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德新型“四代”主战坦克浅析
www.wforum.com | 2022-11-25 07:03:23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年第27届欧洲防务展上,两款“第四代”新型主战坦克概念车吸引了诸多关注,它们被定义为继2014年俄罗斯展示T-14“阿塔玛”主战坦克后世界上第二、第三种四代主战坦克。

  这就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和德国克劳斯马菲公司与法国奈克斯特公司联合研制的新款EMBT“增强型主战坦克”,这两款坦克大幅提高了信息化水平,整合巡飞弹、无人机等新型武器,探索了未来第四代主战坦克的发展方向。

  KF-51“黑豹”主战坦克

  根据莱茵金属公司公开的数据,KF-51总重59吨,比北约现役的超过70吨的主战坦克要轻很多,它使用与“豹2”相同的MTU的MB 873型V12液冷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达1500马力。

  KF-51的主炮是一门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130毫米滑膛坦克炮,2016年的欧洲“萨托里”防务展上莱茵金属公司就展出过这门坦克炮,穿甲能力较120毫米L55坦克炮提高了50%,如果这一数据属实,那么其发射新型的尾翼稳定脱壳穿JD时在20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1200毫米垂直装甲。

  这一威力已经与原苏联为T-95研制的2A83型152毫米坦克炮的2000米1180毫米穿深达到同一水平,足够击穿任何现役主战坦克的任何部位。由于口径的增大,KF-51为这门坦克炮配备了一门自动装弹机,备弹20发。

  KF-51配备了无人机和巡飞弹,炮塔侧面是小型侦查无人机模块,可以起降一台小型四轴无人机用于侦察情报和战场动态监控,据称其还能携带一枚9磅重的弹头。

  在炮塔的后部是可升降的倾斜式巡飞弹发射架,用于发射HERO 120巡飞弹,这款来自以色列的产品总重为12.5千克,弹头质量为3.5千克,打击距离高达60千米,可用于打击人员、建筑、车辆以及其他类型目标。

法德新型“四代”主战坦克浅析

  在信息化方面KF-51也有技术亮点。该坦克围绕新的NGVA北约通用车辆架构标准设计了全车数字架构,所以它的设备集成非常方便,全车的各种传感器、显控端和武器系统都集成到了这套数字架构上,形成了一个无缝连接的互操作网络。所有武器都通过完全数字化的干线系统与瞄准具和火控计算机连接。

  防护方面,KF-51并没有增加装甲等效厚度,而将更多的心血放到了主动防御系统上。

  其配备了较为传统的拦截式主动防御系统和莱茵金属公司的防攻顶系统(TAPS),这款专为应对攻顶攻击的系统能够抵御来自上方的威胁,而快速发射的玫瑰色烟雾/遮蔽系统能够阻断敌方对KF-51的观察;并且得益于其遍布坦克各方位上的传感器,KF-51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成员坐在车内就可以通过头盔显示器获得坦克周围360°全景视野,配合其搭载的无人机可实时动态监控战场情况。

法德新型“四代”主战坦克浅析

  现阶段的KF-51虽然相较各国现役的主战坦克在信息化和火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虽然其炮塔内整合了各种新武器和新设备,但这造成了其炮塔体积巨大并且在正面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窝弹区,这对其防护能力有较大影响。

  EMBT主战坦克

  这次的欧洲防务展并不是EMBT主战坦克的首次亮相,早在2018年EMBT“增强型主战坦克”就以“豹2”A7底盘加上“勒克莱尔”炮塔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不过这次出现的EMBT与2018年版的完全不同,虽然在目前火力,防护和机动上的提升并不如KF-51大,但其信息化水平和对武器系统的整合程度完全不落下风,未来EMBT也很可能继续改进,进一步提高其技战术水平。

  但这款无人机并没有采用电缆与坦克直接连接,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的作战效能有待考证。

  EMBT主战坦克的底盘与动力包与“豹2”相同:底盘搭载MTU 883动力包。这样的组合使EMBT的发动机舱拥有了约1米的空余位置。因此,大部分液压系统和一个 200 升油箱被移到了后部。

法德新型“四代”主战坦克浅析

  EMBT主战坦克外观上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其炮塔上方的两座武器遥控站。EMBT炮塔的右侧为ARX30武器遥控站,主武器为一门M230机炮,可以发射30x113mm炮弹,备弹150发,该武器遥控站配备有双向稳定系统,并具备热成像和红外观瞄系统。这些火控系统意味着这门M230机炮完全可以独立作为打击火力使用而不依赖于主炮的火控系统。

  ARX30武器遥控站主要用于打击无人机以及地面软目标,该武器站的俯仰角为-15°到+55°。而在EMBT炮塔左侧的武器遥控站集成了一挺7.62毫米机枪的车长周视镜,根据需要,该机枪也可换装成榴弹发射器或集成数组烟雾发射装置。不难看出,30毫米机炮加7.62毫米机枪的双武器遥控站配置是为应对复杂的城市战环境而设计的。

  EMBT主战坦克采用了传统的有人炮塔设计,其主炮为一门与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同型的52倍径CN-120 F1型120毫米滑膛炮,备弹22发并配置自动装弹机,可发射SHARD Mk1或Mk2穿JD。

  在防护方面,EMBT采用主动防御系统,炮塔四周安Z有“战利品VPS”主动防护系统和IAI“风衣”探测雷达与激光告警系统。“战利品VPS”主动防护系统是一款成熟的产品,包括豹2A7、M1A2C、挑战者3、梅卡瓦在内的多款装甲车辆都配备了这一系统来提供主动防护。

  其对破甲弹、反坦克火箭等低速弹药有着良好的防护能力;在车组成员方面,EMBT是四成员车型,除驾驶员、车长和炮长外,还增加了一名武器操作手。

  其中驾驶员和武器操作手位于车体前部,车长和炮长在炮塔内,车内配备有多功能数字化乘员舱和信息化通讯设备。

法德新型“四代”主战坦克浅析

  整合来看,德法两国推出的新型“第四代”主战坦克并没有采用电热化学炮、无人炮塔、虚拟视觉、油电混合动力等新概念,而是将成熟的巡飞弹、无人机、主动防护系统等集成到坦克上,同时提高坦克的信息化水平。

  信息化路线的强化的确是现阶段比较可靠的发展方向,集成了大量新型传感、通讯和指挥系统带来的问题是会大幅度增加坦克的造价和维护成本,且这些传感器未经过实战考验,能否直面战场上的复杂战况威胁是一个不容忽视问题。

  俄乌冲突表明,陆战装备在大规模交战中一定会出现大量的损耗,用质量取代数量的策略正确性还有待考证。

  虽然这两款新型“第四代”主战坦克更多地是用“新瓶装旧酒”的方式实现改造升级,但它们的设计思路也开辟了一条未来第四代主战坦克的发展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