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武直-10出现最新改进型:防护力再提升 添干扰设备
www.wforum.com | 2021-07-04 18:1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直-10出现最新改进型:防护力再提升 添干扰设备

  东方网·演兵场7月3日报道:近日,@航空工业接连晒出多张航空人用各种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图片。演兵场注意到,某张图片中出现了最新改进型的武直-10,采用了经典的出口版荒漠涂装,不仅在发动机舱侧面加装了复合装甲,短翼上还增加了某新型设备。

  保护发动机舱的装甲不难理解,由于现代武装直升机进场活动在“一树之高”,需要直面来自地面上的各种轻武器袭扰。因此,绝大多数现代武装直升机会在机腹、机侧等关键部位安装复合装甲,腹部中弹的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中从容脱离的例子不胜枚举。

武直-10出现最新改进型:防护力再提升 添干扰设备

  图片说明:改型武直-10可能就是珠海航展上的武直-10ME @航空工业图

  对于短翼上增加的新设备,“枢密院十号”猜测有可能用于自卫干扰:“从半球型的透明罩来看,很可能是基于激光的定向红外干扰系统。定向红外干扰系统可有效对付各种红外制导防空导弹,可以说为直-10增加了新的护身符。”

  而这些改进都是在为武直-10做“加法”,以求提升其战场生存能力。对于武直-10这种中型武装直升机来说,由于起飞重量的限制,在防护上天然就比“阿帕奇”等重型武装直升机弱,要从被动(增加装甲)和主动防御(电子对抗干扰)两方面共同着手才能缩小差距。

武直-10出现最新改进型:防护力再提升 添干扰设备

  图片说明:珠海航展上的武直-10ME

  然而,无论是哪一种防御方式,都离不开给机身增加载荷,这就对直升机的发动机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在武直-10项目最开始的时候,恰恰是由于发动机的问题,使得武直-10不断在做“减法”。

  早在1988年,国家就举行了第一次专业武装直升机的可行性论证会。1998年,武直-10正式立项,军方对武直-10抱有极高的期待,其机动力、武器装载量、航程、隐身能力等主要参数均瞄准了世界水平。

  然而,武直-10的整机进度要早于“40号发动机”(也就是后来的涡轴-9发动机),原型机依靠进口发动机于2003年就完成首飞。与此同时,武直-10原先适配的进口发动机却遭到卡脖,失去了大规模列装的采购基础。

  涡轴-9发动机在攻克了一系列问题之后逐渐成熟,其功率还比预研时提升了20%,但仍不足以让当时的武直-10在空中任意地辗转腾挪。解决之道就是减重,无论多难,都要把已经基本完成了的直升机重新过一遍,把重量减下来。

  当时,武直-10所有的子系统都被分配了减重额度,设计时已经在重量上锱铢必较的机身和设备,还要再减下一块来。昌飞副总工艺师陈正生曾回忆,原来武直-10整个座舱骨架由36个复合材料管梁连接在一起,减重优化后变成了3个大部件。

  用总师吴希明的话来说,武直-10为了减重,实际上设计了两遍。“减重”后的武直-10不仅武器装载量没有下降,其载油量甚至还有所增加,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作战半径最大的专用武装直升机。

  从近年来的武直-10的相关改进来看,涡轴-9发动机的性能还在不断改进,不仅可以负担武直-10赴执行高原地区的作战任务,还可外挂大面积的复合装甲。例如第80集团军某陆航部队去年亮相的一架武直-10,在前后座舱外侧加装附加装甲,采用了发动机排气口朝上的结构。随后,多个集团军中都出现了这种改型。

  此外,此次亮相的改型武直-10同样采取了排气口朝上的设计。直升机的发动机排气口向上,其主旋翼的气流可降低排气口温度,能一定程度上降低红外特征。不过,这样的设计也相应增加一部分直升机的阻力,对发动机功率要求更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