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www.wforum.com | 2022-11-22 04:10:17  天鹰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图为A-135反导系统中的53T6拦截弹。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还说是为了防御 最奇葩的武器?那就是用核弹炸自己的武器系统,关键人家还说这个系统是用来保护、防御自己的!有人惊了:“核弹炸自己?这是啥武器?”没错,就是这样。他就是俄罗斯的A-135/235战略反导系统。

  话说俄罗斯的这个A-235系统,是在苏联时期的A-135反导系统上升级而来。苏联当初为啥要建设这个A-135防御系统呢?是因为克格勃给苏联高层报告了一个可怕的事情:美国大约有60-100枚核导弹时刻瞄准莫斯科,而这60-100枚核导弹,每一枚有3-6个分导式弹头,也就是说,美国随时可以向莫斯科发射出数百枚核弹头。

  苏联高层在震惊之余,决定为苏联建设一个不可攻破的反导防御系统,该系统的计划和结构此前也一直是保密的,直到俄罗斯独立才逐渐披露出一些信息和资料,为世人熟知。A-135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发射核弹头,拦截核弹头。也就是说,在敌人核导弹来袭的时候,发射核弹头在自己头上引爆,然后实现对敌人核导弹的破坏。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该系统主要是由3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部署在莫斯科郊区的51T6、53T6反导拦截导弹;第二部分是作为总的预警、指挥系统的Dunay-3U大型搜索雷达,以及DON-2大型火控雷达(也叫作顿河-2雷达),这些雷达为啥用大型来描述?因为他们确实够大,每一部雷达都像是一座小山丘,相控阵雷达覆盖在金字塔造型的建筑上,矗立在地面十分壮观。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图为DON-2火控雷达。

  第三部分是用来在边境跟踪和发现来袭导弹的预警雷达系统,这些预警雷达型号各不相同,比如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巴尔喀什地区的“第聂伯”雷达预警系统、位于白俄罗斯境内巴拉诺维齐地区的“伏尔加”雷达预警系统、位于加里宁格勒的“沃罗宁日DM”雷达预警系统、位于奥尔斯克地区的“沃罗宁日M”雷达预警系统等12个正常投入运行的系统。当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都属于苏联,所以苏联可以把反导系统的预警雷达部署在这些加盟共和国境内,实现更大的防御纵深。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这3部分的设施互相连接,构成了一个横亘整个苏联,能监控和防御东亚到欧洲广大区域的庞大战略反导系统,堪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导弹防御系统。由于苏联建设该系统时尚处于冷战时期,西方的导弹威胁非常大,如果使用动能拦截的点对点拦截方式,难免消耗精力过大,而且拦截效率较低。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于是苏联使用了面杀伤的方式拦截来袭导弹。其中,51T6导弹使用核弹头,在敌人洲际核导弹来袭时,可以发射到外太空,引爆自己的核弹,产生强烈的电磁干扰,有可能使敌人的来袭导弹失效,这种导弹一共制造了16枚。还有53T6反导拦截弹,他也使用核弹头,但是发射高度更低,在大气层内实施拦截。当敌人的来袭导弹进入自己城市头顶的大气层时,53T6导弹就会发射,然后在自己城市头顶引爆核弹,从而破坏成群来袭的敌人核导弹。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用几枚53T6核导弹,就可以成批破坏敌人的来袭核导弹,自己打自己一拳,就能免收敌人几百拳的攻击,这一思路无疑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其用核弹炸自己、然后拦截敌人核弹的做法,也确实十分奇特,堪称是世界军事科技的一大奇观了。从效果来看,53T6的效果肯定是不错的,毕竟核弹不是普通炸弹,不是触发引信,也没有炸药殉爆,他们有复杂的裂变、或聚变反应程序,如果用核弹打击摧毁这些核弹头,那么他就无法正常工作,其复杂的内部结构稍有破坏,核弹就无法引爆。

奇葩的武器系统:用核弹炸自己是为了防御?

  现在,俄罗斯又把苏联的A-135系统升级为A-235系统,但是其大致的拦截方式没有变化,依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反导防御系统。

(1)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