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架歼8竟是三翼面战机!曾验证关键技术,点开另类五代机科技树
www.wforum.com | 2021-05-31 18:24: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沈阳的沈飞公园中,有这么一架我们熟悉的歼-8II战斗机,不过仔细一看,发现是一架带有鸭翼的歼-8II,更加准确地说,是一架类似于早期苏-33、苏-35、苏-37那样的三翼面战斗机。

其实和前两年网上曝光的带有防空导弹的99式主战坦克一样,我们的国防工业技术人员们都并没有停止对一些新技术的追寻,其中就包括鸭翼和电传操纵系统。

这些词现在听起来已经不再神秘,而在上世纪80、90年代却是我们的短板!

图片:带鸭翼的八爷!歼-8II ACT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控系统验证机。

上世纪70年代,主动控制技术(Active Control Technology,ACT)在国外发展迅猛,美苏都在这个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这离不开验证机的努力,当时带有这种技术的验证机很多,但多数都是带有鸭翼的三翼面飞机,叫做随控布局飞机(CCV),其中电传飞行控制为取代机械操纵系统的全权限控制增稳系统,为主动控制技术的工程使用奠定了基础。

这个时期,可能老军迷们比较熟悉的有日本的T-2 CCV技术验证机、美国的F-15B STOL/MTD(S/MTD)技术验证机、F-16 CCV技术验证机、苏联的苏霍伊 苏-9 L.02-10 CCV技术验证机、米高扬E-6T-3技术验证机、E-8技术验证机等。

其外形特点就是有多个翼面。

图片:日本T-2 CCV技术验证机,相比T-2教练机多了一对鸭翼和一个腹鳍翼面。

图片:F-15B STOL/MTD(S/MTD)技术验证机,也有一对漂亮的鸭翼。

图片:F-16 CCV技术验证机,有一对外八字倾斜的腹鳍翼面。

图片:苏联于1968年到1975年间在苏-9截击机基础改装的L.02-10 CCV技术验证机,测试翼面装在机鼻处。

图片: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的E-6T-3技术验证机,是在一架米格-21F-13战斗机基础上改装的。

图片:米高扬设计局的E-8技术验证机,是不是有点三翼面歼-10的味道?

我国对此也高度重视,虽然由于技术等原因我们起步较晚,但是也于1979年将主动控制技术列入了航空科技发展计划,并开展了以歼教-6为原型的电传系统验证飞机的研制,这就是BW-1验证机。

图片:BW-1验证机于1988年11月首飞,后来荣获了1990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3年,我们又开始了以歼-8I型全天候战斗机为原型的ACT验证机的试制工作。1988年12月8日,歼-8I ACT验证机首飞成功。1989年1月,歼-8I ACT验证机的纵轴模拟式电传操控系统试飞成功,并荣获了1989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可惜的是,歼-8I ACT验证机于1991年坠毁。当时飞行员王景利在驾驶战机着陆时突遇计算机软件错误,在飞机即将倾覆时成功弹射,实现了零高度跳伞,创下了空军弹射跳伞高度最低的纪录。

图片:歼-8I战斗机基础上改进的ACT验证机。

1991年,歼-8II ACT验证机电传飞控系统正式立项,这是三轴四余度式电传飞控系统。验证机在歼-8II 003号机基础上改装,为了达到放宽静稳定裕度的要求,考虑到结构实现的可行性,在飞机进气道两侧位置上加装了一副不可偏转的前翼(鸭翼),并进行了诸多针对性改进。

歼-8II ACT验证机于1996年12月29日首飞,至1997年9月21日完成了全部预定飞行演示验证工作,共飞行了49架次,所有系统功能和模态都得到了飞行验证,性能达到了设计标准,为新机飞控系统研制奠定了基础。

图片:歼-8II战斗机基础上改进的ACT验证机,终于看到了小鸭翼。

图片:歼-8II ACT很可能是为五代机“雪鸮”三翼面重型战斗机方案做预研,该项目最终停留在风洞模型阶段。

这并非是歼-8系列战斗机的所有验证机。

歼-8II战斗机中还有一架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FADEC)系统的验证机。我国这项工作起步不晚,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但还是由于技术原因推进比较缓慢。为了有效提升此项工作的进度,专门改装了一架歼-8II作为验证机。

2000年完成了技术准备阶段,2001年完成配试发动机装机前的准备工作。2002年1~7月完成地面调试,8月首飞,11月完成了试飞。共进行了近40架次飞行测试,完成全部试验内容。

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试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发动机控制技术实现了一次跨越式发展,为未来应用到发动机型号研制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歼-8II FADEC技术验证机。

虽然八爷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在我们技术极其落后的时代,歼-8系列战斗机为提升我国航空工业基础技术水平还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的,是需要肯定的!

另外,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歼-8II ACT验证机的涂装,和美国F-15B STOL/MTD(S/MTD)技术验证机的涂装设计与配色非常接近!看来当年的咱们确实是美粉无疑,现在终于走到了让美帝不得不重视的程度了,当年的那些航空技术人员们应该会欣慰吧!

图片:歼-8II ACT验证机和美国F-15B STOL/MTD(S/MTD)技术验证机的涂装配色非常相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