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五对轮到VT4 中国坦克如何成为巴基斯坦陆军主力
www.wforum.com | 2021-11-19 17:43: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五对轮到VT4 中国坦克如何成为巴基斯坦陆军主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的“枭龙”战斗机,性能不断完善,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使得其在国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国内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并不仅仅在空军,以及前一阵引起热议的054AP型护卫舰,两国在陆军,尤其是主战坦克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事实上,在目前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2000多辆坦克中,有超过85%的份额,都是由中国提供的。型号上至高端外贸型号VT-4,下至最经典的59,泱泱挤挤,蔚为壮观,而这一切的发展过程,还要从最初开始说起。

  在巴基斯坦建国早期,一直与美国走得比较近,在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期,巴基斯坦空军的白沙瓦空军基地,甚至长期是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起飞场地。在1960年5月,苏联萨姆-2防空导弹击落的,由美国飞行员加里鲍威尔驾驶的架U-2,就是从白沙瓦空军基地起飞。因此,巴基斯坦也在五六十年代先后得到了美制F-86、F-104战斗机,以及M48系列坦克。而在1963年之后,巴基斯坦与我国的关系直线上升,并开始接受国内援助的歼-6、59坦克等武器。使得巴基斯坦军队在60年代末期,出现了歼-6与F-104齐飞,59与 M48并肩的罕见情况。

  而在1980年之后,我国基本结束了对其他国家的军事援助,转而变成军事出口。因此,囊中羞涩的巴基斯坦陆军,在当时已经装备1300多辆59的情况下,一开始并没有继续大规模购进坦克,直到印度在80年代末期,从苏联获得T-72坦克之后,巴基斯坦才开始采购新型坦克,以应对T-72带来的威胁,其首先想到的采购对象,当然是之前合作非常愉快的中国。当时,国内在69Ⅱ坦克基础上推出的外贸型号,在国际上卖得非常火热。尤其是在1981年,更是一次性向某中东国家出口了2800辆,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因此,巴基斯坦当时也采购了250辆经过改进的69ⅡMP型坦克。同时,又采购了300辆85ⅡAP坦克,以保证巴基斯坦陆军装甲部队的作战能力。当然,这两款坦克的性能,比起苏制T-72都有一定不足,在巴基斯坦心目中仅仅是作为过渡型号存在,真正被寄予厚望的,是当时两国合作开发的MBT-2000“哈利德”主战坦克。

  在1988年10月,时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公开向外界宣布,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合作开发下一代MBT-2000“哈利德”主战坦克,其在我国内部的编号经过后期调整后,就是大名鼎鼎的VT-1。在1990年1月,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10亿美元的“哈利德”坦克合作计划。由于“哈利德”有一定的设计基础,因此,项目早期进展非常快,在1991年6月就造出第一辆样车,但之后的发展就陷入僵局。

  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当时并不能为“哈利德”提供可靠的动力,而巴基斯坦则在英国、德国、乌克兰提供的发动机之间犹豫徘徊,举棋不定,再加上当时国内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设计、制造技术,尚未取得全面突破,使得到1995年“哈利德”仍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而在当时,印度又从俄罗斯引进了更先进的T-90坦克。因此,巴基斯坦决定在“哈利德”项目成熟之前,先引进一批坦克,以保证现实战斗力。

  经过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数月测试之后,国内当时参与竞标的85III型坦克,虽然火控性能不错,但技术整合不足,并且发动机在测试中没有考虑到炎热天气发生故障,最终败给了乌克兰T-80坦克,使得巴基斯坦最终以6.5亿美元的价格,从乌克兰购进了320辆T-80型坦克。但由于之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就T-80出口发生争执,因此乌克兰最早提供的35辆T-80,是苏联时代生产的次品改造型,后续提供的则是经过乌克兰改进的现代型号。而等到巴基斯坦收到T-80之后发现,其火力与“哈利德”相比严重不足,使得巴基斯坦再一次认识到中国对坦克火力的追逐。因此,巴方除了对到手的T-80炮弹进行改进之外,也认可了中国主战坦克上的设计技术,“哈利德”的发展也得以再次高速发展。

  2003年,即乌克兰T-80交付完毕的第二年,“哈利德”投入批量生产,就目前来看,巴基斯坦对于“哈利德”的性能非常满意,认为是属于第三代坦克技术标准的先进坦克,服役数量超过500辆,并且衍生出了经过改进的“哈利德Ⅰ”型,也是巴基斯坦陆军坦克部队的中坚力量。此外,巴基斯坦在2008年左右,还对仍在服役的1100余辆59坦克,进行现代化改造,主要是换装730马力发动机,125毫米滑膛炮,爆炸反应装甲,更优秀的铸造炮塔以及相应的火控设备改进之后的59被命名为“艾-扎拉”。巴基斯坦对其性能比较满意,除自身大规模改造之外,还多次在防务展上进行展示,以希望获得出口订单。时至今日,改进之后的“艾-扎拉”与 “哈利德”,仍然是巴基斯坦陆军部队中装备数量最多的两款坦克。

  而除此之外,巴基斯坦在近年还采购了176辆VT-4主战坦克。作为国产外贸坦克的高端型号,VT-4是一款性能优秀,但价格同样比较昂贵的型号,在此前出口泰国时,单辆平均价格在540万美元左右。对一贯追求性价比的巴基斯坦陆军而已,这个价格是比较高的。因此,一度有观点认为,巴基斯坦会继续对“哈利德”进行改进,使之达到接近VT-4的水平,以降低成本,但最终来自巴基斯坦的176辆订单,打破了这种说法。此外,巴方的采购价格相比于泰国也有一定下滑,仅有不到490万美元。一般认为,这是由于巴基斯坦与国内坦克贸易时间较长,在技术培训和后勤维护领域有相应优势所致。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基斯坦最终的VT-4采购数量将达到300辆,从而将其坦克部队的高端型号,维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在两国的坦克贸易过程中,一直有着鲜明的技术脉络,从59到69ⅡMP、85ⅡAP,最后到VT-1、VT-4的过程中,国内提供的坦克性能逐渐上升,也越来越适应巴基斯坦的需求和装备现状。更重要的是,在贸易过程中,双方往往是各取所需。比如说,在 VT-1的研发过程中,相应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技术,就成功地运用到后来国产99式坦克的研发过程中。而巴基斯坦采购VT-4的行为,也如同采购“枭龙”战斗机一样,是帮助我国更好地进军国际市场的一张名片。当然,巴基斯坦得到的大量先进坦克,也为保障巴基斯坦国防安全,提供了重要作用。在两者前后近60年的合作过程中,互利互助始终是核心思想,也足以成为其他国家的楷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当一个人熬到没有电话、没有聚会、没有社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