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www.wforum.com | 2021-12-29 00:51:2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即将过去,回顾今年,新冠病毒依然肆虐,军事领域的争斗和博弈也频频上演,火药味弥漫全球多个热点地区。

  这一年,国际军事安全形势蕴含新的变局;这一年,军事前沿技术发展凸显新的趋势。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局和趋势?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推出“2021军势”系列文章,从今年的军事安全形势、核态势、武器贸易和陆海空天武器发展等角度管窥军事安全形势变化和武器发展趋势。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世界地面武器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战争的形态和模式。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履带式无人战车。

  第四代主战坦克开始量产

  坦克是“陆战之王”,也是各国陆战装备中的核心,其发展受到各军事大国的重视。2021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以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为代表的新一代坦克装甲战车已经开始量产,计划在2022年开始投入批量服役。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计划为法德两国联合研发的第四代主战坦克提供130毫米滑膛炮,其竞争对手是法国奈克斯特系统公司研发的更大口径的140毫米滑膛炮。

  在第三代坦克改进方面,各国重点集中在提升杀伤力和防护力上。作为世界陆军强国的美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先进多用途坦克炮弹的研发。这款性能先进的坦克炮弹是专门为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研制的,集杀爆、穿甲、破障等功能于一体,炮长可通过操作界面,使用弹药数据链实现任务所需的特定攻击效果。该炮弹设定有三种起爆模式:可编程近炸起爆,利用激光测距仪确定距离,在预定点起爆,用于摧毁隐藏在掩体之后的人员或车辆;触发起爆,可穿透混凝土墙体;延迟起爆,用于在侵彻目标后再起爆。

  另一方面,美国陆军还在继续提升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防护力,为最新装备的M1A2 SEPv3(也称M1A2C)安装了以色列开发的“战利品”HV硬杀伤型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使用雷达探测来袭导弹和火箭弹,然后发射弹丸进行拦截。此外,德国陆军也为现役的“豹”2A7主战坦克配备了“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

  意大利陆军则计划为现役的“公羊”主战坦克加装可以由120毫米滑膛炮发射的小型无人机。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约1.72亿美元的合同,将为菲律宾陆军生产“萨布拉”轻型坦克以及轮式战车。而土耳其FNSS公司、印度尼西亚平达德公司和比利时约翰-克里库尔公司联合研发的“虎”式中型坦克,经过漫长的研发期之后,终于开始进入到量产阶段。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由于缺乏经费,T-14主战坦克的量产计划一再推迟。

  无人战车:开始全面列装部队

  无人战车是近年来各国陆军地面装备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以俄罗斯、美国、法国为代表的陆军强国已经开始全面装备各型先进的无人战车。

  俄罗斯在无人战车的发展上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步伐很快,而且已经首先将无人战车投入到实战中,取得了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在此基础上,俄罗斯陆军于2021年率先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完全由无人战车组成的装甲部队。该部队主要装备“天王星”-9装甲无人战车,包括5套“天王星”-9系统,共计20辆战车。为此,俄罗斯陆军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天王星”-9无人战车操作员培训中心。

  俄罗斯海军的所有工兵部队也开始批量装备“天王星”-6扫雷无人车,将用于清除濒海沿岸和陆地上的地雷。该型扫雷无人车与“天王星”-9装甲无人战车一样,都经过了叙利亚战场的实战检验。此外,俄罗斯物资技术保障军事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还在研发以MT-LB型履带式装甲车为底盘的弹药运输无人车。该车可以部署在战斗最前沿,主要为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提供补给,可使这些战车补充弹药的时间缩短3~4倍,并且大幅降低后勤人员的工作强度。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天王星”-9无人战车配备了机关炮、反坦克导弹等武器,火力凶猛。

  除了俄罗斯,美国陆军也在全力推进无人战车体系的研发工作。目前,美国陆军轻型无人战车项目已经进入到四家公司提交样车的竞标阶段。中型无人战车则已经选定“粗齿锯”M5,其全重10.5吨,最大有效载荷3.6吨,最大行驶速度64千米/时,配备康斯堡公司“保护者”中口径遥控武器站,采用柴电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和开放式架构。重型无人战车暂时由M113履带式装甲人员输送车改装而成,用于操控无人战车的任务授权技术控制车则由M2“布雷德利”履带式步兵战车进行改装。美国陆军计划于2022年6至8月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对包括4辆轻型无人战车、4辆中型无人战车、4辆重型无人战车和6辆任务授权技术控制车在内的完整无人作战体系进行全面测试。

  在今年中国举行的珠海航展上,各大军工集团纷纷推出了多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人战斗车,让人目不暇接,无人战斗车的爆发式展示也是本届珠海航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随着无人战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批量列装这种武器,这也意味着无人战车大规模走向战场,将深刻改变陆战模式。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珠海航展上,中国兵器展示的VU-T10履带式地面无人作战平台。

  装甲战车:新一代已成雏形

  2021年,多个国家的陆军宣布将采购新一代装甲战车,包括阿根廷、奥地利、塞尔维亚、法国、马来西亚、斯洛伐克、土耳其等,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一代履带/轮式装甲战车的发展。

  比如,通用动力欧洲地面系统公司为奥地利陆军研发的“潘德”Evo就是新一代轮式装甲战车的代表。该车有6×6和8×8两种驱动型号,具备两栖能力,可作为各种武器载荷和设备系统的通用平台。英国陆军新一代“拳师犬”系列轮式装甲战车也已投入量产,其首批车辆将在德国卡塞尔工厂生产,之后会将生产工作逐步转移到英国国内。英国陆军在2019年订购了500余辆“拳师犬”系列轮式装甲战车,包括步兵运输车、指挥控制车、野战救护车和特种运输车等车型,合同总价值达26亿欧元。

  此外,各国陆军还在进一步改进现役装甲战车。比如,英国BAE系统公司将为荷兰皇家陆军的现役122辆CV9035履带式步兵战车进行中期大修以及改进,换装新型炮塔和其他设备的升级,包括加装主动防护系统、反坦克导弹以及先进光电瞄准系统等。美国陆军也计划为现役的一部分“斯特瑞克”A1型轮式装甲战车装备30毫米自动炮遥控武器站,以提升旅战斗队的精确杀伤能力。印度也开始对现役BMP-2步兵战车实施现代化改造,配备功率更强大的发动机和传动控制系统,以及炮长热成像瞄准具、第三代车长全景瞄准具、先进火控系统和目标自动跟踪系统。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拳师犬”系列轮式装甲战车。

  火炮:更远、更强、更精准

  美国陆军长期以来的主力身管火炮主要是M109A6/7自行榴弹炮和M777牵引榴弹炮,这两款155毫米火炮均采用39倍口径身管,在技术性能上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全面装备的52倍口径身管155毫米火炮。为此,美国陆军研发的新一代采用58倍口径超长身管的XM1299自行榴弹炮样炮,在2021年进入到全面提速阶段。美国陆军第1装甲师第2装甲旅战斗队炮兵营已经首先接收了2门XM1299自行榴弹炮样炮,进行部队作战试验。而且,该炮还首次成功试射了XM1210型火箭增程榴弹,最大射程超过了70千米。

  目前,XM1299自行榴弹炮各项子系统的研发也在稳步推进当中。美国陆军已经确定了为该炮配备外形尺寸更小的23发弹药自动装弹机,而不是之前预想的31发弹药自动装弹机,已经有5家公司参与这一项目的竞标。此外,美国陆军还计划为该炮研发最大射程超过100千米的XM1155冲压增程炮弹,雷神公司、波音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四大军火公司参与竞标。美国陆军将从这4家公司中选定2家进入到第二阶段的竞标。

2021陆战武器发展:无人战车全面列装 无人战降临

  XM1299自行榴弹炮最大射程70千米。

  反坦克导弹:百花齐放

  随着微电子、制导系统、战斗部以及固体火箭发动机等相关技术的飞速进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自主研发反坦克导弹的行列之中。在2021年,就有多个国家首次公开了自主研发的反坦克导弹型号。

  塞尔维亚推出了新一代POS 145“诺瓦”轻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用于打击0.4~2.5千米范围内的坦克、装甲车或防御工事等目标。该型导弹发射全重17千克,弹长1150毫米,直径155毫米,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重量为6.4千克的串联聚能破甲战斗部,对均质装甲板的侵彻深度达到了1000毫米,配备电视/红外导引头,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命中概率70~80%。

  波兰首次公开了“皮特拉”轻型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系统,用于打击2.5千米内的各类目标,不仅具有直接攻击能力,也可以通过“攻顶”方式打击重型装甲目标。该型导弹主要集成在遥控武器站上,装备于轻型有人车辆和无人战车。

  乌克兰展出了“护身符”新型多任务导弹武器系统,用于发射配备串联破甲战斗部的130毫米和152毫米口径导弹,打击100~6000米内的重型和轻型装甲目标。该武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其旋转稳定平台上装有2枚导弹,配备热成像装置,可在昼夜及任何天气条件下工作,能够集成到多种战车平台上。

  此外,各国还对现役的反坦克导弹系统进行改进,以拓展用途、提升打击能力。以色列推出了舰载型“长钉”导弹,包括增程型和非瞄准线型两个子型号。舰载增程型“长钉”导弹配用聚能破甲战斗部或侵彻杀爆战斗部,有效射程达10千米,主要用于攻击小型舰艇以及陆上目标。其发射装置采用4联装集成式发射筒,可装备在刚性充气艇以及更大的舰船上。

  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则与欧洲MBDA公司合作,将“硫磺石”空地导弹集成在“埃阿斯”履带式装甲战车上,成为陆基发射远程反坦克导弹系统。该发射车被称为“守望先锋”,有可能成为英国陆军新组建的重型和纵深侦察旅战斗队的一部分。“硫磺石”导弹全重50千克,弹长1.8米,具有雷达和半主动激光制导能力。

(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