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www.wforum.com | 2022-09-14 01:38:10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现代日本海自军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型理论就是《美日安保条约》,这可以让日本“合法合规”的拥有一支战斗力相对强势的现代化海军

  最近,日本海自新推出的2.6万吨军舰制造计划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甚至日媒煞有其事地宣称“大和”回来了,当然,这种远超055大驱排水量的军舰也引起了中国网友的热议,毕竟现代的驱逐舰都在朝着大吨位的趋势发展,所以现在就有人会对此产生日本的“野心”已经开始昭然若揭的观点。

  不过,关于日本海自是否已经真的“按不住”它的野心,我们还得从现代日本国体开始说起,首先,作为一个在二战后军备发展受到严重限制的国家,大家其实也都知道,日本到现在为止,依然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其军备的发展依然是受到其国内制定的《和平宪法》的制约的。

  但是,由于目前其国内政治条件限制了其经济发展的上限,日本政府的高层现在也同样需要一点点解开《和平宪法》的限制,来让其拥有一个正常国家具备的国防军队,从而让日本的国家发展利益最大化。但是,若是直接发展军备,且不说这种违宪的行为能不能在国内顺利通过,光是作为《和平宪法》的实际“捍卫者”,美国大概率会也对此产生警惕。

  要知道,美国还在日本是有驻军的,而且作为和美国经济深度绑定的国家,若是日本和美国产生冲突将会严重影响日本的国家利益,所以,日本想要发展军备,它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的协议内容,以美军的作战需求为根本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日本自卫队通过“迎合”美军的作战需求而指定的发展总规划,确实也让自身的军备的综合作战实力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日本空自列装的F-35系列战机就是一个典型

  所以,日本海自现在秉持着“奇怪”的发展思路我们就能理解了,比如日本海自在反潜作战这一领域的能力非常专精,以至于日本为了发展这项能力甚至要“牺牲”掉海自军舰的整体攻击作战的能力,毕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在满足美军的作战需要,比如日本海自在前一阵子列装的“摩耶”级万吨驱逐舰,其本质依然是一艘大型反潜扫雷舰。

  由此可见,事实现在已经显而易见了,日本海自推出的万吨大驱其实和我们专注于远海作战的055大驱单从作战定位角度来看,二者或许根本就不是同一类型的战舰,所以自然也就没有太多比较的意义,而日本海自推出的此次满载排水量2.6万吨的大型军舰方案,其实和“摩耶”级依然大差不差。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日本海自现役的“摩耶”级驱逐舰突出的作战能力区域化的反潜,这正好对于美海军是可以形成相互搭配的

  据悉,该驱逐舰准备搭载具备强防御优势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作为一款具备较强反导能力以及相对较远射程的反导拦截系统,虽说陆基宙斯盾“海上化”可以让其具备的作战硬优势更加全面地发挥,而且可以根据己方部队的实际需求,让其派驻到有相关需求的作战防区中去。

  所以,这艘满载排水量2.6万吨的大型军舰说白了就是一款能够搭载陆基宙斯盾的“运输船”,更何况以陆基宙斯盾庞大的体量,估计光装上这种大型反导防空系统就已经将这艘战舰的其他作战功能给“挤占干净”了,对于陆基宙斯盾来说,2.6万吨的排水量可能还会有一些少。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作为一款陆上固定式发射的反导防空系统,若想实现陆基宙斯盾海上部署化,必然需要大吨位军舰才能将其承载起来

  而且,有一点非常耐人寻味,日本海自推出的满载排水量2.6万吨的大型军舰,他们只目前打算建造2艘。想必大家也都知道,现代军事强国的海军形成战斗力都要讲求一个作战群的概念,其中我们熟悉航母战斗群就是这方面的顶配战力,而这种作战群最需要的就是作战舰艇的数量。

  也是说,这种纸面数据看似强大的战舰,其实它的综合战力是很有限的,单论作战定位来说,这个满载排水量2.6万吨的大型军舰依然是一款近海作战的防御型装备,而且论规模以及数量的作战优势,这种有着严重“偏科”的战舰也很难和我们具备全面作战能力而且服役数量依旧在持续上涨的055大驱相互比较。

055已经落后?日本计划建造30000吨级驱逐舰

  ▲055大驱具备的数量以及规模型优势,是日本海自推出的只建造2艘的2.6万吨排水量军舰是无法与之比较的

  因此,即便日本海自这种号称“大和回归”的战舰很快服役,对于中日之间海军实力天平恐怕也不会产生什么显著的影响,但是考虑到日本若是有一天突破了国内法律的限制,日本理论上也拥有一定的能力快速制造出作战能力相对全面的军舰。所以,日本海自推出的2.6万吨军舰的制造计划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