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发展超级蜂群无人机 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www.wforum.com | 2022-10-28 03:25: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冲突交战双方使用那些并不先进的无人机却战果辉煌,让习惯了极力追求武器性能先进的美军大为吃惊。美国“趣味工程”网站25日称,《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发现,五角大楼在新财年预算报告中悄悄增加了一个庞大的“超级蜂群”项目,借助人工智能等算法的帮助,利用数以千计的廉价无人机“在战场上无所不能”。

美发展超级蜂群无人机 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资料图

  “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美军虽然在无人机领域有着丰富的研发和使用经验,但更注重研制先进型号以应对未来挑战。例如美国《防务新闻》25日称,由于现役MQ-9“死神”无人机在先进对手面前生存力堪忧,美国空军计划在2027年前将其大部分退役,转而采用更先进的型号。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也面临类似情况,美军将用更先进、更昂贵的RQ-180隐形无人机取代它的地位。

  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俄乌冲突证明了无人机应对未来挑战的新途径。报道称,俄乌冲突中,包括消费级四旋翼无人机在内的低成本小型无人机体现了自身价值,它们广泛执行侦察、引导火炮射击甚至摧毁坦克等各种任务。但这些无人机在使用上受到很大限制,因为每架无人机都需要单独的操作员。而美军正在推进的“蜂群”无人机中,成百上千的无人机被作为一个单元控制。乔治·梅森大学研究员扎卡里·卡伦博恩表示:“这种无人机群几乎可以应用于任何战场任务。”

  报道称,在五角大楼数百页预算文件中隐藏了一个雄心勃勃、此前未披露的“超级蜂群”无人作战计划,由多个旨在克服“蜂群”无人机技术难题的项目组成,“其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美发展超级蜂群无人机 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资料图

  多个项目针对不同技术难题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公众可能已经熟悉规模庞大的无人机灯光秀,数百或数千架无人机以完美的同步性一起飞行。但它们并不是美军所追求的“蜂群”无人机,因为前者中的每架无人机都只是沿着一条预先设计好的路线飞行。相比之下,“蜂群”无人机在共同飞行的同时,需要感知周围的环境,了解彼此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并使用算法避开障碍物。更高级的版本还要利用人工智能来协调任务,例如展开搜索或执行同步攻击。报道称,美国海军在这方面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2017年,美国海军成功协调30架“蜂群”无人机执行联合行动,包括携带爆炸弹头进行自杀式攻击。如今在美国“超级蜂群”无人作战计划中,包括一个名为“低成本无人机集群技术”的研究项目,旨在从水面舰艇、潜艇、飞机和地面车辆发射无人机群,并配备多种有效载荷:用于侦察任务的传感器、电子压制任务的干扰器或其他电子战装备以及携带弹药执行攻击任务。

  由于“蜂群”无人机普遍存在体积偏小、航程不足的问题,美军“部署和使用自主远程系统”项目试图克服这一挑战。该项目计划利用大型无人机充当“空中母舰”。尽管美军此前已测试利用较大的无人机携带并从空中发射一两架小型无人机,但新项目的目标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运输和发射“极其大量”的小型无人机。

美发展超级蜂群无人机 规模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资料图

  “蜂群”无人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成本”。因为它往往被用作消耗品,需要足够便宜才能大量部署。当前美军最便宜的“背包式便携无人机系统”单价为4.9万美元,仍然过于昂贵。美军规划的“大规模制造自主系统”项目将使用3D打印和数字设计工具大量制造低成本无人机,目标是拥有一种可以随意修改的设计原型,并能针对不同目的进行优化。根据预算文件,该项目的目标是生产数万架无人机,并“尽可能地在前方制造”,这意味着可以在靠近前线的海军舰艇上大规模生产小型无人机。

  “超级蜂群”计划还包括更复杂的指挥和控制系统,旨在使人类与“蜂群”无人机更容易合作,并赋予“蜂群”无人机更多的自主性。如果任务期间遇到通信干扰或带宽限制,无法从人类操作员获得决策指令,此时“蜂群”无人机将获得自主行动的能力。它将根据收集的信息进行重新决策,例如发现新威胁时,可以改变路线或派遣无人机进行识别。但报道承认,“这对人工智能技术而言,将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卡伦博恩形容说,“数千架自主行动的无人机,意味着数千个可能发生错误的节点。通过建模和仿真技术,有助于减少出错的可能性,但要靠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现实世界的无数复杂性问题,将是非常困难的挑战。”

  尽管面临诸多难题,但如果“超级蜂群”涉及的这些子项目能取得成功,美军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能力:发射数以千计的“蜂群”无人机进行远距离飞行,对大范围目标进行详细侦察,并识别和攻击目标。预算文件表明,这些“蜂群”无人机还被视为解决“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主要方案之一,后者是美军当前最头痛的问题。“‘蜂群’无人机可突破现有最强的防御;即便对手防空系统能击落其中数十架或数百架无人机,但还有数千架无人机能不计损失的突破防线,它们足以摧毁防空雷达和其他防御系统,并为巡航导弹、载人战机和其他传统武器的攻击铺平道路。”

  对抗性设备也在研发中

  美国无人机作战专家彼得·辛格表示,从现有技术来看,无人机从单独行动发展到同时作为一个群体进行“狩猎”,这种群体协调能力并非天方夜谭。“在许多方面,这种想法并不比让飞机从航母上起飞或者协调数百架载人飞机的飞行更令人畏惧。”他表示,“蜂群”无人机还可以承担各种其他任务,从侦察、情报收集到电子战和补给任务,并可以与载人系统一起行动。

  但彼得·辛格强调,“超级蜂群”计划不一定会成为“战争赢家”,因为各国军事研究人员已经在研究对付“蜂群”无人机的方法。“每种武器必然都有一个克制的方法,问题只是在于后者到底有多么可靠和有效”。

  彼得·辛格表示,目前外界设想用于对抗“蜂群”无人机的方法包括激光、微波武器或大范围电子干扰,同时还在研制其他类似装备。但他认为,“超级蜂群”无人机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认为未来战场上不会出现成群无人机的想法,就像那些曾认为潜艇、坦克或飞机只是科幻小说的人一样愚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