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全球最长的核潜艇:为了带六枚“巨型鱼雷”,艇身足足加长30米
www.wforum.com | 2021-07-05 19:1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媒体“战区”网站报道,近日俄罗斯海军最新型号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已经开始第一次试航任务。不过早在2019年4月,该型潜艇便已经下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进行首次试航,晚于预期服役一年多,时间略长,但正因如此,该潜艇服役对于俄罗斯海军极为重要,因为俄军为其赋予了一项极为重要的使命——运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而为完成这一任务,在设计过程中俄军还被迫将潜艇从原有154米延长到了184米,成了全球最长核潜艇:这对于一款已经定型且成熟的潜艇而言做如此大改动确实不多见,不过这反而凸显了“波塞冬”的神秘意义。

全球最长的核潜艇:为了带六枚“巨型鱼雷”,艇身足足加长30米

“别尔哥罗德”号首次下水

从俄方此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此次试航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原属于俄海军949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北约代号“奥斯卡II”级),是目前全世界吨位最大,威力最强的一款导弹核潜艇,在美苏时期应对美国威胁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此次美媒提及的“别尔哥罗德”号制造过程却一路坎坷:该艇1992年开始建造,1994年因为经费问题停工,2000年恢复,2009年再度停工,这一停工停到了2012年,在俄总统普京的要求下,“别尔哥罗德”号终于恢复建造,而此次恢复建造之后对“别尔哥罗德”号的任务要求发生变化,该艇在执行常规战略威慑的同时,还必须为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做准备,并且要求可搭载6枚“波塞冬”,这也是“别尔哥罗德”号长度变化的最主要原因。

全球最长的核潜艇:为了带六枚“巨型鱼雷”,艇身足足加长30米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相关信息

为一款装备,特意启用了已经停工多年,项目都已经遭冻结的核潜艇建造,不要说在俄罗斯历史,就是在全球历史上也是不常见的,不过仔细研究“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相关数据,俄罗斯做出这样举动就不足为其了。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公布了俄罗斯正在着重发展的六款战略性威慑装备,这其中就包括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普京曾表示,这款潜航器,装备有常规/核战斗部,并且有能力摧毁敌方海军基地以及航母编队等大型目标,因此整体威慑能力极强。

不过这还不是这款潜航器的全部,此后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还进一步披露了有关该潜航器的具体信息,这款潜艇器是一款自主式无人潜航器,可在投送前确定潜行路线,潜行目标等相关信息,在投送后,该型潜航器便可自行奔赴目标,由于这款潜航器搭载了全球首款也是唯一一款公开的小型核动力装置,因此其水下航程可保证在一万千米左右,这也充分的保证了投送装备的安全,毕竟不用到对方家门口。

除此之外,该潜航器下潜深度可保证在800-1000米左右,而现阶段美俄两国核潜艇常规下潜深度不过300米,最大深度不过600-700米左右(K278号核潜艇1250米下潜深度不具备代表性),在此情况下,“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在水下潜航过程中被发现概率极低,因此其战略打击能力以及突袭能力甚至远超目前全球各国的主力核潜艇,更直白点说,这款潜航器完全就是一艘小型无人,具备核打击能力且不会被发现的核潜艇,况且可搭载200万吨当量,甚至更高的核弹头,可以对敌方任何海上或沿海目标进行摧毁,还是在悄无声息下进行,这种能力,俄罗斯能不看重吗?

同时,从相关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这款水下潜航器还搭载了主声呐、侧扫声呐、光学设备以及电磁探测器等等,这些设备虽然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了确保该潜航器在水下能够自主航行,但同时也令其具备了水下侦察、监控能力。凭借着超远航程以及千米下潜深度,俄方完全可以利用“波塞冬”对相关目标进行长期或战术性侦察、监控。平时监控、侦察,战时突袭摧毁对方战略目标,这进一步体现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重要作用。由此来看,“别尔哥罗德”号进行全面大改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也导致“别尔哥罗德”号此次试航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要知道俄罗斯战略威胁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像美国等西方国家面临的威胁也因此明显上升,谁又能高枕无忧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