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www.wforum.com | 2022-10-28 02:50:48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相关文章截图

  10月2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印度防务新闻》(Indian Defence News)文章,报道了印度完成对国产MK-1“阿琼”主战坦克,进行改进的消息。在原文中,《印度防务新闻》比较含蓄的表示,经过多达89项改进后诞生的MK-1A,由于自重增加对行驶速度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非常直白地表示,新现身的MK-1A与原版本相比,自重增加了9吨,最大速度从70公里/小时降低到58公里/小时,降低了17.1%。

  作为印度国防工业的知名产品,MK-1“阿琼”与俄罗斯、中国坦克的渊源很深。早在1972年,印度鉴于其装备的英制坦克,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表现不佳,萌生了研发国产坦克的想法。经过长达13年的变化和选择,印度最终为新坦克定下了“阿琼”的名字(之前曾用过“印度豹”和MBT-80)。巴基斯坦当时对“阿琼”非常关注,在听闻其可能在几年后服役的消息后很是担忧,最终以从中国购入85ⅡAP和联合研发MBT-2000(即后来的VT-1)坦克作为应对。因此,由中国提供核心技术的MBT-2000,可以说是全球第一款以“阿琼”为目标的坦克,巴基斯坦为此首批就提供了10亿美元研发资金。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最后量产的MBT-2000主战坦克

  1996年,“阿琼”经过10年研发开始进入制造阶段,对当时由于动力系统不完备,进度迟缓的MBT-2000项目造成了很大冲击。巴基斯坦几经犹豫,最终选择乌克兰T-84U坦克以应对新的威胁。然而奇妙的事情是,当巴陆军敲定5.5亿美元购买320辆T-84U的订单,并正式接收首批T-84U后。印度陆军猛然发现其“阿琼”并不具备量产能力,为了应对原苏联陆军的高端装备(T-84U是乌克兰在T-80基础上改进而来),印度向俄罗斯采购T-90S作为对策。在2001年,印度正式宣布以7亿美元购入310辆T-90S。自此,冷战末期原本在苏联陆军中搭档的T-72和T-80,以双方都改头换面的方式在南亚成为对手,世事之微妙实在是难以言说。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乌克兰基于T-80发展的T-84主战坦克

  对于印度来说,引进T-90S原本只应该是一个插曲,国产“阿琼”才是正途。但由于体验过T-90S后的印度陆军,对其性能非常赞赏,顺带着对于耗费无数研发资金、迟迟无法量产的“阿琼”也变得极为不满。因此,印度在2004年第二次采购T-90S,这次是以俄方提供核心零部件,在印度组建生产线的方式生产100辆T-90S。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份框架协议,真正的采购订单在2007年11月才真正敲定,首批一共有347辆,特点在于使用法国提供的成像仪。2009年8月,印度组装的首辆T-90S下线,但随后屡屡发生主炮炸膛事件(就在今年10月,又一辆印度T-90S炸膛,两人当场死亡),严重影响了后续订单,如今印度T-90S总数应该在1000辆左右。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印度陆军装备的T-90S主战坦克

  与此同时,印度国产“阿琼”也在2006年开始量产,由于T-90S横插出来获得了印度陆军青睐,因此“阿琼”的采购数量降至124辆。而在实际体验“阿琼”性能后,印度陆军也是有苦难言,“阿琼”设计先天不足,可靠性特别是悬挂系统的稳定性非常糟糕,屡屡掉链子。最终在印度陆军的强烈反对下,设计单位承诺进行改进,诞生了MK-1A。按照上周印度展会上的描述,MK-1A的89项改进,集中在装甲、动力、火控、导航等领域。据说“MK-1A在复杂地形下的安全性和机动性有所提高”,但考虑到这种改进付出的巨大代价,这种改进的意义实在是不大。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大名鼎鼎的印度“阿琼”坦克

  不过在2021年9月,印度已经决定再次采购Mk-1A,这也是时隔13年后再次采购“阿琼”,具体数量和费用至今不详,但应该不会很高。相比之下,当初针对“阿琼”而生的MBT-2000,同样在2006年前后开始量产,早期型号技术一般,只相当于入门级三代坦克。不过后期中巴又联手对其进行升级,性能达到三代坦克中段水准,巴陆军对其比较满意,累计采购之下装备数量已接近1000辆。更重要的是,中国军事工业随后推出的VT-4主战坦克,也得到了巴陆军的认可,在首批采购300辆之后,又以组装生产的方式加购了380辆。意味着其曲折的三代坦克发展之路,终于走上坦途。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高端型号VT-4已经加入巴基斯坦陆军

  时至今日,印度陆军坦克部队的主力,是大约2000辆T-72系列、约1000辆T-90S以及124辆“阿琼”。而巴基斯坦则是300辆VT-4、320辆T-84、约1000辆VT-1、300辆85IIAP以及约1000辆59/69改型。从数量上来说,印度陆军坦克略多一些,质量也比较高。不过,印度T-72坦克群的服役时间比较长,升级项目也很有限,实际战斗力并不乐观。而巴陆军坦克中,除了T-84U之外,均得到了有效的技术保障,实际战斗效能比表面更加出色一些。

印度阿琼坦克完成89项改进 增重9吨降至龟速

  ▲“五对负重轮”仍然在巴基斯坦陆军中服役

  最重要的是,从俄乌战场上的实际经验来看,坦克维护以及零部件供应,其实是比表面坦克数量更加重要的事情。国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对巴基斯坦坦克工业进行援助,时至今日后者已经具备简单的组装、升级、修理能力。相比于组装T-90S屡屡发生意外,近期更是出现将T-90S送回俄罗斯升级时,却被俄罗斯送上前尴尬的印度坦克工业,明显有后勤优势。究其原因,印度坦克发展在冷战结束后,就从苏联时代的技术援助,变成了与俄罗斯的纯粹军事贸易,多了不少花样,少了很多真诚。相比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水平确实差了不少,最终在积累了30年后达到现在这个程度,也不算特别出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