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www.wforum.com | 2022-09-02 03:18:38  虹摄库尔斯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意大利陆军要买48架

  意大利国防巨头莱昂纳多集团宣布,新一代AW249“新型侦察/武装直升机”(NEES)已于8月12日在阿古斯特工厂完成首飞,截至目前完成了7次试飞,而第二架原型机也处于组装最后阶段,预计9月份完工。该机外形犹如现役AW129“猫鼬”武装直升机的放大型,最大起飞重量从“猫鼬”的4.1吨一跃达到7.5~8吨级,被媒体称为“超级猫鼬”,摸到了重型武装直升机的边。与此同时,中国直-10ME武装直升机也出现了最新改进型,最大起飞重量达到7.5吨,并得到巴基斯坦军队青睐,即将出口。

  相比过去轻型武装直升机,起飞重量更大的重型武装直升机显然拥有更强的战斗力。虽然“超级猫鼬”和直-10ME相比前一代机型都有所提升,到相比10吨级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11吨级的米-28“浩劫”武装直升机还差了一个档次。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意大利AW249武装直升机,采用五叶旋翼,与直-10一样。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中国直-10ME最新改进型。

  AW249武装直升机是为了代替上一代AW129“猫鼬”武装直升机(最初称为A129)的。

  “猫鼬”武装直升机是世界上最轻的专用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和火力仅相当于1960年代美国的AH-1G/S“眼镜蛇”直升机,装甲防护更是聊胜于无,近乎于“裸奔”。在叙利亚北部战斗中,由其发展而来的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被肩扛式防空导弹轻松击落,而俄军米-8“河马”中型运输直升机则在遭到同样导弹打击后仍能继续安全飞行,显示出轻型直升机战场生存力差的问题。

  因此,意大利近年提出研制更大吨位的武装直升机,一方面替代陆军航空兵装备的AW129“猫鼬”武装直升机,另一方面进军国际军贸舞台,与各国新型武装直升机同台竞赛。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直-10与T129武装直升机,其起飞重量分别是6吨和4.6吨,后者较早期AW129起飞重量有所提升。

  意大利陆军当前装备了32架AW129D和16架AW129C武装直升机。

  2017年,莱昂纳多集团的前身芬梅卡尼卡集团与意大利国防部签署了一份合同,根据新型侦察武装直升机(NEES)计划为意大利陆军航空兵研制AW249新型武装直升机,意大利议会批准为该计划拨款4.8706亿欧元。按计划,将完成一架原型机、三架预生产型和一架量产型直升机的制造和试飞,随后从2025年到2035年采购45~48架AW249武装直升机。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首飞的AW249武装直升机,犹如AW129的放大型。

  AW249第一架原型机实验编号CSX82069,首次试飞持续约30分钟,包括悬停、慢速向前和横向机动。该机保持了AW129“猫鼬”武装直升机的布局和外观,阶梯式串列双座座舱布局与“猫鼬”如出一辙,但机身外形更大,正面横截面为菱形,具有一定雷达隐形性,并且为满足舰载维护需求进行了优化设计。

  虽然详细参数尚未披露,但媒体普遍估计最大起飞重量达到7.5~8吨,武器载荷1800~2000千克,超过了德法联合研制的6吨级“虎”武装直升机,与南非“石茶隼”武装直升机同级,相比“猫鼬”最大起飞重量翻了一倍,武器载荷增加了1吨多,还能够安装更加厚重的装甲,特别是在驾驶舱两侧有明显的鼓包装甲结构,形成保护飞行员、发动机和主旋翼的“装甲浴缸”,抵御来自下方的火力侵袭。

  这些主要得益于其安装的两台通用电气公司CT7-8E6涡轴发动机,是“阿帕奇”和“黑鹰”直升机上的T700发动机的改进型,每台功率2500马力,并配上AW149通用直升机的主变速箱和旋翼系统,使其拥有较为良好的飞行性能,续航时间增加到3小时。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CT7-8E6涡轴发动机的使用,使得AW249直升机起飞重量得到提升,能够有能力搭载更多武器和装甲。

  AW249机头下方安装了来自于“猫鼬”的TM192B型三管20毫米转膛机关炮,虽然威力不如“阿帕奇”和“浩劫”的30毫米机关炮,但在射速上更占优势,能够满足打击轻型装甲目标的任务。机身两侧短翼拥有6个外挂点,其中翼下4个,翼尖还能增加2个,能够挂载8到12枚“长钉”空对地导弹、多管火箭弹发射巢以及“西北风”空空导弹等。AW249依然沿用了“猫鼬”直升机的以色列拉斐尔Toplite稳像瞄准系统,但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具备有人-无人机合作功能(MUM-T),后座飞行员能够作为无人机操控员指挥无人机作战,其挂架也能够搭载空射无人机/巡飞弹,承担为直升机群开路侦察的任务,甚至能够变身导弹直接打击目标。整体来看,AW249的打击效能相比“猫鼬”成倍增加。

  此外,该机还计划配备Elettronica公司的ELT-162雷达告警机、ELT/577 Quiris定向红外干扰机 (DIRCM)和莱昂纳多多孔径红外(MAIR)导弹预警系统(MWS),能够有效应对战场上无处不在的肩扛式近程防空导弹。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AW249武装直升机让意大利拥有了战斗力更强的重型武装直升机。

  AW249武装直升机是西欧最新型武装直升机,其采用了较为稳妥的设计思路,即在“猫鼬”直升机上进行放大设计,选用成熟的动力、旋翼、火控、武器等一系列组件,确保了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减少风险,虽然也用了一些新技术和新思想,但总体来看创新亮点并不多。但依靠成熟可靠的现成技术,却能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最快进入量产。

  直-10武装直升机与“猫鼬”一样,也面临着发动机功率不足,起飞重量相对较小,搭载武器和装甲较弱等问题。直-10ME走出了改进的第一步,而且装有AW249武装直升机没有的顶置毫米波雷达,拥有更强的战斗力。

  未来,随着我们直升机发动机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实用,更大吨位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必然能够制造出来,这是陆军航空兵的梦想,也是各位军迷的梦想。

意大利新型武装直升机首飞 起飞重量提升到8吨

  图片:直10ME武装直升机最新改进型,装有毫米波雷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