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无人战机发展方向错误:智能化水平低 成本又过高
www.wforum.com | 2021-08-10 20:0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无人战机发展方向错误:智能化水平低 成本又过高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在研制无人战斗机的竞赛中,俄罗斯似乎领先于美国。但只看外表可能是骗人的,俄罗斯展示的这些无人战斗机,智能化水平可能会很低。

  俄罗斯和美国空军都在开发速度快并且配备武装的无人战斗机,理论上这些无人机将会伴随有人战斗机共同参加战斗,并将凭借其传感器和武器装备对有人战斗机提供支援。但这些所谓的“忠诚僚机”无人机需要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才能跟上有人驾驶战机。尽管俄罗斯正在迅速着手建造其S-70“猎人”无人机,但该机在自主化、智能化方面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无法成为能够独立作战的飞机。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分析师塞缪尔·本德特表示,第一批S-70无人机很可能是由地面人员或苏-57战机上的直接指挥控制的,因此“猎人”最初将只是一种遥控飞行器而已。

俄无人战机发展方向错误:智能化水平低 成本又过高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将军上周造访苏霍伊公司位于西伯利亚的新西伯利亚航空工厂,并视察S-70“猎人”的生产线,这引发了一场小骚动。S-70是一款喷气式无人机,于2019年8月首飞成功。该机可以亚音速飞行,采用飞翼布局具有一定的隐身性能,与美国空军正在开发的作为人工智能作战无人机项目XQ-58“女武神”大致相当。

俄无人战机发展方向错误:智能化水平低 成本又过高

  俄军的构想是让自动导航的“猎人”无人机最终与有人驾驶的苏-57隐形战斗机一起飞行。但这需要复杂的人工智能系统。因此美国空军就将重点放在开发“忠诚僚机”无人机的人工智能系统上,但俄国人似乎将重点放在了无人机的机体上。

  目前位于新西伯利亚的飞机制造工厂正在生产多架S-70。而在明年的某个时候,这些无人机可能会加入已经在进行飞行测试“猎人”无人机队。绍伊古将军表示,我们希望,到2022年,“猎人”无人机的测试工作能够完成,届时我们能够签署一份长期的大合同。

  与此同时,美国人还没有将正在测试的“忠诚僚机”项目转变为大批量生产的阶段。这是因为人工智能系统还没有准备好。而俄罗斯人似乎并不介意在“猎人”无人机队还无法完全自主执行任务的情况下,就批量生产。

  本德特表示,尽管俄罗斯方面声称“猎人”将拥有人工智能,但除了这些声明之外,却没有提供任何细节。据推测,俄国防部正在研究不同类型的算法,使S-70能够在人工操作员确认飞行模式以及目标选择识别后进行自行飞行、导航并可能与目标交战。

  但这只是猜测。美国XQ-58“女武神”已经开始了严格的自主飞行试验。但俄罗斯的“忠诚僚机”无人机显然仍然依赖于人工操作员的直接指挥控制。

  而人工智能还不是S-70面临的唯一问题。这款翼展14米的大型无人机,也意味着其高昂的成本,而这反过来又限制了俄罗斯获得这类武器的速度。

俄无人战机发展方向错误:智能化水平低 成本又过高

  据称一架S-70的成本可能高达2000万美元,与之相比,翼展6米的美国“女武神”无人机单价仅为200万美元。美国空军一直表示,“忠诚僚机”无人机应该是“可消耗的”,也就是说无人机低廉的成本,足以让军方承担的起它在战斗中的大量损失。

  但是“猎人”似乎在成本上不那么具吸引力。这是一款昂贵的飞机,俄罗斯国防部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扩大其生产规模,而这款无人机要想在未来战斗中实现真正的独立自主飞行,同样也将需要很长的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