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至今还在发挥余热
www.wforum.com | 2022-11-18 07:23:23  老周的深度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都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军舰上的武器装备都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程度,智能化都是很普遍了,为什么人工操作的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还能在军舰上发挥余热?

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至今还在发挥余热

  都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军舰上的武器装备都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程度,智能化都是很普遍了,为什么人工操作的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还能在军舰上发挥余热?

  所谓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就是指40毫米以下口径的机关炮,12.7毫米的机枪。在陆地上,这些武器通常是装甲车辆的辅助武器,或者是非装甲车辆,例如悍马车之类车辆上的武器,还是相当普遍的。但是在现代军舰上,这些武器射程近威力小,对于军舰几乎没有什么杀伤力。早期这些小炮、机枪还能凭借高射速对敌方军舰上的人员进行杀伤,但随着现代军舰的发展,海战时人员都有了有效防护,而且交战距离也越来越远,超出了机关炮机枪的射程,所以这个作用也逐渐丧失了,

  二战中,战舰曾经为了增强防空能力,曾经在军舰上像刺猬一般布满了小口径机关炮的炮管,就希望在敌机来犯时,就利用这些机关炮的密集弹雨泼向空中,击落或者阻挡来袭的敌机。而且这些小口径机关炮也确实在战争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美军的机关炮配备了近炸引信,对敌机的威胁更大。在太平洋战争后期,美军的这些小口径高射炮,对于抗击日军的“神风特攻”自杀式攻击,更是发挥了重大作用。

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至今还在发挥余热

  二战后海军武器发展进入到了导弹时代,飞机携带的主要武器也不再是炸弹,而是导弹,不再需要飞临舰队上空投弹,而是在防空炮火的射程之外,发射导弹然后就能掉头飞离,不必进入军舰的防空火力范围。同样,军舰上也逐渐开始装备射程更大的防空导弹,

  随着各种导弹化反舰武器技术的成熟、射程的拓展,使得小口径机关炮在军舰上显得有些多余,再像二战时那样,大量装备小口径机炮,需要占用太多的空间和人员编制,对于战后经济压力越发沉重的海军来说,实在是个累赘。

  所以在二战结束后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这段时间里,由人工操作的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之类的武器在军舰上近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采用雷达控制的全自动多管旋转机关炮,用于执行防空和末端反导弹的任务。比如美国的“密集阵”、俄罗斯的AK-630、荷兰的“守门员”以及中国的730和1130近防系统,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军舰末端防御系统。

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至今还在发挥余热

  这样看起来,人工操作的小口径机炮或大口径机枪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但近年来出现的以高速小艇+炸药+自动步枪+火箭筒的攻击模式,却让小口径机炮和大口径机枪获得重生的机会。由于这些目标速度快,非常灵活,大口径舰炮难以捕捉,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对它们完全没有用武之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全自动近防系统虽然可以对这种目标进行有效拦截,但由于这种近防炮射速过快,弹药消耗大,对于这种自杀小艇或者海盗小艇之类的目标拦截成本太大,高达3000-6000发每分钟的射速最多往往射击五六轮就能消耗光全部的备弹,补充弹药又过于繁琐麻烦,实在是有点“高射炮打蚊子”的感觉。

  美国驱逐舰“科尔”号的遇袭就充分说明了现代化军舰对这种小艇高速攻击方式缺乏有效的防御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操作的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就成为对付这种小型高速运动目标的有效而又廉价的手段。一组拥有完善观瞄能力的射手控制一门小口径机关炮对小型高速水面运动目标的打击效果虽然相比雷达控制的加特林近防系统有所不如,但在使用成本的廉价性和弹药持续打击能力则远远高于全自动的近防炮。因此,出于反海盗和反小艇的目的,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又在军舰上有了复兴的趋势也就顺理成章。

小口径机关炮和大口径机枪至今还在发挥余热

  所以任何一种武器的兴盛、衰败乃至被时代彻底淘汰,并不是简单的随着技术的发展兴衰,还是要看战场上的具体情况,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即便是一些技术上看起来有些落后的武器,在新的情况下,依然还是有着比技术上更先进武器的长处,还是有着一定的用武之地,能够发挥作用。因此,决定一种武器命运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发展,还要看战场上的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