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英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推销42型驱逐舰,马岛战争表现差未采购
www.wforum.com | 2021-07-16 19:1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0年3月,英国海军一支由满载排水量6800吨的“郡”级驱逐舰“安特里姆”号(外界又将其称为轻型巡洋舰)、满载排水量将近5000吨的42型驱逐舰“考文垂”号、满载排水量3600吨的21型护卫舰“羚羊”号、“活泼”号、满载排水量2560吨的12M型护卫舰“伽拉忒亚”号、“水中仙”号为主力;

以及包括舰队油船“奥尔温”号、“蓝色漂泊者”号和军需船“斯特罗姆尼斯”号等多艘水面舰艇所组成庞大的海上编队,在詹金海军少将指挥下,通过了苏伊士运河,开始执行在远东时长8个多月的部署任务。

英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推销42型驱逐舰,马岛战争表现差未采购

9月初,“安特里姆”号轻型巡洋舰、“考文垂”号驱逐舰、“活泼”号护卫舰等舰艇组成的分舰队驶入长江,再转向黄浦江,进入中国海军扬子江军港停靠。

英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了东海舰队设在上海的指挥部,并与东海舰队的官兵进行了互动,双方水兵各自登舰,参观了彼此的战舰。

当时,东海舰队火力最强的2艘满载排水量3650吨的051型导弹驱逐舰131“南京”舰和132“合肥”舰,全都部署在舟山鸭蛋山海军基地,不方便移步上海黄浦江。

东海舰队迎接英国海军分舰队到访的是,最新服役也是中国海军新锐的053H型导弹护卫舰514“镇江”舰。

英国海军来华访问的官兵,登上中方舰艇就是这艘舰长103米,宽10.8米,满载排水量将近1600吨,以当下军迷的眼光来看实在是非常落后的053H型导弹护卫舰514“镇江”舰。

主要舰载武器有2座100mm人工操控舰炮、6座双37mm半自动舰炮,2座双联装“上游”-1型反舰导弹,2座5联装252mm火箭式深弹发射架等。

英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推销42型驱逐舰,马岛战争表现差未采购

053H型护卫舰,只是一艘对海打击型的舰艇,既没有防空导弹,也没有反潜鱼雷,更没有直升机库和执行航空反潜的直升机等。

当时,中英海军关系比较好,中国海军正在设法从英国引进作战高度10-22000米,最大飞行速度3.5马赫,最大射程70公里的双联装“海标枪”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用来改善当时中国海军现役的6艘051型驱逐舰的作战装备。

此外,中国海军正与英国海军洽谈,让英国的船厂帮助中国进行051型驱逐舰改造提升工程,将装备“海标枪”舰载防空导弹,项目被命名为“051S”工程,80年代初期,是中国海军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首次与西方海军大国进行的大型海军装备合作。

本次英国海军詹金少将亲率海军舰队访问上海,与中方海军高层接洽,是带有任务在身的,竭尽全力向中国海军推销其42型驱逐舰,此型舰当时是英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主力。

英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推销42型驱逐舰,马岛战争表现差未采购

拥有1门114mm单管主炮、2门20mm单管副炮、1座双连装“海标枪”防空导弹发射架、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架、2座3联装324mm鱼雷发射管、1架“山猫”舰载反潜直升机。

42型驱逐舰,拥有自动主炮和副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鱼雷,直升机机库和反潜直升机,对海打击、防空和反潜等,均能面面俱到。

此时,中国海军火力最强的051型驱逐舰,除了主炮、副炮和反舰导弹以外,既没有防空导弹,也没有反潜鱼雷,更没有直升机机库和反潜直升机,属于纯对海打击型的驱逐舰,

最强的武器就是2座3联装“海鹰”-1反舰导弹,对空防御只能依赖双37mm、双25mm半自动舰炮,防空作战等于聊胜于无,仅停留在二战水平,因此,中国海军对于拥有“海标枪”区域防空导弹,可谓非常渴望。

英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推销42型驱逐舰,马岛战争表现差未采购

中英双方关于采购42型驱逐舰、合作建造051S型驱逐舰,以及引进“海标枪”防空导弹,进行了数轮艰难的谈判。

最终,“051S”项目无疾而终,说好引进的50套“海标枪”防空导弹,也不了了之,采购42型驱逐舰就更没有戏了,原因中国军迷们大多数都知道的。

1982年4月2日-6月14日,英国和阿根廷两国爆发了马岛战争,长途奔袭的英国海军两支特混舰队中,最先进的42型驱逐舰“考文垂”号、“谢菲尔德”号,被阿根廷军方所击沉,包括访问上海的21型护卫舰“羚羊”号,也被阿根廷军方所摧毁。

42型驱逐舰,并未表现出如英国海军所吹嘘那般强悍的综合作战性能,这让中国海军对42型驱逐舰丧失了信心,于是,就不再提引进42型驱逐舰之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