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www.wforum.com | 2022-12-09 07:38:58  知识先锋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155毫米口径的增程型M777ER榴弹炮和M777A2型榴弹炮的对比

  2019年7月25日,在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进行的“北方打击2019”演习中,新型“布鲁图斯”(Brutus)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在演习中亮相。“布鲁图斯”是由AM General公司和曼德斯集团联合开发的一种实验性车载炮,是为了提高美国野战炮兵的机动性而设计的。“布鲁图斯”的设计意图是重新利用现有的火炮身管、火控设备和车辆,以提供增强的火力打击能力。未来,该炮能否正式装备美军值得关注。

  基本性能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将采用曼德斯集团的液压-气动软后坐技术的M777榴弹炮(其身管来自M777轻型榴弹炮),通过圆形底座直接安装在FMTV中型战术车辆上。车体中部和后部分别有两个液压千斤顶,车厢后部是两组助力铲,用以稳定和降低火炮射击的后坐力。“布鲁图斯”是一种39倍径的155毫米榴弹炮,火炮可以360度射击,高低射界为-5~+72度。它使用与M777榴弹炮通用的155毫米弹药,最大射速为每分钟5发,持续速度为每分钟2发。该炮发射标准的M795高爆弹(重46.7千克)时,最大射程超过24千米;发射火箭助推榴弹的最大射程为30千米。

  “布鲁图斯”也可发射射程39~40千米的M982 “亚瑟王神剑”(Excalibur) GPS制导炮弹。M982制导炮弹是美国和瑞典联合研制的155毫米口径GPS制导增程型炮弹,先进的电子引信装定系统大大减轻了操作人员负担。它采用卫星制导,在伊拉克战场上试用时,精度可达4米左右,使得炮兵在短兵相接的复杂环境也敢于使用重炮,不用担心误伤友军,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炮弹直接使用北约制式的155毫米火炮发射,无需重新研发新型火炮,目前单价约6~8万美元一枚。M982的圆概率偏差(CEP)或径向概率误差为4米(CEP50)和10米(CEP90)(CEP50的意思是画一个半径4米的圆,发射100发M982,有50发炮弹可以命中圆圈之内;而CEP90的意思是画一个半径10米的圆,发射100发M982,有90发炮弹可以命中圆圈之内)。由于具备高精度,使得该炮弹的附带杀伤更小,而非制导炮弹的附带杀伤范围可以达到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同样,得益于高精度和末端垂直攻顶的飞行弹道,虽然其战斗部重量(22千克)相比非制导炮弹要少大概三分之一,但仍具备相当强悍的打击威力。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进行射击试验的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采用软后坐技术,从而降低了运输负荷并允许安装在卡车上。火炮在复进过程中击发的原理被称为前冲技术,也就是软后坐技术。软后坐系统的原理是,在待击发状态时,火炮的后坐部分被卡锁机构卡在火炮的后方,提供前冲能量的弹性介质处于被压缩状态;射击时解脱卡锁,后坐部分在前冲机构的前冲力作用下向前加速运动,后坐部分在运动速度达到一定前冲速度或者前冲到一定距离时,通过击发机构动作点燃装药。在火药气体产生的炮膛压力作用下,消耗后坐部分的前冲能量,使其停止前冲,并提供使后坐部分完成后坐过程的冲量。后坐部分在后坐过程中压缩弹性介质积累能量,为下一次发射提供前冲击发所需的能量。这种射击循环方式能够有效地改善发射时炮架的受力情况,又能够减少后坐装置的后坐长度。在炮膛合力的作用下,后坐部分在内弹道时期要经历由前冲转为后坐的过程,冲量由膛内燃气提供,在极大的膛内压力作用下,后坐部分达到后坐的最大速度。整个前冲与后坐的过程中,既限制了运动部分的复进,又使得运动部分后坐的能量显著减少,后坐能量能够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对于应用软后坐技术的火炮,如果将切断前冲力的相应措施与定速击发机构进行较好结合,就可以控制同一种装药在不同射角射击时获得基本相同的能量,而使软后坐火炮的射击循环有较好的稳定性。由于采用了这个原理,“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的结构可以大大简化,重量更轻。不过,曼德斯集团的软后坐榴弹炮概念存在潜在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火炮后坐力作用到车辆上使得车辆定位产生问题,再次精确射击需要重新定位车辆。其次也不确定前向反后坐力设计是否能够对远程炮弹射击进行增压,与传统的榴弹炮相比可能会导致最大射程减小。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外形紧凑,结构比较简单副本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由5~7人操作。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在减少到只有5名人员的情况下运行。相比之下,M777野战榴弹炮需要8名成员。系统所需人员较少,对后勤支持的要求较低,而且操作简单。该火炮系统非常适合实施“打了就跑”的攻击战术。这种车载火炮系统的反应时间要快得多。它比传统的牵引式榴弹炮需要更少的时间来展开、射击和转移阵地。快速射击能力大大提高了这种火炮系统的生存能力。一旦发射几枚炮弹后,“布鲁图斯”就可以迅速离开射击位置,以避免敌方攻击无人机的打击。在大多数情况下,“布鲁图斯”可以在敌军发现其位置并还击之前离开其射击位置。目前各国军队普遍装备有炮位侦察雷达,传统牵引式火炮在战场上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自行火炮必须做到快速展开、快速射击、快速撤收、快速转移,否则就会迅速被对方的反炮兵雷达侦测定位,遭到火力覆盖。快速变换炮位是火炮规避敌方反击火力的最好方法。而“卡车炮”可以快速机动,在多变的战场上,大大提高了它的生存能力。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技术水平较高副本

  “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榴弹炮配装有激光惯性炮兵定位系统,具备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其展开和撤收仅需30秒,驻锄的收放也是一键完成。该驻锄是技术含量很高的组件,与软后坐系统配合,不但能够保护载具安全,而且有助于提高持续射击时的命中精度。“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拥有自动化数字火控系统,火控和观测系统能使用自动化模式操作,包括一套同外部指挥控制系统相连的无线数据链/语音通讯设备。新型火控系统大大提高了火炮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生存概率。由于采用了现代化导航与火控系统、电动瞄准系统和独立动力装置,具有很高的反应能力。火炮定位和瞄准系统安装在炮架上,系统自动地测定火炮方向、位置和水平面高度。组合导航系统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装置和车辆运动传感器,保证自行榴弹炮随时获知自己的位置,在无任何准备的阵地进行快速瞄准射击。

美国“布鲁图斯”155毫米新型自行榴弹炮

  这种火炮系统的底盘为一辆M1083 FMTV军用卡车(5吨级),该6×6车辆被美军后勤部队广泛使用。使用标准的卡车底盘,可以大幅度降低后勤成本和采购成本,同时该车经实际检验,性能稳定,具备一定越野能力,可以适应不同的道路情况。其动力为一台卡特彼勒3115 ATAAC 6.6升柴油发动机,发动机功率290马力,最大行驶速度89千米/小时,最大行程约480千米,爬坡度60%,过侧倾坡度为30%,越垂直台阶高0.5米,越壕宽0.6 米,涉水深为0.9米。其系统全重约12吨,长度(炮向前时)7.6米,车体长度6.93 米,宽2.44米,高3.5米,还可安装自卫用机枪。得益于它的机动性,“布鲁图斯”可以跟上机动部队的步伐。

  结语

  综上所述,“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是美国陆军根据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获得的经验,开发的一种实验性155毫米卡车式自行榴弹炮。该炮能够使用各种弹药,进行火力打击、遮断、战场支援或者反装甲任务。整个系统可以满足航空运输需求,可进行空投或者利用CH-47F或CH-53E/K这样的大型直升机吊运。美国陆军2018年2月的合同称,计划20世纪20年代中期的某个时候购买新型榴弹炮,并希望避免“延长开发周期”,而“布鲁图斯”有可能就是最终的赢家。此外,美军为提高M777的射程,将原先的39倍径M777A2型榴弹炮的炮管改为加长1.8米的55倍径炮管,美国陆军宣称M777A2型榴弹炮改造成为M777ER仅需要更换五个部件,几乎不会增加额外的重量或成本。2016年展示的M777ER原型使用的是一根旧的52倍径155毫米口径炮管,原型并未进行过发射测试,美军称改为52倍径炮管后原型会增加不到450千克的重量。2018年10月,155毫米口径的增程型M777ER榴弹炮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YPG)进行牵引测试。美军在尤马试验场(YPG)的实弹发射测试证明M777ER榴弹炮射程可以达到62千米,接近70千米的目标。如果“布鲁图斯”155毫米车载炮能够整合增程型M777ER榴弹炮的技术,那么无疑会提高其被美军采用的概率。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