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与流线型飞机相比 这架隐身攻击机有棱有角 完全的黑科技
www.wforum.com | 2021-08-05 20:1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流线型飞机相比 这架隐身攻击机有棱有角 完全的黑科技

F-117A是美国前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隐身战斗轰炸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可正式作战的隐身战斗轰炸机。设计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1981年6月15日试飞定型,次年8月23日开始向美国空军交付,共向空军交付59架。

F-117A服役后一直处于保密之中,直到1988年11月10日,空军才首次公布了该机的照片,1989年4月F-117A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公开面世。后来参加过入侵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军事行动。

在F-117的设计中,其外形的设计已不能仅从常规气动力(如升力和阻力)角度来考虑,而必须把外形与隐形联系起来,尽可能做到二者统一。前据介绍F-117A飞机的RCS值只有0.001、0.01平方米(沿方位BCS值),比一个飞行员头盔的RCS值还要小。如此小的RCS值,部分是由于F—117A采用了各种吸波(或透波)材料和表面涂料,但更主要的是由于它采用了独特的多面体外形。

比如,一般来说地面雷达和机载雷达的探测角大都处于飞机轴平面的正负30度范围之内,所以设计师们把F-117A大部分表面的倾角都设计成大于30度,这样就可以将雷达波偏转出去,而避开辐射源。设计师还把F-117A机身表面和转折处设计成使反射波集中于水平面内的几个窄波束,而不是象常规飞机那样全向散射。这样就能使两波束之间的“微弱信号”与背景躁声难以区别。

与流线型飞机相比 这架隐身攻击机有棱有角 完全的黑科技

这种波束很窄,以致于雷达不能够得到足够连续的回波信号,而难以确定是飞机目标,还是瞬变噪声。在对待一些小部件的设计上,设计师也作了周密考虑。如座舱盖接缝、起落架舱门和发动机维修舱门,以及机头处的激光照射器边缘都设计成了锯齿状嵌板,并让这些锯齿边缘与上述某窄波束方向垂直,这样其反射波就不会形成另外的波束,而与该窄被束方向一致。

为了防止雷达波进入进气口,设计人员除对发动机进行了专门处理外,重点对进气口进行了特殊设计。进气口用相距1.5厘米的吸波复合材料格栅屏蔽起来,以防止雷达波直接照射到具有强反射特性的发动机风扇叶片上。F-117A的进气口高约0.6米,宽1.5米左右。这么大尺寸的进气口,一可以给发动机提供进气,二可以提供冷却空气。

冷却空气从进气口旁路通过,在尾喷口处与发动机的排气混合,然后排出去。这样做,可大大降低发动机的排气温度,减少红外特征。此外,F—117A还采用了V形尾翼(全动式)、埋入式武器舱、可伸缩的天线等。总之,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小飞机的RCS值,达到隐形的目的。

与流线型飞机相比 这架隐身攻击机有棱有角 完全的黑科技

2003年12月时,编号85-0835的F-117以双灰色涂装对外公开,取代原先的黑色机身涂装。这种新的涂装饰为了支援F-22日间战场作战需求与测试,同时评估为了全天候操作隐形战机所需要的战术和生存需求。

这架飞机随即获得灰龙的新昵称,并且移交给驻扎于新墨西哥州Holloman空军基地第53测试与评估大队。

与流线型飞机相比 这架隐身攻击机有棱有角 完全的黑科技

F-117A的几何尺寸与F-15战斗机相当。F-117A的外形与众不同,整架飞机几乎全由直线构成。连机翼和V型尾翼也都采用了没有曲线的菱形翼型,这在战斗机的设计中是前所未有的。对于F-117A的进气口为“网状格栅隐蔽”式,尾喷口为沿展向的“开缝”式(也有人称其为“口琴”式喷口)。

没有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两侧发动机短舱—止部装有辅助进气口。由于气流通过格栅式逃气口会产生压降,因此发动机效率会有所损失,但在大迎角和侧滑飞行的情况下,格栅式进气口可为发动机提供均匀的气流。辅助进气口只在起飞和复飞时打开使用。

F-117A可进行空中加油,加油口位于机身背部。全机干净利索,没有任何明显的突出物,除了机头的4个多功能大气数据探头外就连天线也设计成可上下伸缩的。此外,座舱益框架、起落架舱门和炸弹舱的边缘以及机身后部的平面形状均做成锯齿形,这些便构成了F-117A的独特外形。

F-117A的最大重量为23835千克。内部武器舱长4.7米,宽1.75米,可携带2枚900千克的BLU-109激光制导炸弹,也可带AGM-88A、AGM-6S空对地导弹和GBU-15炸弹等。这些武器其它多数战术战斗机均可使用。

F-117A的机载设备也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很多都是其它飞机现成或稍加改进就可以:用的东西。其中包括F-16的4余度电传操纵系统,C-130的环境控制系统,F-15的刹车装置,F-15、F-16和A-10的ACES2弹射座椅,以及与其它飞机通用的通信、导航设备和保障系统笺。就连动力装置也与海军的F-18具有较高的通用性;这样做,既可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加快研制进度,同时也易于维护使用。

据美国空军官员说,F-117的维修勤务与F-15及F-16类似。其维修费用也与其它战术飞机差不多,只比麦道公司的F-15战斗机略高。在飞行训练方面,F-117A从1983年10月开始装备部队以来,已有175名飞行员飞过这种飞机。

据说,凡是飞过F-117A飞机的飞行员都认为该机的起飞、着陆和其它飞行性能都不错。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说F-117A并不是什么都是全新的东西。

F-117有许多缺点,这主要是设计时以隐身性能为首要考虑而造成的。如例如速度慢,机动能力差,这主要是因为机身结构、布局为照顾隐身需要,气动性能不佳,发动机则推力减小,并且无加力。

尽管如此,但作为世界上第一种隐身战斗轰炸机,已经“名垂青史”啦。它在世界航空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2008年,美国东部时间4月22日,美军现役的最后四架F-117A隐形战机悄悄飞抵位于内华达州的“沙漠飞机养老院”,并且被封存在一座特殊的水泥机库内。从此这种世界上第一种隐身战机退出了美军现役飞机行列,它留下的空间将由F-22来弥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