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www.wforum.com | 2022-10-20 02:13:29  今日蒋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即将开幕的2022年欧洲海军展上,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的高层官员在互联网上曝光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PANG航母的概念模型。

  相较于此前法国官方曝光的一系列PANG航母概念图,此次曝光的航母模型有着较大的改动。不仅舰岛的外形有明显变化,从尖顶宝塔变成了类似福特级航母的布局。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早期PANG航母概念图

       原定计划只安装2条电磁弹射器的甲板布局,也直接升级成了3条电磁弹射器,且布置位置与福建舰相似。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曝光的PANG航母模型

       加上该舰预期满载吨位将达到75000吨,也就是接近8万吨级,以至于整个PANG航母的基本设计就像是照搬了中国海军的福建舰航母一样。唯一的差别可能只在于福建舰使用的是常规动力,而PANG航母计划使用核动力。

  事实上PANG航母的基本设计会神似福建舰并不是什么巧合,因为这样的设计已经是7-8万吨电磁弹射航母的最优解了。

  甚至可以说,此次曝光的PANG航母模型能够神似福建舰,反而证明了法国官方确实有在推进PANG航母的相关设计论证工作,而不是单纯的将其作为一个宣传噱头。

  以电磁弹射器的数量变化为例。其实按照最初的设想,初版设计的PANG航母也只有2条电磁弹射器,与现役的戴高乐号航母一样,分别部署在舰艏与舰体左侧。但PANG的舰艏弹射器位置相比于戴高乐向右侧移动了一段距离。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早期PANG航母设计

       这么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舰载机在进行甲板调度时发生机体侵入起飞安全区。

  因为根据美国海军的使用经验,在使用靠舰艏左侧的2号弹射器时,舰载机在调度过程中很容易侵入到斜角甲板上的降落区,影响斜角甲板使用。

  同理,布置在降落区内的3号弹射器,在使用时也与舰艏的2号、舰体最左侧的4号弹射器以及斜角甲板降落区产生冲突。

  因此法国海军才会将弹射器改为布置在舰体两侧,最大限度地避免弹射器之间的干扰与对斜角甲板降落区的干扰。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

       然而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在电磁弹射器的充能效率优于蒸汽弹射器的情况下,采用2条电磁弹射器设计的PANG航母,其综合作战能力要远高于同样使用2条蒸汽弹射器的戴高乐号航母。

  但考虑到中国航母已经在满载排水量8万吨的舰体布置了3条电磁弹射器,PANG航母若是仍然布置和戴高乐号等量的弹射器的话,多少有些浪费75000吨的设计吨位了。

  而且由于弹射器数量不足,PANG航母上的两个可以一次运载2架舰载机的大型升降机也会存在运力过剩的问题。

  甚至有可能在实战中出现因为舰载机放飞效率不足,以至于从机库转运到甲板上的舰载机需要排队等待起飞的尴尬场景。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海军会在论证设计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的时候,会选择3条弹射器配2部大型升降机设计的原因。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中美法三国航母弹射器与升降机布局

       因为这种设计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航母甲板空间,提高舰载机放飞效率。也能够让大型升降机发挥出运力优势,不至于出现资源浪费的问题,让航空母舰能够发挥出全部实力。

  根据美国海军专家分析,得益于优秀的甲板布局设计,中国海军福建舰航空母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已经足以超过同等吨位的美国小鹰级常规航母,达到了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近甚至是相当的水平。

法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8万吨加3条电弹

小鹰级航母

       在有着福建舰这一“指路明灯”的情况下,法国海军及其航母设计人员没有理由不会借鉴相关的设计理念与使用经验,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修改仍处于技术论证阶段的PANG航母设计指标。

  毕竟再怎么说,PANG航母都还只是一个刚刚曝光了概念设计模型的概念项目,整个航母研制进度还没有进展到画图纸的阶段。相关建造工作更是要等到2031年才有可能正式开工。

  就算法国有心立刻推进PANG航母项目,也得等相关技术论证结束才行。而等到一切前期准备工作结束,PANG航母真正动工开建的时候,今天曝光的这款“法国版福建舰”的模型或许早就被改成其他样子。

  更何况法国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来实施这个项目。

  因为按照计划,PANG航母将采用和戴高乐号一样的核动力设计,然而法国的大型核反应堆技术早就被美国收购了,核心技术根本不在自己手里。

  这意味着法国海军如果执意要让PANG航母使用核动力的话,要么需要采购美国的核反应堆,要么就和戴高乐一样用核潜艇的反应堆。

  而从法国对戴高乐号航母的评价来看,用潜艇反应堆的航母要么别造、要么就得和中国一样造个常规动力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