,美陆军士兵通过使用传感器和拦截器来跟踪和摧毁一个模拟巡航导弹飞行的无人机目标,即再次说明在IBCS系统内是有大量传感器被布置在系统内。

  为了有效改善提高目标定位,美陆军采用的普遍方法是采用较多的传感器在武器装备中,以期更早发现导弹,并对目标采取拦截。常见的拦截武器有:爱国者拦截器、老式“霍克”导弹(HAWK),常用的阻止攻击方式有:火箭和激光武器,如“吸血鬼”防空和反无人机系统、雷神公司的反无人机激光器等。

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多传感协同反导能力验证

  被安装在车辆上的激光武器(图片来源:雷神公司)

综合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多传感协同反导能力验证

  “吸血鬼”防空和反无人机系统(图片来源:L3Harris 公司)

  (二)IBCS系统不仅在火力控制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在识别和跟踪方面也有良好的表现,指挥人员可以通过利用该系统,确认攻击位置,并提出阻止攻击方式及工具等能力。

  随着武器装备和技术发展不断出现,威胁的形式也出现许多新的变化,如弹道导弹、高超声速武器、无人机集群等,IBCS在应对不同种类型威胁方面都是具有一定基础能力。虽然在阻止导弹或者无人机飞行的方式有许多,如干扰器、枪支、导弹、激光以及其他组合等方式,为此常被称为“效应器”;在阻止效果方面,也可以是导弹爆炸、子弹击穿、激光烧毁、干扰机电子干扰等。许多传统的武器系统被设计成与特定的传感器一起使用,这使一个独立紧凑的套件与技术能力进行匹配,意味着战场上指挥人员只能在信息系统和武器系统之间进行操作。然而,通过IBCS系统整合各方传感器的信息,符合了美军所期望的未来“即插即用”的信息环境,通过工具共享信息并利用节点将信号与武器进行匹配。

  自2022年1月开始,至今10个多月的时间里,美陆军士兵在白沙导弹发射场进行了多项测试,针对IBCS系统主要在探测、跟踪、拦截等方面进行试验。未来,该系统若能在测试中展现战场抵御电子攻击能力,那么此系统也将会使美陆军更好地保护士兵避免受到攻击,以期建立一个更强大的防御体系。

  (二) IBCS系统为战斗人员简化空间的同时,也为控制网络提出了新的能力。

  IBCS作为一个系统,其架构框架是建立在模块化、开放式、软件定义和硬件支持的结构上,能够过滤某些变化的信息,具备适应来自不同传感器反馈的数据,如F-35机载传感器,可以将其纳入单一的综合空中图像。又如,该系统能够在火力方面进行控制,可以向作战人员推荐不同的效应器,如导弹、火炮系统、激光、微波系统等,以用来对付特定威胁。在系统测试阶段中,IBCS能够选择不同的效应器并进行射击,而且能够命中。随着这种能力的不断成熟,这也将会成为美军指挥和控制系统的未来选择。在某种程度上,该系统在开发方面考虑到了与战斗空间的内在联系,为战斗人员简化了战斗空间。

  伴随该系统的不断完善和发展,IBCS本身基于模块化的特性,其开放能力也将会不断地提高。由于不断增加的传感器和新能力的产生,针对采集、识别和重要的火力控制网络等要求随之产生,系统可插入其他网络,并作为一个基础架构或扩展架构,由此对控制网络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并且在这方面其未来发展也是积极乐观的。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