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www.wforum.com | 2022-12-14 05:51:18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波兰研制的PT-86主战坦克

  自从俄乌开战以来,波兰贡献了大量苏式装备给予乌克兰,这也给波兰大肆扩军购买武器提供了一个好的借口,波兰从韩国、德国、美国等一系列国家大量采购各种各样的武器装备,并且立志成为欧洲最强的陆军力量。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波兰自从摆脱了苏联的影响以来,一直致力于去苏联化,也就是将所有受苏联影响的痕迹通通消除,为此不单单要把苏联影响的痕迹,比如苏联文化从社会上抹除掉,更要在军队中展开去苏联化,将苏式武器装备通通替换成高大上的北约制式装备,或者波兰自己生产的非苏式装备。而波兰陆军作为波兰数量最庞大的军种,自然是首当其冲,提议苏式轻重武器,更换新式车辆等等。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波兰“博苏克”步兵战车

  波兰陆军机械化部队第一个目标就是研发新式通用装甲车辆,将苏式BMP-1履带车步兵战车替换掉,毕竟作为波兰机械化步兵主力装备的BMP-1步兵战车,已经是老掉牙的装备了,尽管速度比较可观,拥有良好的泅渡能力,但是它的装甲根本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大口径重机枪和机炮可以轻而易举将它打成一坨废铁,在RPG火箭筒面前更是虚弱的只能“脱帽致敬”,可以说是来自苏联的既不可靠又不好用的同志。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长期以来波兰一直没有找到适合替代BMP-1的产品,法国货和美国货太贵,德国货虽然看着顺眼,但泅渡能力较差,而波兰的作战假象目标主要是在辽阔的东欧原野,在必要时需要越过布格河和第聂伯河,因此泅渡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BMP-1步兵战车

  在考察了一圈市场却又没有找到理想卖家的情况下,波兰决定自行研发步兵战车。在这个背景下“博苏克“(Borsuk IFV,意思为“亚欧獾”,简称“獾”)步兵战车开始研发。

  今年波兰独立日期间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正式宣布启用“博苏克”步兵战车,波兰第15机械化旅成为首个接受“博苏克”步兵战车的装甲旅正式开始服役,也代表着波兰去俄化迈出坚实一步。“博苏克”步兵战车的制造商——HSW(Huta Stalowa Wola,意为具有钢铁般意志的炼铁厂)公司成立于1937年,由波兰财政部和工业发展局共同持股。他们参与过BTR装甲车,BMP步兵战车和T-72坦克本土化生产工作,拥有丰富的设计与生产加工经验,由他们承担任务可谓是事半功倍。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博苏克”的研发过程一波三折,最初钢铁意志公司计划基于BMP-1进行优化,但提案立刻被波兰军方否决了,而竞争对手则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结合了BMP步兵战车和德国黄鼠狼步兵战车的设计理念,并计划采购奥地利生产的发动机,意大利生产的机炮和火控系统,因而深得波兰军队青睐。由于竞争对手拿出了更有竞争力的方案,钢铁意志公司随即调整了设计思路,开始吸取欧洲步兵战车设计理念。期间还注意到了韩国设计的K9自行火炮,并对该车辆底盘设计大加好评,所以在设计新式底盘时也参考了部分K9底盘理念。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博苏克”设计模型

  最终钢铁意志公司拿出了“博苏克”步兵战车方案,该车设计长度7.5米,宽3.5米,高2.7米。装备有陶瓷复合装甲,原车重量约25吨,如果再加装爆反装甲重量可以增加到30吨重,如果再追加附加装甲,战斗全重甚至可以达到40吨,车身防御足以在2千米外抵御坦克炮攻击,或者承受榴弹炮的近失弹攻击。别看车身最大重量可以达到40吨,但是博苏克步兵战车的速度可一点都不慢,它的发动机可到800马力,最大公路时速70公里,泅渡速度最低也为8公里。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博苏克”设计模型

  由于考虑到波兰陆军的泅渡要求,所以车体布局类似船型结构,首上装甲接近水平,首下装甲则采用了大倾角设计。驾驶舱内部则使用了隔板将动力舱和成员舱隔开,弹药被安置在无人炮塔内,并且储藏在一个专门设计的防殉爆舱内。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博苏克有一个非常有特点的设计,那就是它的车身上没有成员射击孔,这是因为设计师考虑到射击孔在实战中的用途不大,尤其是泅渡时,根本没有可能让步兵从车体内对外部的敌人造成什么有效杀伤,瞄准还很麻烦,不如取消没用的射击孔。为了保证步兵能够安全地下车作战,车尾舱门被设计成了一个内陷的凹型结构内,这样一来位于车子侧面的敌人就无法对步兵造成有效威胁了。这个设计使得博苏克步兵战车不像BMP-1那样,步兵一离开车子就会遭到敌人的侧翼伏击,搭乘博苏克步兵战车的步兵还可以通过车体作为掩护向侧面的敌人实施还击,可以说大幅度提高了步兵的安全保障。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博苏克的火力设计也很有个性,配有一个ZSSW-30无人炮塔,炮塔采用防弹铝合金材料、附加钢装甲和复合材料的“三明治”结构,可抵御155毫米炮弹碎片的攻击。主炮为一门美国阿连特科技系统公司研制生产的MK44型“大毒蛇”Ⅱ30毫米机关炮,射速为200发/分,备弹量300发。高低射界为+60度~-9度,可对付高层建筑目标。对于空军实力较弱的波兰来说简直是强化机械化部队防空火力的不二之选。

“獾”式步战有能力帮助翼骑兵续写传奇吗?

  毫无疑问”博苏克“步兵战车已经成为了波兰人的装甲多面手,是波兰近年来研发最成功的一辆装甲车辆,综合作战能力与发展潜力远优于苏制BMP系列步兵战车,波兰方面还打算在博苏克基础上发展出一系列的变形车,指挥车、侦察车、医疗后送车、工程车等等,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装甲车辆作战家族。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