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www.wforum.com | 2021-12-23 17:4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摩洛哥媒体消息,摩洛哥已经接收了2016 年订购的第一批 FD-2000B 远程防空系统,据说这批FD-2000B是在今年年中收到的,部署在新近落成的位于拉巴特以北约50千米的 Sidi Yahia Al Gharb基地。该基地占地4.2万平方米,有一个直径170平方米的固定圆形防空导弹阵地、设备维修机库、行政总部和军营,据称从中国引进的天龙50导弹和翼龙2无人机也部署于此。摩洛哥一共从中国购买了4个营的FD-2000B,这个合同是在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同期签署的。至此,摩洛哥终于完成了他们的中国血统防空网络。我们就从近、中、远三层解析一下该网络。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1、近程:天空盾牌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390天空盾牌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是北方工业公司的一种出口产品,该系统由牵引式DK-9导弹4联装发射架、AF902火控系统、多门PG-99式双管35毫米高炮组成。配置非常灵活。既可以仅用AF902火控系统配高炮,也可以高炮雷达导弹全加强,甚至搭配更远的雷达等。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AF902火控系统拖车内部有控制台和两名操作员,车上安装有X波段搜索雷达、C波段搜索/跟踪雷达、Ka波段跟踪雷达与电视/红外跟踪系统、敌我识别和各种最新光电设备,具有相当强的多目标跟踪能力,最大跟踪20个目标,可探测超低空小RCS目标,系统反应时间短,全天候作战能力强,抗电子干扰能力好,还可以通过数据链与上级作战指挥系统进行局部空中图像情报交换,与其他友军防空系统协同作战。PG-99式双管35毫米高炮打击精度高,可使用可编程弹药,可以拦截超低空来袭目标,在高炮炮车基础上安装的DK-9导弹发射架负责较远距离的打击,据说有效射程为800-8000m(一说10千米),有效射高为30-4500m,其组合的系统适合于要地防空,具有全天候、快速、精确火力、多目标打击和高续航能力的优异性能,主要作战任务是有效地拦截和杀伤5000米以下、8000米倾斜范围内的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低空和超低空巡航导弹以及精确制导武器。2014年8月摩洛哥的一段视频曝光了了该国军队装备的中国390型空中盾牌近程弹炮合一系统的阵地。根据2010年两国签订的合同,摩洛哥总共从中国接装了6个连的DK-9(390型“空中盾牌”)防空导弹系统。

  2、中程:天龙50防空导弹

  2017年12月,摩洛哥媒体报道称,摩洛哥武装部队接收了中国北方工业的“天龙”50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该型防空导弹最早出现在2014年珠海航展,他使用的导弹其实是国产中距空空导弹SD-10A的地空改型DK-10A,为了不减小射程,DK-10A采用了增大后弹体多装燃料(也有消息说采用了双脉冲火箭发动机)和边条翼的设计,弹长5.054米,弹径203\260毫米,射程50公里,射高30m-19800m,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000米/秒,最大过载38G,采用捷联惯性制导+数据链连接+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采用杀伤爆破战斗部,可以有效拦截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及无人飞行器等,执行区域防空任务。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天龙50采用北方奔驰6X6卡车底盘,安装有4具圆筒形储运发射筒,采用倾斜热发射方式。一套标准的天龙5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包括1辆指挥车、1辆多功能雷达车、4-6辆导弹发射车、一套后勤保障系统,能够与天龙30共同组网。系统撤收时间15分钟,正常反应时间为20秒,紧急反应时间为16秒,发射车与指挥车的距离可以达到5公里。早期的天龙50配备了IBIS-150移动式三坐标雷达,可以一次追踪130公里内的144个目标,在指控车的火力分配下,6辆发射车可以一次拦截12个来袭目标,后来换用了新型IBIS-200型S波段三坐标雷达,探测距离250公里,能够同时搜索144个目标并引导12枚导弹摧毁目标。天龙50导弹性能先进、系统简单、效费比高(比西方导弹便宜40%)适合第三世界国家的防空需求。所以很快就有买家找上了门。卢旺达于2014年购买了该系统,成为该国防空主力,摩洛哥也是其用户,进口的还是IBIS-150雷达加上IBIS-80低空补盲雷达。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IBIS-200型S波段三坐标雷达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IBIS-150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3、远程:FD-2000B防空导弹

  2016年,摩洛哥购买了FD-2000B防空导弹系统。该型导弹是航天科工集团于2012年在珠海航展上推出的代表当时我国最新技术水平的出口型远程防空导弹,其导弹发射筒横截面为八边形。曾经有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了该系统。而FD-2000B是FD-2000防空系统的升级版,主要是制导舱减短,加长动力舱并换了新型燃料,因此无论射程和拦截包线大大提升。FD-2000B防空导弹采用了指令+中继惯导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还能扩展协同交战能力,可以跨越地平线拦截目标。据外媒报道FD-2000B射程200千米,拦截高度27-30千米,低空最大拦截高度10米左右,最大速度6马赫,平均速度4.5马赫,拦截无人机距离为80千米,拦截巡航导弹距离25千米,拦截弹道导弹距离30千米。雷达探测距离280公里,跟踪距离220千米。FD2000B采用HT-233改进型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和指挥控制车,这是一种C波段单面天线的单脉冲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可与旅级指挥中心连接,最多约能同时追踪100个空中目标,并分配接战其中50个目标,然后同时打击8个目标,雷达锁定目标到发射导弹接战所需的反应时间只有12-15秒,一般还会搭配一部HK-JM2米波双坐标远程警戒雷达,该雷达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如果使用国有需求的话还可搭配3坐标YLC-2V远程搜索雷达、YLC-18低空补盲雷达、YLC-20和DWL002反隐身雷达来扩展搜索范围。

  土库曼斯坦版

摩洛哥接收首批外贸版红旗9B导弹 打造中系防空网

  乌兹别克斯坦版

  摩洛哥购买的一套(一个营)FD-2000B包含一辆HT-233相控阵雷达车,外加一辆指控车,还有装载4枚导弹的6辆发射车,可防护12.5万平方千米的区域,摩洛哥国土面积才45.9万平方千米,因此4套足够摩洛哥防守了。摩洛哥还看上了FD-2000B一项特殊能力,他能够指挥其他防空导弹系统,形成整体防空体系,提高抗击大规模空袭能力,这套系统可以融入中低空防空导弹、防空警戒雷达、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通信/数据链、预警机等多个节点进行系统抗击,正好适合摩洛哥这种已经打通全系列的用户。为此摩洛哥还派遣军官和士兵来中国接受培训和学习,还建设了防空导弹基地、阵地和后勤保障等系统,最终目标是组建一个远程防空旅,以此来应对阿尔及利亚空军的威胁。

  乌兹别克斯坦版演习过程

  可见,摩洛哥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中系空防系统,而且借此获得了统合防空网的能力,因此防空能力是大大增加的。FD-2000B部署的基地位于摩洛哥西北部的Sidi Yahya du Gharb,与Kenitra和Sidi Slimane空军基地等距,距首都拉巴特东北约50公里,因此远离阿尔及利亚邻国和西班牙,主要是保护摩洛哥北方的大城市,如拉巴特、卡萨布兰卡、丹吉尔和梅克内斯。要知道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接壤,两者之间久有积怨,从60年代沙地战争就开始互相攻击,双方还存在着边境争议、西撒哈拉问题、柏柏尔人问题,甚至还出现了外交断交的事件,受到阿尔及利亚空军那五十多架苏-30MKA和二十多架米格-29、十二架苏-34的极大压力。除此之外,摩洛哥扼守直布罗陀海峡,也受到对面西班牙的庞大压力。这种情况下,摩洛哥不得不奋起直追,阿尔及利亚买什么我就买什么,由此形成了一个军购小高潮。摩洛哥甚至还跟美国表述了想要购买爱国者导弹,和以色列表述了购买巴拉克-8导弹的愿望,其急切心情可见一斑。FD-2000B到达后,终于能够补充摩洛哥首都的空防漏洞,让他们能够安心啦!

(5)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