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疆军区精练高原远火打击能力 三天两款新装备曝光
www.wforum.com | 2021-07-11 19:44: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7月11日报道:从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到11式122毫米箱式火箭炮,央视军事连续两天曝光新疆军区炮兵部队进行新装备实弹射击的画面。演练中,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检验和锤炼了炮兵部队在高原山地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根据央视军事官方微博7月9日报道,近日,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旅,组织远火装备进行多弹种、多射距实弹射击演练。演练中,远火分队对模拟“敌”装甲集群、火炮阵地等7类10余种重要军事目标,进行了有效的火力毁伤。报道指出,此次演练既检验和锤炼了远火分队在高原山地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同时也积累了武器装备在高海拔地区的作战数据。

  7月11日,央视国防军事早报节目报道,日前,新疆军区某团在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腹地,组织火力分队展开了一场多弹种实弹射击考核,利用刚列装不久的某新型火箭炮对不同性质、不同距离目标,实施多弹种复合火力打击。考核中,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该团营长陈强介绍,新装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只有不断地提高训练的难度和险度,才能锤炼部队应对多种复杂情况的真本领。

  在上述两则报道中,震撼亮相的便是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和PHL-11式122毫米火箭炮。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这两款新型火炮。

新疆军区精练高原远火打击能力 三天两款新装备曝光

  资料图: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

  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是我国发展的新一代多管火箭炮,也经常被军迷们称为“03式远火”。该型火箭整车有12根发射管,分上、中、下三排布局,呈“田”字形排列。发射车采用8×8越野底盘,凭借其优良的高机动性能,使得该炮可在公路、土路或海岸滩头,以及高原等高海拔地区实施机动。发射车从行进状态转入战斗准备状态仅需3分钟,并且能够自动完成地形定位、火箭弹轨迹定位、发射仰角确认等一系列操作。

新疆军区精练高原远火打击能力 三天两款新装备曝光

  资料图:新疆军区某部列装的新型火箭炮

  03式远火的火箭弹全长7.3米,直径0.3米,起飞质量840千克,战斗部质量235千克,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火箭弹采用先进的一次抛散的破甲、杀伤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有效杀伤半径不小于7米,子弹散布半径为100±40米。仅需38秒,即可完成12发火箭弹齐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03式远火也在不断地进行改良升级。央视军事《国防故事》节目中,曾详细披露了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在远火装备升级改装后完成首次高原超远距离极限射击。央视透露,此次升级改装主要是重点从火力打击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上进行大幅的改造提升,改装之后,使之不仅能进行火力面压制,更能够进行精确点打击,一个炮可以对多个目标进行同时打击。

  随着03式远火的精度、射程的提升,它的作战用途也得到了延伸,不再仅仅是远程火力压制。就在前一段时间,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就曾利用03式远火对150公里外的导弹发射车、战斗机靶标实施了精准摧毁,场面十分震撼。在此之前,第79集团军某旅远火营还曾利用03式远火从内陆地区对海上运动舰船目标实施打击。

新疆军区精练高原远火打击能力 三天两款新装备曝光

  资料图:03式远火对战机靶标、海上靶船实施打击画面

  再来说说第二款火箭炮装备。11式122毫米箱式火箭炮因其强大、快速的火力,被称为“钢铁风暴”。它具有火力猛、射程远、精度高、机动性好、信息化能力强等特点。这款中远程火力压制装备,短短十几秒内,就能够向目标前沿阵地倾泻数十发火箭弹,大面积打击效果惊人。

新疆军区精练高原远火打击能力 三天两款新装备曝光

  资料图:11式122毫米火箭炮发射瞬间 来源:军网英文版

  11式122毫米火箭炮采用箱式设计,让火箭弹实现了存、储、射一体化。另外,该型火箭炮配备弹种多样,可发射杀伤爆破弹、云爆弹、子母弹等多个弹种,能够根据实战需要更换口径,极大提升了作战效率。它一次齐射可发射40枚火箭弹,最大射程可达40千米,火力毁伤强度大。可主要用于火力压制敌方阵地,摧毁敌方装甲目标,歼灭敌方有生力量。

  11式122毫米火箭炮既有6×6轮式底盘,也有重型履带式底盘,此次亮相的便是轮式底盘版本。相较于履带式底盘,轮式底盘更机动、更灵活。这也使得它从进入阵地到完成发射,不超过5分钟,1分钟内即可撤离阵地,极大地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实现快打快撤的快速机动打击战术。

  相对于单兵火箭筒和大口径远程火箭炮,122毫米火箭炮的口径与射程适中,特别是在高原地区,更利于打击依托复杂地形聚集的对手,是一种更适合快速支援前线的战术炮兵火力。主要装配于中、轻型合成旅属炮兵营,是合成部队遂行间瞄火力打击的主战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