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www.wforum.com | 2021-08-30 17:2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8月26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库宾卡举行的“军队2021”防务展上同下塔吉克乌拉尔坦克厂签署了一份合同,用以制造一套“风暴(Shturm)”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原型车。该作战系统包括5个组成部分,分别为无人坦克、无人温压弹发射车、无人温压火箭弹发射车、无人火力支援车和有人系统指挥车。这些车辆均由T-72B3主战坦克改装而来。如果原型试验取得成功,该系统或将成为未来俄军城市战的杀手锏武器。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随着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在战争中的地位也愈发重要。在此前的叙利亚内战中,我们不难发现后期各大势力的决战往往在如阿勒颇、拉塔基亚、代尔祖尔这样的大城市展开的(当然,以我们的标准来看,这些大城市也不过就是小县城的水平)。同时这一轮塔利班对阿富汗的掌控也是以进入并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标志的。而在城市战中,各国军队都会面对这样一个矛盾——不使用坦克一类的重武器的话,会导致步兵缺乏掩体和直射火力支援,使之作战能力大幅降低;但如果使用坦克,则会让坦克暴露在来自四面八方的火力之下,使其本身的生存能力大幅下降。

  现在我们所熟知的经典的坦克构型原本就不是为在城市环境中使用而设计的,其防护设计往往偏重于正面防御。而在城市环境中,携带反坦克武器的步兵可以发挥其机动灵活的优势从坦克防护薄弱的侧方、后方和上方发起进攻。此外,为了与敌军防护良好的坦克进行交战,现代坦克需要装备一门威力强大的火炮,物理规律又决定了这样的火炮一定不会特别短。这会导致坦克在城市中的狭窄街区中行动受阻。然而在城市战中,往往并不存在坦克之间的正面对决,这又让这门“碍手碍脚”的大炮显得有些多余。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这两个问题中,前者还算比较好解决,通常有两种解决方式。其一是为坦克的顶部和侧面加挂反应装甲,尽最大可能为坦克提供全方位的对破甲类武器的防护能力。在野外作战时还可以摘掉这些附加装甲模块减轻坦克的重量,增强其机动性。其二则是为坦克安装主动防护系统。从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的实战表现来看,这种做法不仅能提升坦克对单兵反坦克武器的防御能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坦克的防护系统对步兵的附带伤害。

  然而看似不起眼的第二个问题就比较棘手了。早就意识到L/44火炮威力不足的美军此前曾以M256A1的名义引进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制造的Rh120 L/55主炮进行测试。不过这门火炮却并没有成为M1系列坦克进行后续改进的选项。原因之一是M1系列坦克的火炮稳定机构不太行,过重的炮管会发生轻微的震颤;原因之二就是美军认为太长的炮管会影响坦克在狭窄空间中的机动性。与之类似的还有德国的“城市豹”,考虑到城市战的特殊环境,德国城市豹样车同样是使用装备L/44火炮的豹2A5改造而成的。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为了在城市中灵活的转动炮塔,风暴无人坦克采用了远比T-72B3现在使用的2A46坦克炮短得多的125毫米主炮。从俄罗斯此前发布的概念图来看,风暴无人坦克的D-414主炮在炮塔笔直朝前的时候,长度也不过只到了车体前部推土铲的位置。长度可能只有32~35倍口径。猜测其发射的炮弹也会以杀爆榴弹、温压弹为主,反坦克功能可能完全以炮射导弹、破甲弹实现。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过去30年中,俄军先后经历了两次格罗兹尼血战、俄格战争中的茨欣瓦利战役、哥里战役以及叙利亚内战的多次城市战斗。在这些城市战中,俄军在武器使用方面可谓颇有心得。首先,俄罗斯人发现坦克的大口径直射火炮虽然不可或缺,但并不能完全解决近距离火力支援的问题。目前,采用转盘式装弹机的俄军坦克的火炮装填时间短则五六秒,长则十几秒。如果一次射击没能彻底消灭敌军步兵,敌军步兵很有可能趁着俄军坦克装填的间隙成功转移。

  相比之下,步战车装备的30毫米自动炮虽然威力更小,但能够对躲藏在掩体后的敌军步兵进行持续不断的压制,即使不能实现有效杀伤,也可以将敌军步兵限制在一小片区域内方便己方进行清剿。然而步战车也有自己的问题——首先是步战车的防护实在太差,即使加挂了附加装甲也很难抵挡反坦克武器的攻击;其次则是步战车的主要作用是运载步兵,其车内可用空间比较有限,弹药携带量较少,火力持续性比较差。以BMP-2为例,其2A42 30毫米自动炮的备弹数量仅500发,其中还有160发不在弹链上,需要人工装填。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总结了两场格罗兹尼血战的经验后,俄罗斯人开始将坦克的重防护能力与步战车的速射火力相结合,开发出了BMP-T系列城市战载具。而此次风暴无人城市战系统中的火力支援车,基本相当于一辆无人版的BMPT。作战时可能采用1辆无人坦克配备1辆无人BMPT的编组模式,兼顾重型火力的杀伤能力和中口径速射武器的压制能力。

俄军无人坦克“全家桶”教你打未来城市战

  城市作战中的另一个难题是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往往能够有效抵挡冲击波、热辐射、弹片等传统直射武器的杀伤手段。为此,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研究能够有效对掩体后目标进行杀伤的手段,如二战时期开始流行的喷火器;现代的横向效应弹、破障榴弹等等。俄罗斯人对此类难题的解决方式则是大规模使用温压弹对敌军控制区进行压制。目前,俄军装备了如PRO-M温压弹火箭筒、用于RPG-7的TBG-7V温压火箭、用于RPG-27的RShG-1温压火箭、用于GM-94榴弹发射器的VGM-93.100温压榴弹、9M113F-1温压反坦克导弹、TOS-1多联装温压火箭发射器等等。这些武器在此前俄军参与的城市战、山地战中均有大规模应用。在俄军正式介入叙利亚内战,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支援后,叙利亚政府军也装备了大量俄制温压武器,这些武器为叙利亚政府军的城市争夺战助力颇多。此次俄罗斯采购的两种风暴无人温压弹发射车基本相当于无人版的TOS-1A和无人车载PRO-M,分别负责远距离火力压制和近距离直射火力支援。

  除各有特色的城市战武器外,风暴系统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无人。上面我们提到的四种作战车辆全部由一辆在T-72B3主战坦克底盘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有人指挥车进行操控。该车移除了T-72坦克的炮塔,既降低了车重,使之有更充足的重量冗余来加挂附加装甲,保证车内8名无人载具驾驶员的安全。作战时,指挥车可以在较为安全的己方控制区指挥无人作战车辆深入危险地段执行任务。不需要考虑车组成员的安危后,无人作战车辆也可以比之前更加靠近敌军火力范围。即使无人作战车辆因敌方反坦克火力的攻击而抛锚、损毁,也能在战后进行回收和修理(破甲类反坦克武器很难彻底摧毁坦克类目标)并再次投入战场。因此,俄军的这套风暴无人城市战系统在性价比和作战效能上都比目前流行的“坦克进城”的作战模式更高,如果开发和试验顺利,很有可能改变未来的城市作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