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B21之后,美军又选中新研发战机
www.wforum.com | 2022-12-07 04:02:45  核子猎潜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防杂志(National Defense Magazine)网站报道,美国陆军选择贝尔直升机公司的V-280“勇猛”倾转旋翼机取代久负盛名的UH-60“黑鹰”直升机。

B21之后,美军又选中新研发战机

  V-280“勇猛”倾转旋翼机中标,同时参加竞标的西科斯基/波音公司“无畏 X”(Defiant X)高速直升机落榜。 美国陆军授予贝尔公司一份价值13亿美元的合同。

  美国军方并未说明选择V-280“勇猛”的倾转旋翼机理由,表示是在对包括成本在内所有因素进行评估后的结论。按照计划,首批直升机将在2030财年成军,原型机将在2025年问世。

  杨斌国评论:西科斯基的“无畏 X”(Defiant X)落选是意料之中的结果,虽然同样解决了传统直升机速度慢的问题,但“无畏X”最多也只能算是直升机+性能而已。而美军要求的需要能够跨代并且碾压对手的平台。无论是“鱼鹰”还是“勇猛”所采取的倾转旋翼机都相对符合美军武器发展理论。

  记得在数年前我就关于美国发展倾转旋翼机问题写过分析文章,当时的贝尔公司V-280还在研发当中,就此问题我当时就认为美国陆军未来选择其作为“黑鹰”和“阿帕奇”替代平台的前瞻性看法。然而迷信“黑鹰”和“阿帕奇”的分析则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旋翼直升机地位不容置疑。而且观点认为倾转旋翼机的缺点十分明显,虽然“鱼鹰”装备美军数年,其安全飞行记录十分糟糕。

  但是大家却忽略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倾转旋翼机的军事用途十分强大。以“鱼鹰”为例,不但兼顾了螺旋桨运输机和直升机的共同优势,而且其改装潜力巨大,其强大的动力性能并未完全发挥出来。而噪音问题只是相对于直升机而言,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倾转旋翼机的安全问题,纵观历史所有武器平台的发展哪一款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陆地坦克,还是天上战斗机,以及海里军舰航母无一不是经过几代甚至十几代的努力改进才逐步成熟的?

  中国在该领域、尤其是军事领域的发展相比其他领域要严重落后于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对于空军研发重点始终放在歼击机方向,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国力有限。这也使得直升机产业在中国严重落后世界平均发展水准。我们之前常说战斗机落后发达国家20-30年,那么,直升机落后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

B21之后,美军又选中新研发战机

  而这一现象到目前依然存在,尽管直-20,直-10等优秀直升机,但不要忘记直-20技术等级与美国“黑鹰”相当,直-10与欧洲“虎式”相当,即便是“阿帕奇”水准我们依然没有达到。

  在MV-22“鱼鹰”开始研发并装备美军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媒体总是不定时地炒作“鱼鹰”安全性,与此同时美军驻海外军事基地总是在爆出“鱼鹰”因为技术故障而在训练或者执行任务时机毁人亡的报道。这似乎也成为了“鱼鹰”成为反面武器教材的例证。

  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在美军数个军种不断装备“鱼鹰”之后,而这种报道不但没有被减少,而且还越炒作越厉害。根据美国国防报告显示,今年“鱼鹰”装备的总数量将接近500架,就连美国总统座驾也用上了“鱼鹰”。如今“鱼鹰”服役美军已经长达20多年,其故障率已经很少见于媒体。

  在10年前的珠海航展上,我有幸见到了中国军工有类似的‘设计方案’,然而随后的数年里,这一设计始终停留在模型阶段。如今,有一款倾转旋翼机准备服役美军,而我们却看不见“弯道超车”的激情。

B21之后,美军又选中新研发战机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鱼鹰”所带来的军事价值在何处?运输能力和飞行速度几乎与中型运输机相当,同时又具备直升机的性能。从军事价值来讲,这是一次不小的革命性突破。不使用机场,快速高效且有垂直运送能力,对于战场意味着什么?我想有一点稍微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懂。对于垂直登陆的海军来说,两款倾转旋翼机对于美军未来两栖登陆舰意味着什么呢?

  美国拥有10艘四万吨级“大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登陆舰,而中国也同样拥有同级别的075型登陆舰三艘。而单艘战斗力却天差地别,美国不但拥有型号众多的直升机,还有F-35B这种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现在加上两款倾转旋翼机之后,可以说如虎添翼。而缺乏以上三款机型的075是不是在战斗力上就显得有些“鸡肋”呢?无论是垂直起降战斗机还是倾转旋翼机其战斗力都是直升机所不能比拟的。

  未来,美国两栖登陆舰上还会有V-280海军型号的武装倾转旋翼机出现,将进一步拉大与075在战斗力上的差距。而刚刚缩小的差距,可能又被拉大到“几十年”。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