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将军”看俄制战机设计 是否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www.wforum.com | 2021-08-24 20:2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将军”看俄制战机设计 是否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观察家们注意到,今年7月公布的苏霍伊新型第5代隐身战机“将军”代表了俄罗斯战机设计的一次重大变革,因为该机与美国战机(F-35和波音X-32实验机)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虽然“将军”与传统的俄罗斯战机设计方式有明显不同,但它也反映了对俄罗斯对其既定军事理论和对未来战场看法的坚持,而考虑到该国的地缘政治和工业背景,这种看法基本上没有改变。

从“将军”看俄制战机设计 是否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将军”是一款单引擎轻型战斗机,这是自米格-23以来俄罗斯人近几十年来设计的第一款单发战机。与过去的俄制战机不同,“将军”采用了下颌进气口,这一点与波音公司的X-32非常相似。“将军”保留了苏-57的前鼻锥、座舱盖和前机身设计,驾驶舱前方有独特的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装置。

  大翼展为“将军”战机提供了很高的升力效率,这一点同样与苏-57非常相似。“将军”还延续了俄罗斯战机的传统,即追求超级机动性能,它装备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就证明了这一点。为了减小雷达反射面积,该机采用“V”形垂直尾翼。专家们预计,苏-57与“将军”之间的零部件有很多共同之处,这将减轻制造和维护方面的负担。

  苏-57项目为“将军”的开发过程中打下了大量基础,除了借用了一些设计外,“将军”还使用了与苏-57相同的飞行计算机、驾驶舱、AI系统、前机身、发动机和飞行控制系统。

  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军”从美国F-35那里吸取了两个关键设计。一个是在机身下方安装的一个类似F-35上的EODAS/OTS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因此可以假设“将军”可以用于执行对地打击角色,并与其他平台共享数据。第二个是自动化后勤保障系统,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飞行前检查计划维修和维护操作,从而显著降低成本,提高售后服务效率。而这是基于F-35使用的ODIN系统。

  “将军”战机导弹将安装在机身内部的武器舱中,也可以使用外部挂点,但这样将影响该机的隐身能力。“将军”还具有模块化改装潜力,可以通过更换前机身来实现双座型。这显然意味着该机有一个明确的出口目标,旨在与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和美国的F-35和F-16等战机竞争。与苏-57一样,“将军”战机的潜在买家可能会包括阿联酋、越南,甚至可能还有印度。

  “将军”预计将在2023年进行首飞,并在2026年批量生产。然而该机可能的遇到的问题包括正在开发的“产品30”发动机尚未进入批量生产。不过俄罗斯人还为“将军”保留安装AL-31FP发动机的选择。事实上,该机拥有一个完整的“开放式架构”,允许客户安装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系统,这也表明了该飞机明确的出口导向目标。据报道,“将军”的单架为2500万-3000万美元,不到F-35的一半。

  而俄罗斯的另一款五代机苏-57是一款双引擎重型战斗机。不过该机缺乏像F-22和F-35那样优异的隐身功能,它是基于俄罗斯的简约设计理念,从而降低了战机的寿命周期和维护成本。

  而苏-57展示的空中失速、“眼镜蛇”机动和其他特技等,凸显了该机令人瞠目结舌的机动能力。俄罗斯几乎所有的战机都十分注重空气动力学设计,在没有电传飞控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这只表明它们依赖战机的机动性能来决定空战结果。此外俄罗斯还从F-35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也从美国正在努力解决的F-22的维护问题中吸取了教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