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www.wforum.com | 2022-11-23 04:17:22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好莱坞大片中美国大兵尖叫大喊“RPG”的经典场景简直可以说是RPG-7的活广告.

  之前的文章中笔者向大家介绍了二战德国最经典的单兵反坦克武器“铁拳”无后坐力炮,这种武器曾经长期被人误解为火箭筒,但它其实并不是火箭筒,因为其发射的炮弹并没有配备火箭发动机,就是一枚无动力炮弹,因此“铁拳”本质是一次性无后坐力炮,而苏联后来根据”铁拳250”研制的RPG-2,由于同样是使用无后坐力炮原理发射一枚无动力系统的炮弹,因此也是无后坐力炮而非火箭筒。

  那么肯定有人好奇既然RPG-2不算火箭筒,那么在RPG-2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的RPG-7呢?这里先说结论,你可以管RPG-7叫“发射火箭助推炮弹的无后坐力炮”,也可以叫它“使用无后坐力炮原理的火箭筒”,深究起来就比较复杂,值得一篇文章来好好说道说道。

  让我们把时间推回到1957年,当时苏联已经根据缴获的德国“铁拳250”研制出了RPG-2反坦克榴弹发射器,作为一款底子来源于二战的武器,RPG-2在当时已经显得颇为落伍,不仅穿透力难以对抗西方新型坦克,而且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射程太短,有效射程仅150米,因此研制新型反坦克榴弹发射器势在必行,位于苏联红军城第47国家专业设计局(玄武岩设计局)的B.K.费鲁林总工程师承担起了这个重任,在苏联多家科研机构的协助下,很快拿出了自己的成果,经过一系列测试与改进之后于1961年6月16日苏联部长会议上被确定为苏军制式装备,这就是RPG-7,全名Ruchnoy Protivotankovvy Granatomyoty-7,这是俄语“轻型反坦克榴弹发射器第7型”的拉丁字母转写。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时至今日RPG-7仍然是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中服役,是最经典、最成功的单兵反坦克武器,没有之一。

  RPG-7基于RPG-2改进而成,发射管也是沿用了RPG-2的40mm口径滑膛炮管,主要改进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发射管尾部增加了拉瓦尔喷管,气流经过拉瓦尔喷管之后就会由亚音速增加至超音速,用在无后坐力炮上面就能提高射程。另一个重大改进就是在炮弹上面增加了火箭发动机,炮弹以无后坐力炮原理被发射出去,以120m/s的初速飞行25米之后火箭发动机开始工作,把飞行速度提高到300m/s。靠着这两种方法双管齐下,RPG-7的有效射程大幅增加到了350米。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得益于超口径设计,RPG-7的弹药种类相当丰富,作为60年代的老将,在使用新型弹药后甚至可以威胁T-72这种第三代坦克。

  从原教旨主义的角度来说,RPG-7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火箭筒,那么它和原教旨主义的火箭筒有何区别?最核心的区别就在于,火箭筒发射的是火箭弹,而RPG-7发射的则是火箭助推炮弹。这二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工作机理上,火箭弹直接使用自身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就可以发射出去,不需要借助其他外力,发射管不需要承受膛压,只提供一个方向引导,实际上火箭弹即使是没有发射管也照样可以发射,像BM-13“喀秋莎”火箭炮就使用导轨发射。更有甚者,可以连导轨都舍弃,像中国107mm火箭炮就有一个绝活,就是在地面上挖个小土坡,把火箭弹摆上去就可以发射,不需要发射管也行,这种方法正是基于火箭弹自身的特性而生。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国产107mm火箭弹拿个沙包垫一下就能发射,换成火箭助推炮弹是绝对不可能这么做的。

  而火箭助助推炮弹就不能这样做了,像107火箭弹的那个绝活你换成RPG-7的火箭助推炮弹就会发现根本发射不了,因为火箭助推炮弹首先是一枚炮弹,既然是炮弹那就必须要借助火药燃气的外力来把它发射出去(尤其是需要一根能够承受膛压的炮弹),火箭发动机只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单靠火箭发动机是飞不出去的,实际上RPG-7的火箭助推炮弹,本质上与155mm榴弹炮装备的火箭增程炮弹并无什么不同,只不过一个是无后坐力炮发射的,一个是榴弹炮发射的。

  实际上,苏联时期正好有一种无后坐力炮,它的原理与RPG-7一模一样,那就是SPG-9型73mm无后坐力炮,RPG-7与SPG-9虽然原理一模一样,都是用无后坐力炮原理发射一枚火箭助推炮弹,但是西方却管它们一个叫火箭筒另一个却叫无后坐力炮,实在是有些滑稽,更有意思的是,BMP-1步兵战车的那门2A28型73mm低压滑膛炮,实际上也和SPG-9渊源颇深,只不过改用了榴弹发射器的高低压原理,而弹药则是在SPG-9的炮弹基础上改进而来。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SPG-9原理与RPG-7一样但是却叫无后坐力炮。

  综上,RPG-7并不能算是原教旨主义的火箭筒,否则的话,按照这个思路,SPG-9甚至2A28也成了火箭筒,更不用说在RPG-7配套的一众弹药中,恰好就有一种没有配备火箭发动机的无动力炮弹,即专为反步兵设计的OG-7V高爆破片杀伤榴弹,如果按照上述思路,RPG-7在发射火箭助推的PG-7VM破甲弹时是火箭筒,在发射OG-7V时又不是火箭筒了,这下不就非常尴尬了。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OG-7V是一种没有配备火箭发动机同时也没有采用超口径设计的炮弹,大概是RPG-7弹药家族里最小巧的那个。

  而且RPG-7的英文全名也值得说道说道,前面说了RPG这三个字母是Ruchnoy Protivotankovvy Granatomyoty的拉丁字母转写,但是美国却把RPG解释为Rocket Propelled Grenade(火箭助推榴弹)的缩写,这实际是望文生义了,尤其是把R这个字母误解为Rocket(火箭),要知道此前的RPG-2就和火箭没有任何关系,再往前二战的RPG-43反坦克手榴弹也叫RPG但是更和火箭八竿子打不着,R这个字母代表Rochnoy,为轻型的、手持的之意,RPK轻机枪的那个R其实也是这个单词。所以说,RPG这三个字母在苏联这边从来就没有“火箭”的含义,苏联人其实并没有把RPG-7叫做火箭筒。

世界著名的RPG-7 不算真正意义的火箭筒

  ▲德国的“铁拳-3”火箭筒,其原理与RPG-7一样。

  但是,RPG-7虽然不算原教旨主义的火箭筒,但是你也很难说它不算火箭筒,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火箭筒与无后坐力炮这两种武器的逐渐合流,二者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跟RPG-7类似的还有一位,那就是德国“铁拳”的传人,90年代开始装备的“铁拳-3”,同样是无后坐力炮原理发射火箭助推炮弹,但是西方也一直管它叫火箭筒,而中国这边更是把仿制RPG-7的69式叫“40火”叫了几十年,由于火箭筒与无后坐力炮的逐渐合流,管RPG-7叫火箭筒倒也没什么不对,只能说这是一笔糊涂账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