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www.wforum.com | 2022-11-03 09:26:06  科罗廖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在俄乌战争中 ,德国人的表现从冷漠到热心,现在变得十分得积极。除了向乌克兰提供防空导弹系统之外,还向乌克兰提供火箭炮系统,Pzh2000榴弹炮,以及大量先进弹药。

  由于德国支援的末敏炮弹的实战命中率超过了50%,成了乌军的反坦克大杀器。为了支援乌克兰,德国决定恢复生产 SMArt 155末敏弹。

  德国已经批准拨款9470万欧元,恢复生产SMArt 155末敏弹。这种末敏弹由德国莱茵公司从2000年初开始生产,到2012年停产,共生产了1.2万枚,其中一部分交付给了乌克兰军队。

  除了德国SMArt 155末敏弹,乌军还拥有一些瑞典和法国合作研制的BONUS末敏弹。乌军同时拥有两种欧洲国家制造的末敏弹,这对于乌克兰军队的炮兵远程精确打击有很大帮助。

  SMArt 155末敏弹是7月份交付给乌克兰军队的,从那时候开始乌克兰战场上就首次出现了末敏弹的实战画面,据乌军方发布的作战视频,乌克兰军队多次使用末敏弹攻击俄军的装甲目标。这也是世界战场上首次大规模应用末敏弹的作战。

  乌军在战场上大量使用了SMArt 155末敏弹,并获得很多战果,对这种智能炮弹非常满意,要求德国加大药剂。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末敏弹也称为“末端敏感弹药”,是一种能够在弹道的末段,利用螺旋搜索和自锻破片对目标进行自主探测与攻击的特种子母弹药,末敏弹主要攻击装甲车辆的顶部装甲,可以集群打击,具有作战距离远、毁伤效果好、效费比高和发射后不管等优点。

  德国的SMArt155末敏弹主要由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射,最大射程超过27公里。此外该弹还通用北约制式的155毫米口径的火炮,例如M777和凯撒卡车炮都能使用。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图注:德国 SMArt 155 毫米射弹包含两个子弹药,旨在穿透装甲车辆 的脆弱顶部表面

      SMArt155型末敏弹是一种抛撒型子母弹,每发炮弹携带两枚末敏弹子弹药。不过,SMArt155末敏弹也能装填于远程火箭炮,或者攻击机投掷的航空布撒器,一枚大口径远程火箭弹通常装填5枚末敏弹,而一枚攻击机投掷的航空布撒器子母弹则可装填十几枚末敏弹。因此末敏弹特别适合对大规模装甲部队进行覆盖式攻击。

  SMArt155末敏弹采用了红外+毫米波双模探测系统,其中主/被动毫米波敏感器的天线与战斗部的药型罩结合为一体。这种末敏弹的优点是可以打击未启动发动机的坦克,能打击熄火冷车状态下的红外信号很弱的坦克和装甲车辆,命中率高达53%。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末敏弹的作战过程是:当炮弹抵达目标上空后,抛出2个末敏弹子弹药,展开减速旋翼,末敏弹开始减速、定向和调整姿态。当毫米波和红外末端敏感器探测到敌方坦克以后,可在几毫秒内完成目标识别、瞄准、起爆和打击等动作,这个过程瞬间完成,最短耗时不到1毫秒,而人类眨一下眼就要300毫秒。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末敏弹通常使用一种自锻破片的破甲弹战斗部,其紫铜或金属钽药的型罩开口角度大于120度,战斗部通常在50~100米的高度炸开,形成一根初速高达2000米/秒的自锻破片穿甲杵体,能够打穿100毫米左右厚的坦克顶部装甲。

  不过,由于末敏弹比较贵,打击孤立目标时会有浪费,因此作战成本太高了。末敏弹更适合打击大规模集群目标。而乌克兰战场上不太容易碰到集群装甲目标。这是个矛盾。

末敏弹来了!6马赫穿甲弹让俄军坦克粉身碎骨

  SMArt155末敏弹属于第二代双模末敏弹,技术水平与中国的第二代双模末敏弹相当。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出更先进的第三代末敏弹,采用了红外+毫米波+激光的三模敏感器,打击能力更强。

(4)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