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www.wforum.com | 2021-12-21 16:4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导 读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台湾嘉义空军基地出席了64架先进的F-16V战斗机服役仪式。这批新升级的战机来自于中国台湾141架F-16A/B战斗机的一部分,这些F-16A/B是生产于上世纪90年代的较旧型号,将于近几年全面升级。此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中国台湾航太工业发展公司(AIDC)签订了一份价值39.6亿美元的合同,计划于2023年底将中国台湾地区的全部141架F-16A/B喷气式飞机升级到最新的F-16V型号。

  发展起源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战隼”第四代(美国标准)多用途战斗机是世界知名战斗机,目前已累计飞行超过40万架次,总飞行小时数超过1900万小时。目前全世界有大约3000架不同版本型号的F-16战斗机在25个国家服役,其中美国空军是F-16的主要服役部队。F-16自1979年首次推出以来就保持着稳固的地位,这既是因为其在战斗中的优异性能,也得益于该机的可控成本。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F-16V

  F-16V是美国F-16“战隼”战斗机的最新型号,F-16V改型最初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2012年新加坡航展公布,因其带有V后缀,所以F-16V也被赋予了Viper的昵称。F-16V的主要改进包括AN/APG-83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新的任务计算机和电子战套件、自动地面防撞系统以及各种驾驶舱改进,该升级套件可用于新生产的F-16的选项之一,也可用于大多数已有现役F-16的升级改装。F-16V可以与包括F-35和F-22在内的第五代战斗机进行互操作。该战斗机可部署在压制敌方防空(SEAD)任务、空对地和空对空作战以及纵深拦截和海上拦截任务中。

  2015年10月16日,第一架F-16V进行了首飞,这架飞机是中国台湾地区空军的一架F-16A 93-0702,该飞机属于F-16A Block20型号。2014年3月,中国台湾地区空军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了两架F-16战斗机进行F-16V标准的升级和改装,其中就包括后来首飞的F-16A 93-0702,另外一架是双座的F-16B 93-0822。中国台湾地区的F-16机队于2017年1月开始批量升级为F-16V。第一个确认购买16架新型F-16V Block70/72的国家是巴林。斯洛伐克也于2018年7月11日宣布,它打算购买14架F-16V Block70/72飞机。

  雷达升级

  F-16V升级的核心是换装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新型SABR机载雷达,也就是所谓的“可变架构敏捷波束(SABR)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AN/APG-83型。据称,该雷达性能与F-35战机使用的AN/APG-81型雷达处于同一技术水平,有着一定的对隐身战机的探测能力,搜索距离达到F-16原先使用的AN/APG-68雷达的2倍。先进的AN/APG-83 AESA雷达可提供更强的态势感知、灵活性和更快的全天候目标定位能力。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安装在美国国民警卫队一架F-16上的AN/APG-83 AESA雷达

  AN/APG-83 AESA雷达为飞行员提供了先进的目标区域细节和数字地图显示,可同时追踪20几个目标,还可以生成解析度1英尺的合成雷达孔径图,对地目标的射程超过296公里。与原有的APG-66(V)3雷达相较,探测范围增加30%,整体战场探测能力增加220%,自我保护能力也提高180%。APG-83通过利用F-22和F-35 AESA雷达的硬件和软件共性,为F-16提供第五代战斗机雷达功能,使F-16V成为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AN/APG-83 AESA雷达性能

  座舱升级

  F-16V的先进玻璃座舱结合了升级的任务计算机和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包括彩色多功能显示屏,大型高分辨率中央基座显示屏(CPD),头盔式提示系统(JHMCS)和大容量、高速数据总线。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F-16V驾驶舱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该机准备的全新的模块化任务计算机(MMC)——MMC7000AH,取代了原来的三台计算机。这种计算机比早期MMC的体积要小,但处理能力和速度要高很多,具有多个高速通道。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7000AH的处理能力是之前MMC的两倍,主内存是之前的十多倍,更多插卡和空域插槽为未来升级留下了充裕空间,可以提供更好的态势感知、空对空打击性能、准确定位和信息处理能力。

  F-16V的处理能力得到升级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用1Gb以太网数据总线来满足航电子系统之间因大量数据交换产生的高速输入输出带宽需求。新数据总线高度可靠、改善了电磁兼容性,并为处理更多数据留出了充足容量。

  F-16V还在原先的航电机箱和主板上增加了一片多核处理器模块插卡,以及一个包括两片8核处理器卡的改进型可编程显示器产生器(iPDG)。这个iPDG可以驱动6台独立的座舱显示器:双座机前后座舱各三台显示器。而早期F-16战斗机只有两个显示通道,所以座舱只能安装两台多功能显示器。F-16V的处理器容量增加了23倍,系统内存是之前的1000倍。通过集成更快的处理器、更新航电和任务系统,再结合结构延寿,F-16V能继续服役很长时间。

  F-16V的座舱具有两个4×4英寸和一个6×8英寸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器。其中较大那个被称为中央操纵台显示器(CPD),CPD可对飞行安全数据实时处理和成像,显示雷达和瞄准吊舱图像、彩色移动地图和飞行仪表数据,增强了机组人员的态势感知能力。CPD还与夜视成像系统(NVIS)兼容。此外F-16V电子升级还包括Link-16数据链路,敌我身份识别(IFF)和HF/UHF/VHF无线电通信。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武器系统升级

  机载武器方面,F-16V将空战导弹升级为AIM-120D和AIM-9X组合,而且得益于高性能雷达以及“狙击手”目标瞄准吊舱的装备,F-16V终于能够携带AGM-88B高速反辐射导弹、JSOW联合防区外武器、AGM-84“鱼叉”反舰导弹以及JDAM等多种对面攻击的精确制导武器。同时,F-16V还可以配备DRFM电子战吊舱。为了发挥AIM-9X空空导弹的大离轴角发射性能,还特意配备了新型头盔显示器,以实现头盔瞄准功能。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F-16武器载荷

  “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Sniper ATP)可远距离探测、识别、自动跟踪和激光锁定小型战术目标,支持所有激光和GPS制导武器对多个固定和移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Sniper ATP具有出色的空对空、空对地性能,可完成最具挑战性的精确定位和非传统情报、监视和侦察(NTISR)任务。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

  双座型F-16V的前后座具有相同的权限,飞行员和后座武器系统军官都能操纵飞机,或者使用油门杆和操纵杆上的按钮和开关管理雷达显示、跟踪空中目标、切换和跟踪空地目标、管理瞄准吊舱。有限的双瞄准线(LOS)能力使F-16V的前后座飞行员能独立操作火控雷达、瞄准吊舱或武器瞄准,甚至同时发射各自选定的空空和空地武器。

  其他升级

  此外,F-16V还配备了新的自动地面防撞系统(AGCAS),为飞行员提供即将与地面碰撞的警报,并在飞行员对视觉提示没有反应的情况下控制飞机避免碰撞。机身方面也升级,结构使用寿命延长12000小时,还可以携带油箱增加航程,配备了更坚固的起落架,能够承受更重的燃料和武器载荷。另外机舱盖镀膜及机身涂隐形涂料(Have GlassII电磁波吸附涂层),可减少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机会。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自动地面防撞系统 (AGCAS)

  F-16V由单个普惠F100-PW-229或通用电气F110-GE-129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F100-PW-229推力为29100磅,F110-GE-129推力为29500磅。F-16V最高速度可达2马赫,最大航程可达1740海里。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普惠F100-PW-229

2023年底完成改造 详解台军F-16V战机性能升级情况

  通用电气F110-GE-129

  小结

  中国台湾地区空军的F-16V Block20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150架F-16A/B Block20战机的基础上升级而来,机体的底子还是F-16A/B战机。更“货真价实”的F-16V战机指的是美国向巴林出口的在F-16E/F Block60型基础上改进而来的F-16V Block70型战机,这才是真正的F-16V战机。目前有希腊、巴林、韩国、新加坡、斯洛伐克、摩洛哥等选择升级或添购F-16V。F-16自服役来,已成为一款战机长青树,在历次战争中创下优异战果,为使用国或地区空军立下汗马功劳,且操作成本低,对于已拥有F-16战机的国家或地区,升级或添购F-16V,都是极佳选择。

(5)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