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www.wforum.com | 2022-12-03 08:13:45  知识先锋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解放军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火控更先进,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最近我军新一代轮式坦克进行最后阶段测试的照片又出现在了网络,与前型11式轮式突击炮相比底盘体现更大一些,车身和炮塔进行了优化设计,可安装更先进的外挂装甲模块板,能更有效抵御大口径火炮弹片和单兵火箭筒的打击。

  ZTL-11型突击炮首次亮相是在9.3阅兵式上,它是ZBD-09式轮式步兵战车一个变形车,还是用的“大八轮”底盘,炮塔更换为105毫米低压线膛炮。

  突击炮是近距离火力支援武器,大多数作战任务是给步兵分队提供火力支援,也就是扫清敌方的野战工事、重机枪掩体、迫击炮阵地、步兵战车…等距离3000米以内的拦阻进攻的目标,通常采用火炮直瞄方式射击,装备的弹种和坦克基本一致,其中105毫米破甲弹和穿甲弹有击穿T55、T62、M48、M60这类战后第一和第二主战坦克正面装甲的能力,是当前世界先进陆军中型快速反应部队的主战武器。

  11式突击炮和09式轮式步战车是我军中型旅最基础装备,进攻前敌阵地先被PCL181或者PCL171榴弹炮“犁过”之后,它们在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对敌阵地发起冲击,车载105毫米加农炮和30毫米链炮构成了5000~500米打击范围,再加上12.7和7.62毫米机枪火力连续突击,敌方阵地已经没啥抵抗力量的。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但坦率地说11式突击炮的火控系统比较简陋,毕竟它是10年前研制的装备,那个时候的激光测距仪、主动防御系统、热成像仪…等高档辅助装备价格很贵的,给这种直瞄射击武器安装采购成本会大幅度提高,也就没法大量给部队换装了,没有基础装备还怎么提高战斗力?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而随着技术进步,使得原来很贵的辅助装备变得便宜了再加上这些器材产能的提高,新式突击炮炮塔顶部也开始复杂化了,从放大的照片上看,新炮似乎是有炮长独立式观察镜,激光测距(很可能具备激光致盲功能)、用于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的热成像仪也被安装上了,这些辅助装备大幅度提升新突击炮的首发命中率和夜间作战能力,这些先进观/喵设备安装了式新式突击炮在与第二代主战坦克对抗时占有很大优势(先敌开火和大幅提高首发命中),甚至使用炮射导弹击落低空低速飞行的直升机。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同时外挂式装甲显得更厚,车的重量提高之后发动机功率也会有提高。

  突击炮相对于坦克来说有其优势,就是底盘结构简单,轮胎即便是打爆一两个也能以较高速度脱离战场,并且轮式底盘的机动性更快,最大公路速度多在100公里/小时,这要比履带底盘70公里/小时的公路速度快很多,更能迅速抵达战场,另外坦克不适宜进行长途行军,因为坦克发动机的摩托里程数是很宝贵的(通常在战时500小时就要换一台新的,旧的需要拆零碎了进行技术重建),能用火车或者大型拖车运输尽量不让它自行行军(履带即便是挂胶,行军3000公里后也要检查和部分更换履带板),而轮式底盘的装备使用耐久性要大大高于履带式装备,采购成本和使用成本也要比履带式装备低很多,所以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建设中型旅,虽然在装甲防护能力上低于重型旅,但应付中低强度战争足够了。

新一代突击炮即将服役 完虐周边第二代坦克

  11式和新型突击炮很适合在西部战区使用,虽然说我军坦克都进行过高原测试和使用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在海拔5000米的高度仍然会发动机功率下降,而且坦克在高原没有道路的环境下由于自身重量太大,机动性更会降低很多,但有突击炮配合坦克作战情况就不一样了,更轻的车重意味着更强的机动性,而提高发动机功率、安装新型装甲和观察/瞄准装备后,作战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也更能替代主战坦克的一部分功能。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