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www.wforum.com | 2022-12-12 03:34:09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俄乌冲突不断演变升级,在愈发动荡的大环境之下,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快推进国防力量体系建设,在装备技术革新、战术体系研究以及各项兵种力量建设都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和物力。据悉,波兰近期从美国购入大批最先进的M1A2坦克,用以加强自身陆军作战能力,建设综合化坦克群作战体系,提升陆军整体作战能力。M1A2坦克作为美陆军力量的主要代表之一,其强悍的作战性能和辉煌战果得到世界各国高度肯定,如今M1A2坦克强势入驻俄乌战场,更是引起各国军事专家思考。

  作为美主战坦克的M1A2坦克,其研制实验之路备受考验,在投入具体作战之后,M1系列坦克的研究升级并未停止,在充分吸收了美各代坦克的多项优点,经过多次改良和升级后,M1系列坦克凭借其杰出表现和强悍性能得以被冠称为“陆战之王”。那么,这款美陆军骄傲的代表作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其对于战场态势又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和作用?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历史沿革,M1系列坦克升级之路

  为满足美军作战需求,适应陆军作战需要,美国对主战坦克开展了规划良久的全面升级,在充分考虑了战场需求、实战经验以及技术条件,美军推进了M1系列坦克的研究计划,就1985年8月开始全面推进了M1系列坦克的研究,从M1坦克到M1A1主战坦克,美结合其作战表现和美陆军协同作战战术规划进行了全面升级改良。具体来看,M1A1坦克保留了美早期作战坦克的主要特点,并且配备了新型定位回报系统和改良的坦克炮,综合评估来看,整体的作战性能大幅提升。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美军再次开始推进M1系列坦克有关信息时代背景下的作战能力升级,追求研制出一款跨域化、数字化、信息化的主战坦克。M1A2作为M1A1的第二阶段改进型号,其不仅保留了M1A1的强大防御能力,在动力系统上也是丝毫不弱。同时,为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的作战要求,该型坦克还加装了车长独立热像仪、武器站、导航设备,以及由数字化数据总线连接的控制显示设备,并且就火力杀伤需要还安装了改进型火控系统,数字化地图、战斗指挥系统、冷却系统以帮助计算机系统散热。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M1系列坦克的发展之路并未由此停止,美军在1999年开始进一步全面推进M1系列坦克的升级与发展。目前,美陆军关于M1A2的改进计划SEP快速升级,旨在全面提升其信息化作战能力,配备二代热成像系统、车长独立热成像仪、真彩平面显示仪、数字化地形图、热控制系统和最新的数字化指挥、控制、通讯装备,打造数字化作战坦克;此外,为加强坦克战场生存能力,美军又再次推出了TUSK原件,用于全面强化坦克抗爆炸反应、火力毁伤能力,依靠防护盾、装甲以及通讯系统,大大提升坦克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威胁反应能力。

  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军事需求的变化,M1系列坦克依旧在不断改进以适应数字化部队建设的要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M1A2将是美军数字化战场上主要的地面战武器平台,作为数字化的开拓者,必将在美国陆军数字化的道路上起到示范作用,对于世界各国而言,也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沉默死神,M1A2系列坦克性能评估

  作为M1系列坦克的二代改进版本,M1A2本身充分吸取了海湾战争的经验教训,有着基于战争炮火检验后的改良条件,本身的火力杀伤能力、动力性能、防御能力以及数字化作战能力都极为出色,在世界军事坦克综合性能评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火力凶猛,陆战猛虎凶名赫赫。在2015年,美陆军通过了一项改进计划,依托一份九千万美元的合同计划将M1A2推向了“世界之最”的坦克。在改进计划白皮书当中,首先改进的就是M1A2的体型,其体型更加庞大,升级后的M1A2重达70亿吨,相当于35辆汽车的重量,如此夸张的体重也让M1A2成为现今世界上最重的坦克,可谓是“钢铁怪兽”。尽管M1A2的体积庞大,但是其机动性能依旧强悍。据悉,M1A2坦克的时速达68公里每小时,且油箱容量相当于100个饮水机的水桶,在依赖于全新的动力系统与大邮箱的加持下,既保证了坦克的航程也维持了强大的动力。同时,其火控系统也得到了升级,采用各国争先使用的多用途弹药管理系统AMP,既可以快速锁定对空、对地以及移动目标,针对不同的目标切换相应的弹药,配备的通用多用途炮弹,且可自动选择三种炮弹引爆模式,分为立即引爆、延迟引爆以及空中引爆,这使得M1A2坦克的毁伤能力更上一层楼。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坚如磐石,M1系列坦克攻守兼备。M1系列坦克自诞生以来,防护能力一直都是短板,为了弥补这个不足,美陆军针对性地提出了TUSK和SEP计划,对M1系列坦克的城市生存能力、数字化作战能力和防护能力做了大幅度的改进。相比过去的M1系列主战坦克,新一代的M1系列主战坦克重点提升了其防护能力。从外观上看,其炮塔和车体正面都安装了物理厚度更厚复合装甲,其炮塔正面贫铀复合装甲的抗穿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据美军事媒体报道称,坦克正面还能安装以色列制造的“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其抗穿能力、防护能力将更进一步提升。目前坦克配备的第三代衰变铀装甲将升级为防御效果更好、专门为高强度作战而生的NEA装甲,以及以色列生产的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此项防御系统为坦克提供了360度无死角监控战场态势的强大感知能力,能够及时对活力威胁展开快速反应、实施拦截或躲避。

  协同作战,M1系列坦克性能卓越。M1系列坦克被冠称为“陆战猛虎”,不仅仅是因为其本身性能突出,其对于美陆军各项战术配合协调也具有重要价值。首先,M1系列坦克在自身性能上卓越突出,其配备的SEP系统组件,涉及包含了观瞄、火控、武器、动力、通信、防护和车辆管理在内等多项内容,为M1系列坦克协同作用提供基础条件。再者,M1系列坦克前视红外夜视仪使得其具备强悍的夜视作战能力,仅M1A2主战坦克的夜视能力比海湾战争中的M1A1有很大的提高。这为美陆军在执行夜间监视任务、巡航任务和火力打击任务等各项事务当中,大大提升了坦克群生存能力和步兵生存能力,步坦协同战术能够在夜间发挥巨大价值和作用。此外,M1系列坦克的火力协同打击,在数字化系统加持下变得十分可怕。M1系列坦克强悍的数字化作战能力,使得其在信息化、智能化这个大背景下的强大威慑力分毫不减,能够有效配合空地一体、网电作战,实现联合一体化的作战体系建设,为美陆军联合作战能力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总体而言,M1A2的性能特点卓越,在车载系统性能、装甲防护能力、电子火控系统性能和火力毁伤能力等多个方面都出类拔萃。M1系列坦克在80年代后陆续经历了美对外大规模军事行动,不仅在实战中检验了自身不足,还为后续坦克发展积累的重要经验。在属于M1系列坦克的传奇篇章中,相信我们能够继续看到更多属于它的故事。

  战术融合,美步坦协同战术发展解析

  早在20实际40年代初期,美军就开始逐步重视步坦协同战术的研究与训练,这一点在美战术手册中也有明确解释,“即坦克及其附属武器主要用于进攻,是主要的“打击力量”,而步兵则跟随坦克实施进攻。

解析美陆军主战坦克M1系列坦克作战性能

  美军认为,一个典型的战斗群编组一般包括侦察单位、攻击单位、支援保障单位和预备队,形成具备联合作战能力雏形的战斗编队。作为直接关乎战场态势的攻击单位,坦克群作战力量和步坦协同作战力量更是其中的关键核心。在作战行动中,美步兵通常与坦克协同配合,步坦协同一般包括坦克引导步兵、坦克支援步兵,以步坦交替掩护、步坦并肩协同攻击、步坦从不同方向冲击以及坦克搭载步兵等方式快速推进或缓慢蚕食。

  在美陆军形成的以M1系列坦克为核心的步坦协同战术中,美军充分考虑了M1系列坦克的不足,其虽然在在野战条件下战力强悍,但在城市作战中却存在许多短板。由此,美对坦克的性能进行了升级,推出了TUSK城市生存模块,并且对美陆军巷战能力进行了专项训练。在美持续推进步坦协同战术的研究和训练过程中,美陆军充分考虑了实际需求和现实阻碍,不失时机、因地制宜地对坦克性能和作战方式进行了统筹规划、发展,这对于世界各国陆军力量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

  无论是坦克群作战还是步坦协同作战,未来坦克力量的运用势必绕不开数字化和新型战术。在美M1系列坦克的发展沿革、效能升级的漫长道路中,美军始终坚持以需求推进建设,瞄准目标推进改良计划,M1系列坦克在密切配合美陆军战术需求和战略考量的大背景下,进行了相对应的改进和完善。在未来关于主战坦克的发展沿革之路,世界各国推进坦克力量研究建设,都应该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从美军M1系列坦克建设之路汲取宝贵养料,从而全面推进自身发展。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