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F-22猛禽战机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空战好机?
www.wforum.com | 2022-09-12 05:35:01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22“猛禽”战机被设计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空中优势战斗机,意味着它注定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狗斗”(dogfighter,近距离格斗或缠斗)战机。

F-22猛禽战机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空战好机?

  说起战机空中缠斗,真的没有什么比得上F-22了。即使是较新的F-35战机,虽然因其势态感知能力成为飞行员最喜爱的战机,但F-35没有F-22如此灵活的运动能力或潜在力量。

  F-35被创造为一种实用的、可出口的多用途战斗机,以它的数据共享和网络连接,而不是卓越空中战斗能力获得赞誉。

  “先观察,先发射,先杀敌”

  F-22战机外观精美,这架战斗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臭鼬工厂部门设计,得益于战斗攻击机F-117“夜鹰”(F-117 Nighthawk)和侦查机SR-71“黑鸟”(SR-71 Blackbird)。

  F-22的隐身技术在F-117上进行了实战测试,但工程师对F-22进行了显著改进,以使第五代喷气式飞机更加隐形。加上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先进的空战技术使F-22成为强大的武器。

  至于“黑鸟”,它的太空时代钛合金让它保持了快速、高度和不可捉摸,所以F-22也从中受益。

  虽然设计的速度不如SR-71,但F-22使用的材料必须足够坚固,以应对高速机动的巨大压力,同时使战机远离雷达。

  F-22的设计足以让它不被敌人发现,发现时再行动也为时已晚。“在所有环境中,先观察,先发射,先杀敌”(First look, first shot, first kill in all environments)是F-22“猛禽”的座右铭。

  这架飞机可以靠近目标,搭载致命有效载荷,甚至在敌人发现它之前就可以做到撤离,更不用说敌方有机会对它采取行动了。

  实现超音速巡航

  F-22的大部分性能归功于它的两台普惠F119-PW-100涡扇发动机——每台都配备了推力矢量喷嘴,使其具有非常明显的超机动性。每台普惠发动机都具有充足动力,每台可提供35,000磅推力。有了这样的动力,F-22速度可以超过2马赫。

  F-22也可以实现超音速巡航,也就是说它可以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器的情况下实现超音速飞行。通常喷气式飞机需要加力燃烧室才能实现超音速飞行。

  使用加力燃烧器的问题在于它会迅速消耗燃料:加力燃烧器本质上是燃料,与氧气混合,被喷入发动机的排气流中,从而导致推力爆炸性增加。

  但是F-22是一种空中优势战斗机,需要为空战节省燃料,这本身就是一项耗油量大的活动。

  如果只是为了到达空战地点而让F-22消耗掉所有燃料,将使战机毫无用处。超级巡航技术被纳入,是为了让F-22战机节省有效执行空中优势任务所需的燃料。

  强大的火力

  在航空电子设备和初始计算能力方面,F-22不如F-35令人印象深刻,F-35仍然是行业标准。

  但F-22作为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仍有足够的能力,使用传感器融合来合成多个机载传感器系统的数据,为飞行员提供更连贯的战术画面,令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得到提高,及在驾驶舱内的工作更为轻松。

  具体而言,F-22依赖马丁‧玛丽埃塔公司(Martin Marietta)的AN/AAR-56红外和紫外导弹发射探测器;西屋公司/德州仪器公司的AN/APG-77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TRW通信/导航/识别(CNI)套件;以及桑德斯公司(Sanders)/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公司的AN/ALR-94电子战系统。结果是F-22成为一架功能相当强大的飞机,空军人员通常将其称为“迷你预警机”。

  F-22可携带大量火力,全部在机身的内部武器舱内(另一个世界首创)。这款战斗机是一种超音速飞行武器:两枚AIM-9响尾蛇(Sidewinder)热寻空对空导弹位于侧武器舱内。

  下腹部武器舱可携带六枚AIM-120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两枚1,000磅(453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和两枚空对空导弹可执行空对地任务。

  如果这还不够,F-22“猛禽”可以从其M61A2 20毫米六管加农炮以每秒100发命中率发射480发子弹,足以用一次扳机拉动消灭所有敌人。

  空军现在正在与F-22合作,以便它可以部署AIM-260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oint Advanced Tactical Missile,JATM),从而在空战中获得优势。JATM的射程将比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更好。随着JATM进入初始作战能力,它将在2026财年取代AMRAAM。

  新的JATM并不是“猛禽”的全部。红外线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将使F-22能够更好地打击多个目标,这将加快战机的杀伤链。这款隐形战斗机还将配备头盔式显示器和瞄准系统,这是其它美国战斗机也已具备的装置。

  因此,这款战机在空战能力上是无与伦比的。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