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11-21 05:58:24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铁拳”与“巴祖卡”一道成为了二战最成功的两种单兵反坦克武器之一,二者的出现标志着步兵拿着反坦克手榴弹对坦克发起自杀式攻击的时代已经结束。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经向大家介绍了二战期间德国研发的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火箭筒本来是作为一种单兵就可以肩扛发射的轻型武器,但是德国人偏偏为“洋娃娃”火箭筒研制了一个100多kg的轮式炮架,实在是莫名其妙,因此这种火箭筒非常失败,产量较低,战果更是没几个。

  相较之下,二战期间德国的另一款单兵反坦克武器就远比“洋娃娃”要成功得多,其产量极为庞大,战绩非常丰富,甚至让盟军和苏军坦克手不寒而栗,也因此名声大噪,二战后还被苏联借鉴,其衍生型号一直到21世纪仍有服役,它就是“铁拳”,然而很多人都对它存在着严重误解,把它当成了火箭筒,所以这里必须正本清源一下,“铁拳”并不是火箭筒,而是无后坐力炮。

  “铁拳”的诞生依旧与“T-34危机”脱不了关系(可见T-34这个坦克对德军影响有多大),在“T-34危机”之后德国提高了反坦克武器研制的优先度,德军提出要研制一种单兵即可以使用的反坦克武器,以取代四舍五入约等于自杀式攻击的反坦克手榴弹,HASAG公司的兰戈威勒博士在1942年底拿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旋即得到了“铁拳”这个名字,于1943年开始装备部队。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铁拳”成功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其极为廉价,可以快速普及,而且不占编制,你有我有甚至炊事班都有。

  最早诞生的“铁拳”叫做PanzerFaust Klein,通常称为“小铁拳”,虽然采用了超口径战斗部,但是战斗部还是太小,威力一般,于是1943年8月使用更大战斗部的改进型“铁拳30”问世投产,其有效射程30米,穿深达140mm,足以击穿T-34和谢尔曼坦克,最重要的是它非常轻便,仅有一支步枪那么重,一个人就可以携带使用,因此很快就被投入大量生产,由于其价格低廉、生产非常容易,因此月产量迅速达到了10万具。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铁拳”家族早期产品。

  1944年,“铁拳”家族中产量最大、使用最多的型号“铁拳60”问世,其有效射程增加到了60米(大家应该看出来了铁拳后面接的数字其实就是代表有效射程),穿深也增加到了170mm,这下哪怕是IS-2重型坦克和丘吉尔7型步兵坦克也要抖三抖了,不过“铁拳30”并没有就此停产,而是一直生产到了1945年,就连最早的“小铁拳”也仍在生产。

  不过,此时”铁拳“的最大弱点仍然是射程,60米的射程相比反坦克手榴弹虽然是质的飞跃,但是跟同时期的”坦克杀手“火箭筒一比还是差了不少,于是”铁拳100“应运而生,不过德军仍然嫌不够,而”铁拳60”的战斗部构型改进到“铁拳100”已经是极限了,再想改必须换战斗部,“铁拳150”就此诞生,其战斗部外形大幅修改,在不降低穿深的情况下减小了空气阻力,甚至还减轻了重量,因此才得以达到150米的射程。不过“铁拳150”诞生太晚,因此仅生产10万具,而“铁拳30/60/100”则达到了660万具,再加上150万具“小铁拳”,“铁拳”家族总产量超过800万具。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早期“铁拳”是夹在腋下发射,后期可以肩扛发射。

  从“小铁拳”到“铁拳150”都是一次性武器,用完之后那个发射筒就可以扔了,虽然“铁拳”很便宜但是仍然显得有些浪费,因此经过大幅度的推倒重来之后,可以重复装填的“铁拳250”问世,但是其问世太晚,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德国就已经完蛋了,苏联缴获了“铁拳250”的资料之后对其大感兴趣,以“铁拳250”为基础研制了自己的反坦克榴弹发射器,经过一系列改进命名为RPG-2,中国仿制后命名为56式火箭筒,俗称老40火(以与仿制RPG7的69式新40火区分),RPG-2虽然之后被RPG-7取代,但是直到现在仍有部分落后国家或是民兵单位装备,“铁拳”的故事在这位异父异母的亲弟弟手上一直延续到了21世纪,不可谓不传奇。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铁拳”系统全家福。

  “铁拳”的历史说完了那么就应该进入主题,很多人都把“铁拳”当成火箭筒,时至今日在互联网搜索“铁拳“系统时仍然能看见不少科普把”铁拳“叫火箭筒,甚至居然还有文章称”铁拳“是世界上第一款反坦克火箭筒(”巴祖卡“表示我大受震撼),然而这个所谓的”铁拳“火箭筒它压根就不是火箭筒,而是一种无后坐力炮。

  火箭筒火箭筒,顾名思义就是发射火箭弹的单兵筒式武器,而火箭弹顾名思义就是依靠火箭发动机驱动的自带动力的弹药,然而”铁拳“从头到尾就和火箭发动机没有任何关系,其发射的炮弹压根就没有火箭发动机,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动力系统的炮弹,发射原理也是无后坐力炮原理,所以”铁拳“根本就不是火箭筒,而且无后坐力炮,”巴祖卡“和”坦克杀手“才是正儿八经的火箭筒。

  至于参考”铁拳250“而研制的苏联RPG-2,那当然也不是火箭筒了,其跟”铁拳“一样,使用无后坐力炮原理发射一枚没有配备火箭发动机的无动力炮弹,所以RPG-2同样是一门无后坐力炮而不是火箭筒,至于中国管仿制RPG-2的56式叫做火箭筒则是历史遗留问题,就和中国管仿制的AK 47突击步枪叫56式冲锋枪或者是苏联管航母叫载机巡洋舰一样(苏联人甚至管核潜艇叫核动力水下巡洋舰),一个名词问题不需要太过深究。

“纳粹铁拳”!二战期间最成功的反坦克武器

  ▲RPG-2所配备的弹药与“铁拳”一样都是没有火箭发动机的无动力炮弹,因此RPG-2仍然不是火箭筒而是无后坐力炮。

  那么说到这里肯定有人好奇,既然”铁拳“和RPG-2都不是火箭筒,而是无后坐力炮,那么改进自RPG-2的RPG-7难道也是如此吗?RPG-7的问题比较复杂,你可以管它叫“发射火箭增程炮弹的无后坐力炮”,也可以叫它“使用无后坐力炮原理的火箭筒”,篇幅所限就不赘述了,只需要知道“铁拳”和RPG-2其实是无后坐力炮而非火箭筒即可。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