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www.wforum.com | 2022-11-21 05:28:05  潞州节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当戈尔什科夫元帅排除一切干扰,利用“载机巡洋舰”的名义,为苏联建造的第一艘航母“莫斯科”号服役之后,各方舆论汹涌而至——“丑”。

  或许,“莫斯科”号的设计和工艺并,不符合西方人的审美观念,无法进入西方“外貌协会”者的法眼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很多对于苏/俄舰艇没有偏见的人,也对这艘战舰的“外貌”极为不满。这艘满载排水量15000吨左右的巨舰,虽然与大多数苏俄舰艇一样,在舰艏和船体中部杂乱的堆砌着各种武器和各种雷达天线后半截如刀削般出现了一大块直升机起落平台,用于起降各种型号的反潜直升机。这个组合,并没有展现出苏/俄军舰的“暴力美学”。

  因为“莫斯科”号虽然挂着“航母”的名头,但实际上不过是一艘“直升机母舰”罢了。其主要主战任务,一是用于对付携带“北极星”A1潜射导弹的美国战略核潜艇,二是为苏联的战略核潜艇扫除水下的隐患。所以,“莫斯科”号所携带的武器大多以反潜、防空为主。由于没有苏俄水面舰艇上那种粗大的“反舰导弹发射筒”,让人感受不到苏/俄舰艇的凌冽的杀气。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莫斯科”号不过是一艘是“似驴非马”的“丑家伙”。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圣女贞德”级直升机母舰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英国“无恐”级船坞登陆舰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维托里奥·维内托”号直升机巡洋舰

  “莫斯科”号丑的让人无可否认,但问题是在同一时期,与“莫斯科”号外貌相似的战舰还有好几艘,分别是1964年服役的法国直升机母舰“圣女贞德”号(3艘),1965年服役的英国船坞登陆舰“无恐”级(2艘)、1969年服役的意大利直升机巡洋舰“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同样是将武器和雷达系统集中部署在战舰的前半部分,而在舰艇中部到舰艉设置巨大的直升机升降平台。这三型6艘战舰,与“莫斯科”号的设计并无太大区别,但是由于这些战舰是由法、英、意等西方国家设计建造的,所以就并没有给这些战舰冠以“丑”的形容词。

  很明显,西方国家与其是在批评“莫斯科”号,到不如说是在对苏/俄的航母战略进行嘲讽。毕竟,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的工业产值也逐渐成为仅此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国家。随而来的是,苏联在全球范围内咄咄逼人的攻击态势,让美国极为不适。只不过,此时美国以及西方,在海军方面依然拥有着自己的有啥,尤其是航母的研制。所以,如果真能利用舆论来左右苏联在航母建造的方向,那么对于美国维持海上优势,维持全球霸权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也许是在发展航母上受到内部太多的牵制,也许是为吸取西方的“先进经验”,所以苏联在航母发展的道路上确实越走越远。虽然,“莫斯科”级只建造了2艘,但是之后研制的4艘1143型“基辅”级航母,以及“库兹涅佐夫”号和“瓦良格”号似乎都陷入了西方的舆论漩涡。在美国大规模发展配备弹射器的超级航母时,苏/俄则在垂直/短距起飞航母上步入了“迷宫”。直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研制时,苏/俄似乎才开始在航母问题上有了“拨乱反正”的迹象,但是谁也没想到,留给苏/俄的时间不多了。

  由此可见,当年的“莫斯科”号或许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毕竟作为苏/俄首款载机巡洋舰,其技术上有不成熟之处是在情理之中的。但是,在核潜艇刚刚兴起之际,也是两栖作战正在从传统的抢滩登陆模式发生转变之时,如果苏联能够以“莫斯科”号为基础,研制出更新的反潜直升机母舰,或者全新的船坞登陆舰,那么对于苏/俄海军的发展,将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可惜,“莫斯科”号之后,苏/俄海军的发展就开始朝秦暮楚,最终在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物资之后,也没有探索出符合自己的航母之路。

同样“似驴非马” 为何“莫斯科”号惨遭痛批

  时至今日,“莫斯科”号依然被“丑”所困扰,俄罗斯的航母发展之路依然不通畅。而法、英、意大利却躲过了被“嘲笑”的命运,也探索出符合自己发展的航母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