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轰炸机携导弹出击,英国航母预警机性能差劲,向皇家空军求援
www.wforum.com | 2021-07-01 19:44: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天,英国和俄罗斯在地中海上是剑拔弩张。先是俄罗斯空海军“重拳出击”,图-22M3“逆火”和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K,在苏-35和水面舰艇掩护下,对“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进行模拟打击,而后者也出动F-35B隐形舰载战斗机近距离飞掠俄舰,但“女王”号的一大短板,不可忽视。

6月28日晚,英国和俄罗斯于地中海上的对峙,又出现了新的情况。由“光荣”级导弹巡洋舰领衔的俄舰编队,在近距离遭遇到“女王”号航母上起飞的F-35B,俄国防部披露的视频显示,F-35B甚至从编队中的11356M型护卫舰“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的甲板上空掠过。

俄军轰炸机携导弹出击,英国航母预警机性能差劲,向皇家空军求援

图片:“女王”号搭载了美军F-35B

皇家海军让F-35B干这样的“脏活”,无非想在声势上扳回一城。在此前,从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起飞的俄战机编队,在地中海东部进行了实战训练,显然是冲着“女王”而来,2架米格-31K携带了射程2000公里的Kh-47M2“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老而弥坚的3架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更是携带了Kh-22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1吨重的弹头,“女王”号无法承受哪怕是那么一枚,而“逆火”轰炸机,在冷战时期,就是苏军“反航母”作战的绝对主力。

俄军轰炸机携导弹出击,英国航母预警机性能差劲,向皇家空军求援

图片:苏-34掩护携带Kh-22的“逆火”

“女王”号航母虽然是最新的,也有着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类似的吨位。这次搭载着来自皇家空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混编的18架F-35B隐形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在舰载机方面的实力不容低估,但它携带的最新舰载预警机却显得有些拉跨,也就是来自皇家海军820中队的“鸦巢”舰载预警直升机,它在今年3月刚刚形成战力,就随“女王”号远征远东。

洛马公司研制“鸦巢”(Crowsnest)舰载预警直升机,其实是使用皇家海军原有的EH101“灰背隼”HM.2直升机平台改装而来的。它的机身侧面,搭载了一套“搜水2000”预警雷达和“地狱犬”(Cerberus)系统组成的预警系统,这套系统,其实是老式的“海王”AEW.2A预警直升机使用的,还采用老掉牙的机械扫描天线,和可充气的雷达罩,属于“老酒装新瓶”,虽然“灰背隼”直升机的性能比“海王”大幅提高,但依然是一架腿很短、看很近的预警直升机,作战半径、预警能力根本无法和“鹰眼”这样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相比。

事实上,即使和与之类似的卡-31和我国的直-18预警直升机相比,“鸦巢”在雷达性能上都处于下风,卡-31的E-801“眼睛”旋转式预警雷达采用了无源相控阵机制,而直-18使用的预警雷达,外界普遍认为是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作用机制的,事实上,在“女王”级航母建造初期,皇家海军曾经考虑过采用洛马公司更先进的“警戒”(Vigilance)有源相控阵雷达吊舱,这种雷达是在F-35的APG-81雷达基础上研发的,但英军后来说:“没钱”,只能作罢。

为了防止擦枪走火,为“女王”号弥补舰队早期空中预警的短板,英军还是做了紧急增援。《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28日报道称,2架来自皇家空军第8中队的E-3D“望楼”大型预警机已经部署在皇家空军驻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支援“女王”号航母编队。

俄军轰炸机携导弹出击,英国航母预警机性能差劲,向皇家空军求援

事实上,皇家空军现在只有3架E-3D服役,即将被更先进的E-7“楔尾”预警机取代。英国是1987年为皇家空军购买E-3“望楼”预警机的,一共买了7架,如今只剩3架,这些“望楼”虽然技术上很老了,但采用了CFM56涡扇发动机和更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实际上比美军自用的更先进,而且其航程高达上万公里,预警能力远超“鸦巢”。

在俄罗斯于黑海向皇家海军45型“防卫者”驱逐舰模拟投弹后,英国是非常紧张而认真的,自知“女王”号航母的预警和防空能力缺陷,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而美国媒体也曝光,同时期,俄军也在赫梅明机场部署了A-50“支柱”预警机,双方在地中海上“较劲”的背后,两大“空中指挥所”也在斗智斗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